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省三战犯生涯 与蒋经国生死两茫茫
2008年03月05日 16: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蒋经国] [蔡省三]

滞留香港三十三载 为历史作证

从一个世界来到另外一个世界,十个已年过半百的老人,怀着种种希望,等待台湾方面的入台许可,四月十六日,台湾将为蒋介石举行葬礼,他们甚至幻想能够到台湾送"校长"最后一程。然而,来自台湾方面的声音,却让他们大吃一惊。

蔡省三:再过两天台湾放话,这些人不能接,说我们是统战工具,是间谍。

陈晓楠:你第一次听说台湾不让你们进去是什么心情?

蔡省三:觉得台湾太绝情了,这些人是最后一批特赦,是死心塌地为国民党、为这个政权卖命的,他留下残生,你都不让这些人进去,那首先说明你惨无人道嘛。他们儿女都联络了,不断打电话,都焦急都很,天天打电话的时候哭哭啼啼的,这么近了就是进不去家门,是很悲惨的事。

台湾的拒绝,把十名特赦返台的国民党将领推入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他们不知道何去何从,除了等待,别无选择,但过港签证五次延期后,台湾方面的态度仍然没有任何改变。而就在这时,十个人中的张铁石又突然失踪,去向不明,二十多天后,传来了张铁石已自杀身亡的消息。

蔡省三:等我一回到帝国酒店,就来了个电话,就这个姓袁的说富都酒店有个人自杀了,是你们十个人当中的一个。

陈晓楠:他当时为什么自杀呢?

蔡省三:他留了遗嘱,感觉到(对)两边都绝望了,彻底绝望了。这个他妻儿子女希望他回去,台湾政府不同意,这样的话,只好自杀。

张铁石死后,直率敢言的蔡省三站了出来,他频频接受记者采访,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台湾的绝情寡义,呼吁台湾改变态度,接纳只余残生的老兵。到港一百六十一天,蔡省三也突然不知去向。

蔡省三:我不断地接到电话,威胁我。

陈晓楠:怎么说,你接到了什么样的电话?

蔡省三:就是你再要发表,媚共和不利于政府的新闻,你就担心你的头,有的提得很明,马上你就有生命危险。

在朋友的帮助下,蔡省三找了一个地方隐藏了起来。至此,申请赴台特赦战犯对台湾彻底绝望,十人中四人去了美国,三人返回大陆,只有蔡省三和王云沛留在了香港。世界救援组织找到蔡省三,表示只要他发表反共声明,就可以安排他到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政治避难,但遭到蔡省三的拒绝。

蔡省三:我拒绝了。

陈晓楠:为什么呢?

蔡省三:因为避难一定要依附另外一国,我投到外国就背叛自己祖国了嘛。

陈晓楠:就不做中国人了,是不是?

蔡省三:那我不愿意嘛。我死也死在中国。

陈晓楠:当时有没有觉得对蒋经国很失望?

蔡省三:我送给蒋经国一首诗。

陈晓楠:怎么写的?

蔡省三:月明清夜深思量,通今达变除旧章。安得青史着一笔,终是华胄好儿郎。

下一页:十六年后终赴台 与蒋经国生死两茫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