身陷塔利班167天 中国工程师生死“越狱”
2009年03月19日 11: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28岁的龙晓伟,经历了他从未想象到的一切。在巴基斯坦被塔利班囚禁了167天,他本来的愿望只是,到国外,多赚点钱,让儿子能够有好一点的生活条件。他对巴基斯坦的了解,只限于出国前在网上查到的一点资料。有不少和他一样的中国人,用自己的技术到国外打工,局势和政治对他们来说显得很遥远。

●一段167天的漫长人质岁月

●一场三十余小时的生死“越狱”

●一次国家斡旋营救人质的全程解密

●一个被提醒的海外劳务人员的安全难题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龙晓伟    张国

解说:2008年9月初的一天,几名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接到一项绝密指令,他们驱车前往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线上一处荒凉的山谷,那里是国际最著名的恐怖组织塔利班的一个秘密营地。到达营地,几名记者被带进一间小屋,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两名身着巴袍、形容憔悴不堪的中国人被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押了进来。塔利班的头目通过英国广播公司,正式向世界宣布,他们对8月29日劫持两名中国人质的事件负责。消息一经传出,举世震惊。

陈晓楠:2008年8月29号,两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被塔利班绑架,消息传入国内很多人的心为之一紧。在新闻里当我看到塔利班、绑架、斩首这几个字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它意味着何等的危险。照片上的这两个人,个子稍高一点的叫张国,稍矮一点的叫龙晓伟,他们都是陕西人,是中国在巴基斯坦某通讯项目的两名工程监理。那短短几分钟的劫持的过程,对于他们的亲友来说,对于他们的工友来说,无异于是晴天霹雳,让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不过在这之后,让大家觉得更难以相信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张国和龙晓伟被绑架了50多天之后,当所有人都觉得希望是如此的渺茫,只剩下焦急等待的时候,两个人就在塔利班的眼皮底下消失了。两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打工者,就这样开始了一场举世瞩目但生死难测的人生之旅——飞越塔利班。

解说:2008年8月29日清晨,张国和龙晓伟像往日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当地司机和保安的护送下,他们驱车前往山区中的两个通讯站点,进行设备检修,工作结束时已是下午。

2008年10月7日,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绑架的中国工程师张国和龙晓伟

2009年2月15日,刚刚获释的中国中兴公司工程师龙晓伟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内

龙晓伟:刚坐上车走了半个小时,我跟张国在后面还有说有笑的,人家的车堵住我们,停在路中间。

张国:司机好像一踩刹车,然后我们车刚一减速,车还尚未停稳,人家就从车两边的山上和公路底下冲上来。

龙晓伟:然后人家把枪啥的,从窗口指进来,指到我们脑袋上了。

张国:他们都是头上有盘头,然后用黑纱蒙着脸,全部拿的是轻机枪,子弹全部上膛。

龙晓伟:以为这都是电影里面见过的镜头,脑袋记忆好像不是真的,慢慢的一看人家这架式,十几个人一下冲出来。

记者:枪指着你们的时候,你们俩有没有交流过?

龙晓伟:我们两个对视了一下,如果你反抗的话肯定当时就没命了。

张国:没一两分钟就开始拉我们下车,没收我们身上携带的所有的东西,我们的钱财、相机、电话,包括随身带的证件。

解说:突发的一切让二人惊呆了,从最初的恐惧中冷静下来后,语言能力较好的张国还试图与对方交涉。

张国:我们给他们看护照,给他们说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和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兄弟、是朋友,你们有可能弄错了。

龙晓伟:我当时也不知道他们是塔利班,我在车上好像给他们钱了,如果他们是为了钱的话他们会放了我,最后人家不理不睬的。

张国:他们要没收我东西的时候,我稍作了一下反抗,只是在下车的时候稍微迟疑了一下,遭到他们的殴打。

记者:拿什么打?

张国:枪托打,枪托。

龙晓伟:大胡子,挺凶,我跟张国当时问他们会不会杀害我们,他们给我说安拉知道,就是他们的神嘛,就是他们也不知道。

下一页:在心里说现在我的生命已经不属于我了

往期精彩阅读:

从运城跨国绑架案反思“辖区内”善治

朱效悯:麻栗坡烈士陵园里的记忆

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耄耋老兵老有所依 荣民义行认养贫童数十载

荣民与大陆新娘畸形结合 两岸婚姻各取所需

台湾老兵返乡探亲 身肩“特殊”任务

探秘“荣民”社区 台湾老兵的最后归宿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