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返乡民工患矽肺病事件续追查
2009年04月14日 17: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核心提示:云南水富“怪病”事件掀开我国职业病防治的冰山一角:一方面,我国职业安全尚存监管盲区。地方政府连环失职,导致职业病危害事件频频发生;而另一方面,职业病患者的维权路则布满辛酸。在呼唤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觉醒的同时,更期待相关法律、机制的尽快制定与完善。

陈晓楠:2008年10月的一个下午,云南省水富县永安村一座刚刚修好的砖瓦房前面,一场丧礼在悲伤的气氛当中缓缓进行,死者名叫景发财。2003年的时候,他怀揣着修建砖瓦房的梦想,外出去打工。五年的打拼让他终于能为家人修建起了一座新房,可是还没等他住进去,他就已经发病身亡。死后父母把他的新坟建在了刚刚修建好的新房前面,距离不过10米。而蹊跷的是,这是永安村两年之内死亡的第12个务工返乡村民。从2006年3月开始,永安村近百名在安徽凤阳石英砂厂打工的村民返乡,其中50个人回乡之后,相继发病倒下,12人两年内离奇死亡,这在村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怎么会短短两年之内接连发生那么多的死亡事件呢?这集体返乡的背后有什么特殊的故事?随着对死亡事件的追寻,死亡原因最终被锁定。正是2001年2月开始的远走安徽的打工潮。2001年到2006年这五年之间,到安徽凤阳县的石英砂厂打工,这在永安村一时成风。因为有相对稳定、比较高的收入,所以这些怀揣着砖瓦房梦想的村民们觉得好像总算找到了一席希望之地。五年当中村里一大半的青壮年,纷纷远走凤阳。但他们不曾想过,五年之后他们为这自己的梦想付出的代价竟然是死亡。

解说:2009年3月20号,我们来到了云南省水富县,目前陆续返乡的务工村民中有20多人正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梁永洪:这医院病房楼上楼下全部都住满了,没的地方住了,那些都是临时的,临时安装的,那些床都是临时安装的,都没地方住的。

村民:对,都是从安徽那边回来的,现在感觉心里累,感觉没有劲,一出汗,骨头会疼,这一半都会疼。

村民:现在身体干不了活了,不能干重活,就是一般活儿都干不下了。

村民:就是得了这个病觉得累,累了就咳,一天比一天咳嗽。

村民:我老婆以前称来一百零几斤,现在称来八十斤都不足,你看像她这手,只剩皮子了,根本就没有肉了,根本就不是正常的,现在腿你看,根本瘦了,根本就没有肉。以前胯那么大,现在搞得瘦的,肉都没有了。

解说:梁永洪告诉我们,他们得的这种病发病期长则三到五年,短则两三个月,现在还没有办法医治。他们这20多人实际上是一群等死的人。离开医院后我们来到了水富县永安村,永安村是此次死亡事件最集中的村庄,在12例死亡的返乡村民中,永安村就有10人,到达村子后,在村民杨阶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宋树琴家。丈夫的离世,自己的病重,已经让这个家不称其为家。

记者:您是宋大姐是吧?

宋树琴:在家里坐。

记者:哦,好好,您现在身体怎么样?

宋树琴:哎呀,身体不行,昨天晚上就咳嗽咳得太厉害了,今天早上就起都起不来,这种病主要凉不得,一凉了就凶,干活都干不了现在。

解说:现在她带着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生活在这间老房子里,当初外出打工想盖一座新房的想法在丈夫去世前也没有实现。而在老屋的正堂中间一堆棺木,宋树琴已经早早为自己准备好了。

宋树琴:现在我病医不好了,两个娃娃小,没人来埋我,我就自己把棺材给砍回来,木头干了就给我做出来,到死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棺材),就只能这样想了,其他没有什么想法。

下一页:宋树琴砍树给自己准备了一副棺材

往期精彩阅读:

蒙难女兵讲述数万中国远征军覆没野人山

身陷塔利班167天 中国工程师生死“越狱”

从运城跨国绑架案反思“辖区内”善

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荣民与大陆新娘畸形结合 两岸婚姻各取所需

相关视频:

村民离奇死亡 打工梦想竟成死亡之路

患病村妇静待死亡 家中已备好棺

村妇病入膏肓 两幼子成其唯一牵挂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