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省三战犯生涯 与蒋经国生死两茫茫
2008年03月05日 16: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蒋经国] [蔡省三]

二十五年战犯生涯 特赦回台北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号,中国全国人大二届九次会议,讨论并同意毛泽东提出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对于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宣布实施特赦的建议。同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签署并发布了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道特赦令,特赦战争罪犯共三十三名,其中包括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等国名党战犯三十名。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四号,抚顺战犯管理所召开特赦大会,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溥仪被宣布特赦,即日释放,战犯管理所为之沸腾。

蔡省三:大家把溥仪抬起来了,把溥仪抛起来,全场抛来抛去。

陈晓楠:溥仪当时什么样子?

蔡省三:溥仪是热泪盈眶啊。他(说)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我溥仪出去一定要争气啊。国民党同溥仪,不是都是汉奸那什么,大家情绪也很狂热。

陈晓楠:当时溥仪走的那几天,你们大家是个什么样的心情,战犯管理所里面是个什么样的情形?

蔡省三:开始是很不服了,那经过大概一年的不服也平静下来了。那时候日本战犯,也陆陆续续都走了吧,日本战犯主要那些低级的,已经放了一千多人了。

陈晓楠:后来,呆的时间长的当时心里着急吗,想不想马上出去,会不会有一点越来越难熬的感觉?

蔡省三:我也有一个做人的态度啊。首先注意适应,释然,注意环境,超然理想,什么愿望都摆到背后,把这个理想愿望都摆在前面,老觉得想做什么,不行的,(要)面对现实。

一九六四年三月,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关押的最后一批日本战犯被释放回国,溥仪走了,日本人走了,一个和蔡省三既是江西同乡又是旧相识时的人来了。一九六八年,黄维随同一百多名战犯,由北京秦城监狱调改抚顺战犯管理所。

蔡省三:黄维原来是在北京改造的,到了战犯管理所满身是病,带着绝望的心情来的,都知道他是个反改造典型,学习呢大家批他。黄维的一句话激起大家的不满: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黄维这么反动气焰,董立三就打黄维,还是不服气。

从一九五九年首次特赦开始,中国基本一年一特赦,前后六次,共特赦国内战犯二百九十六人。然而,一场席卷中国的风暴,将在押战犯微弱的希望击得粉碎。一九六六年,"文革"爆发,军队接管抚顺战犯管理所,实行军事管制,特赦中断。

蔡省三:解放军专门到监号里边,他找大官,就特别要来搞这些人,站起来立正什么什么的,他就想折磨我们战犯,发泄他的阶级感情。他是造反的,遇到我,我有备无患,走到我面前,我也不管他,你叫什么名字,我叫蔡省三,你做什么,我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我说,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他说这什么意思啊,我说报告管教,在险峰这三个字啊对我有教育,因为我在改造,很危险,要么接受改造,不接受改造就走绝路。我说,你们这管教管教我们,这个任务非常光荣也很危险,我们是战犯,你知道我们这个,所以你们也在险峰。

希望在岁月中慢慢流逝,在押的数百名国民党战犯,在监狱里慢慢老去。

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和往常一样,抚顺战犯管理所,数百名大都两鬓斑白的战犯,在管教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战犯所礼堂,集中收听中央的重要广播。

蔡省三:政府干部宣布有重要的广播,结果我们听到人大决定,特赦全部在押战犯,大家听到全部在押(战犯),每个都有,欢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啊!举行大宴会,大宴会送菜的、跑堂的这些服务员,都是过去的管教,穿上那个白围裙,金源改称先生,给我们敬酒啊,各位先生,今天恭喜你们新生啦,走向社会上去替人民服务。在那干杯,彼此干杯一气,敬政府干部的干杯,所以不少人吃醉了,醉得抬出去了,是真干杯啊,亲人话别一样,待在一起这么多年,十几年二十几年。

陈晓楠:大家还挺舍不得的是吧?

蔡省三:有点依依不舍,所以说离开管理所呢,绝大部分都还带着感激之情离开那里的。

三月十九日,二百九十三名特赦战犯汇聚北京,叶剑英、华国锋等领导代表中共中央接见所有特赦战犯,黄维、蔡省三代表特赦人员先后发言。

蔡省三:我一上来就哭了。我一上来,站那先是非常感谢,我说我是从我青年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为了民族的生存,可是也很对不起党,我表示,也很对不起毛主席,我蔡省三去到社会上绝不叛离祖国,绝不做有背人民利益的事情。很感慨,因为我经过那么(多)死亡关,我对你是你死我活的敌人,你这么优待我,我有感激的心情,对共产党的政策很感激。

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号,中国大陆宣布特赦释放全部在押的战争罪犯,中断了九年的特赦恢复,而新中国之后第七批,也就是最后一批293名战犯特赦释放。同时中国政府还表示,被特赦释放的人员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去,给足路费,提供方便,去了以后愿意回来的,政府也照样欢迎。最终陈士章、蔡省三等十人提出了回台申请,十个人当中除了蔡省三外,其他九人在台湾都有亲人。临行前的蔡省三,特地去王府井买了一幅刺绣,给他的老上级蒋经国,他想象着历经劫难之后,二人见面叙旧谈心的激动场景,但这幅刺绣,直到蒋经国去世也没能交到他的手里。

陈晓楠:那你当时怎么想到要去呢?

蔡省三:我首先想到有自由,能够到自由世界去,那是最好的事情,到了自由世界,再到台湾去看情况而定。

陈晓楠:当时有没有想到,如果去了台湾的话,台湾会对你怎样,你有揣测吗?

蔡省三:我回去,我觉得蒋经国绝不会认为我已经投靠了共产党,还得用上我,其实对他还是有信心。想到得到台湾宽大厚待的这个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原国民党中将军长王秉钺、陈士章、少将总队长蔡省三等十人来到了香港,他们的出现震惊中外。

下一页:滞留香港三十三载 为历史作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