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省三战犯生涯 与蒋经国生死两茫茫
2008年03月05日 16: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蒋经国] [蔡省三]

十六年后终赴台 与蒋经国生死两茫茫

一九七五年十月,蔡省三的夫人曹云霞,由大陆来到香港和蔡省三团聚,这对已年过半百,几乎一无所有的夫妇,在香港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

蔡省三:开始是很艰苦的,我们从香港搬到浅湾一个土屋里面去。

陈晓楠:土屋?

蔡省三:当时就靠写字谋生。

陈晓楠:那时候一天要写多少字?

蔡省三:至少要三千字,有专栏,所有的香港的月刊报纸,我都有文章。

陈晓楠:对你们夫妇两个人来说,等于到了中年以后又开始白手起家。

蔡省三:完全白手(起家),我都五十六岁的了。

五十六岁那年,蔡省三拿起笔,从此再也没有停下。他说他觉得自己应该是一只喇叭,一只为真理呐喊,为历史作证,为人民发言的,公正而客观的喇叭。蔡省三曾经生活在国民党的高层军政社会,洞悉国民党的思想体系和政治内幕,同时又在共产党的社会生活了20多年,服刑生涯当中苦读了大量的马列毛泽东著作,写下了上千万字的心得笔记。就这样从国共两党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当中走来,历经了太多的生生死死、恩恩怨怨,他希望自己能彻底摒弃政党和派别之间的偏见,摒弃个人的恩怨,为诠释历史找到一个全新的角度。

一九七五年,蒋介石去世,蒋经国上台,中共领导人对蒋介石的这个接班人蒋经国的了解,当然远不如对蒋介石看得"入木三分"。有一篇杂志在这个时候刊登了文章《访蒋经国旧部蔡省三》,蔡省三通过自己的经历,对蒋经国做了深入的分析,而病危当中的周恩来读到之后格外重视,特别在旁边批示,要求对他的评论重点分析。几十年之后,蔡省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他的这篇言论,竟是周恩来临终之前病榻上,最后批示的一篇文章。与此同时,台湾方面,蒋经国也在关注着蔡省三在香港的言论。

蔡省三:蒋经国是"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这东西就不能下台啊,官方不能下台啦,我说官不通民通,你说不通可以,官不亲民亲,让老百姓亲,官不和民和。评蒋经国"三不",传到蒋经国那了,台湾朋友是说蒋先生看了这个东西,台湾就叫新三民主义,我这文章登出不久,蒋先生宣布开放探亲。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四日,蒋经国宣布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个多月后,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蒋经国在台北逝世,享年七十八岁,获悉消息,蔡省三和夫人曹云霞同期在香港《争鸣》杂志著文悼念。

陈晓楠:当时他去世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蔡省三:我当时感觉很可悲的,就(是)没有机会再见到他了,再也没见到他了,没有见一面是很难过的,所以我个人申请进去(台湾)给他吊丧,台湾他们不让进去,最后也没能再见到一面,没能见到一面。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七十三岁的蔡省三应台湾新闻学会之邀,以香港著名"专栏作家"的身份,终于登上了台湾岛。从一九七五年特赦到香港申请赴台,到真正成行,蔡省三用了十六年零八个月。

蔡省三:十年追随蒋经国,我做了二十五年的班房,前两个就是三十五年,我现在在香港过了三十三年,所以我这里说的,我再过两年就找回来了,又一个三十五年啦。既然找回来了,我对以前那些,在心里一点疙瘩没有了。

陈晓楠:这是您人生的几个章回啊,如果说您这个人生是一部小说的话?

蔡省三:都是我临场即兴的表演。在人生舞台上,不是事先安排好,因为我又不知道对象,又不知道场景,都是即兴的、临时遇到的情况。想不到今年我活到九十岁,就是我善于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当我的命运在别人手里,我都夺过来,搏,和命运来争、来搏。乐天知命顺自然,我现在做人的宗旨,乐天知命,得失淡然而泰然。

九十年的人生,在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但蔡省三的人生,却因着它的多重的角色、特殊的际遇,在历史上划出了一道与众不同的痕迹,而当蔡省三走过这特殊的生命轨迹,他要留下的,是一种更为独特的声音,为历史作证。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蒋经国“太子系”心腹大将蔡省三的传奇人生 

蒋经国受制斯大林 流放西伯利亚却遇良缘

蒋经国在赣南 政治实验无法无天

蒋经国初露头角之时 国民党败象已呈

蒋经国经济铁碗上海遭挫败 随父出逃台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