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兵老有所依 荣民义行认养贫童数十载
2009年02月26日 08: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台湾老兵] [冷暖人生]

核心提示:抗日战争军兴到国共内战至国民政府撤守台湾,这是中华民族的大动乱与大迁徙的一段历史,而台湾也不可避免的牵引在这历史洪流之中。在这个数百万人的大迁徙中,有公教人员、有商贾,而最大一群就是军人和眷属。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邱玉美  陶家鼎  周文义  李苹

陈晓楠:2008年的时候,冷暖人生摄制组踏上了台湾的土地。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想去寻找一个特殊的族群,想寻找一代人特殊的生命印记,他们就是近百万的台湾老兵。时间跨入2009年,老兵们离家已经整整六十年了,不过其实当我们真的开始我们的寻访,我们这才发现老兵们的生命正在渐渐凋零,他们都已经人近暮年,而那一代历史也即将过去。不过在高雄,我们发现了一个外表看起来特别普通的小茶馆,它是这一段即将过去的历史最好的见证。

解说:高雄左营海军基地里,有一座有着45年经营历史的茶馆。45年来,茶馆里每天迎来的都是同样一批客人,他们便是60年前随国民党军队从大陆迁移到此的台湾老兵。

陈晓楠:伯伯,你们每天都来这啊?

老兵甲:对啊。

老兵乙:没有地方跑啊,到哪里跑,在家里面看什么?看天花板啊?只有到这里玩,混混时间,把时间打发了过去了。

陈晓楠:从多少年前就开始每天来这啊?

老兵乙:哦,我们从退休就在这里混,混了几十年了。

老兵甲:40年有了。

陈晓楠:您也是每天都来这地方是吧?

老兵丙:每天都来。

陈晓楠:一天不来都很想这地方是不是?

老兵丙:这里比较习惯了,习惯了,我在想会有……她也是我们领导么。

陈晓楠:为什么叫她领导呢?

邱玉美:刚刚还问为什么叫我领导。

老兵丙:共产党这样讲啊。

陈晓楠:因为她老在这边照顾你们是么?

老兵丙:她是党代表啊,我是党员啊。

下一页:蒋介石政府规定军人们在28岁前不许结婚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