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太子系”心腹大将蔡省三的传奇人生
2008年02月27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经国] [冷暖人生]

他曾经是蒋经国“太子系”的心腹大将,“蒋先生跟我谈,外边都说你跟朱承熹是我的两颗炸弹,我是相信你你不会炸我的”。拒绝撤离,潜伏大陆,几度生死,判处死刑,推下去就打靶。25年战犯生涯特赦回台北,滞留香港33年,以特殊的身份为历史作证。十年追随蒋经国,五度逼进鬼门关,险哉善哉。

人生更像是一部章回体的小说 悬念跌生

1975年3月18日,和往常一样,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数百名战犯在管教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战犯所礼堂,集中收听中央的重要广播。

蔡省三(左)

1975年3月18号,战犯所礼堂一片欢腾,当听到有人终于把对他的称呼,从在监狱里的冰冷的“带号”数字改成“新生”二字的时候,激动的人群中有一个人难掩内心的澎湃汹涌,他就是蔡省三,曾经的国民党高级将领,蒋经国身边最为器重的得力干将,曾经的太子系如日中天的风云人物,曾经在共和国监狱里待了25年的,国民党最后的战犯。当90岁高龄的蔡省三先生在我们面前讲述这些往事的时候,我们当然知道,刚刚所说的寥寥数语所概括出的那些身份,完全无法描述他这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如果说33年前的那个片刻是蔡省三先生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转折点的话,其实那个时候他也并不知道,这一片刻把他送上的是另外一场曲折颠沛的人生旅程。蔡老说,如果让他讲述往事,讲他的人生故事的话,真的好象三两篇文章难以概括,他的人生更像是一部章回体的小说,且每一个章节都留下深深的历史的印记,而且悬念跌生。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为了巩固后方,新诞生的人民政府在全国掀起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镇反”运动。1951年6月,潜伏江西上饶地区的国民党“国防部”青年救国军,赣东青年服务总队少将总队长蔡省三被捕。

绑赴刑场时 想到阿Q和汪精卫

上饶镇压“反革命”万人大会宣布判处蔡省三等九名罪大恶极的“反革命”首恶死刑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记者:你当时听到跟给你说判处死刑几个字是什么感觉?

蔡省三:很是震动,我算是没瘫下来。我绑赴刑场,这看来是要打靶,首先我想到阿Q,阿Q是当年拖上刑场,再过18年又是一条好汉,我连阿Q都不如吗?后来我想到汪精卫的“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我连汪精卫都不如吗?我,蔡省山就那么孬吗?不行,想到文天祥,英雄未肯死前休,风起云飞不自由,杀我混同江外去,岂无曹翰守幽州,好汉做事好汉当。

蔡省三口中念念有词,被押赴刑场,潜伏大陆,本幻想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但仅仅五个多月就梦断上饶。蔡省三除了不甘心,也只能用旧人的“英雄气概”为自己“壮行”,因为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第一次见到了改变自己一生的人--蒋经国

蔡省三向蒋经国慷慨陈词,表明要把自己的鲜血流在自己的土地上,那个时候,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誓言,仅仅在五个多月之后,几乎就将兑现了从一个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到权倾朝野“太子系”的风云人物,再到押赴刑场的死囚,只是短短十年弹指间,潮起潮落。

1919年,蔡省三是出生在江西铅山县河口镇的一个商人家庭。在1938年,19岁的蔡省三怀着一腔抵御外辱,抗日救国的热血,以江西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随即被破格保送,送到了中央训练团去受训,而且很快成为了蒋介石亲任团长的“三青团”的第一批团员。1938年10月,武汉三镇陷落尚未毕业的蔡省三被仓促分配到江西去工作,在江西赣南,20岁那一年,蔡省三第一次见到了改变了他一生的一个人,就是蒋经国。

蔡省三:第一次见面,他是穿了个工人服,戴着个鸭舌帽,穿着草鞋。

记者:当时他在您眼中还是一个挺平易的一个形象?

蔡省三:他根本没有官架子,同当时的官僚完全不一样。他问我你有什么特长,我说我会唱歌、演戏、写文章,我就给他表演了。

此时的蒋经国任江西赣南行署专员,正大刀阔斧地推行“赣南新政”,他提出“人人有工做,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屋住,人人有书读”的目标。第一次见面就被委以重任,蔡省三如鱼得水,全力投入到了“建设新赣南”的运动之中。

“太子”蒋经国的理想和热情感染着年轻的蔡省三,他怀着知遇之恩,带领队员深入城镇乡村以各种形式宣传鼓动群众,并不断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组织巡回演说,为蒋经国的“赣南新政”摇旗呐喊,深得蒋经国的赏识。

蔡省三:他非常忠于他父亲,4月13号是他父亲生日,太阳节每个机关都设寿堂,还要搞个太阳节的大游行,就为了歌颂他父亲,还有个祝寿歌,这个歌现在历史上湮没了。

1941年5月,《江西青年日报》创办蒋经国任社长,他提名没有大学学历,年仅22岁的蔡省三担任日报总编辑,蔡省三一时名闻赣南,成为了蒋经国回国后,为步入中国政坛高层培植的第一批“太子系”亲信之一。在赣南时期,蔡省三还和蒋经国的学生曹云霞喜结良缘,蒋经国亲自为他们证婚,风光无限。

蔡省三:那天他特别穿了个中国唐装长袍来给我们证婚,他是最喜欢闹酒划拳,吃了很多酒,送了我们八个字。他讲话很少长篇大论,就说我当着今天的人,送给你们夫妻八个字,就是“同心同德,报国报民”。

蔡省三和曹云霞结婚后不久,日军为破坏浙江沿海中国空军基地,以及打通浙赣线发动了浙赣战役,蔡省三夫妇获蒋经国批准返回江西老家,组织中国人抗日救国游击队,蔡省三任司令,率千余人马抵抗日军。

企图在家乡建立“反共”根据地

1945年初,日军推进到了赣州城郊,蒋介石急令“要和赣州城池共存亡”的蒋经国撤离。2月6号,蒋经国哭别赣州,留下了毁誉参半的“赣南新政”,他飞往了重庆。在蒋介石的授意策划下,为了培植亲信,回到重庆的蒋经国在1943年12月开始创办“三青团中央干校”,他急调了赣南心腹大将26岁的蔡省三任“中干校”支团部书记,来主持干校的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成为“干校”三巨头之一的蔡省三感激蒋经国的信任,提出要把“干校”办成是“第二黄埔政治黄埔”的口号,大力培养“太子系”的人才。一时间,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蔡省三权倾一时,在重庆的各类重要场所频频出现,以至当时有人说“省三兼四职”,被周恩来也称作是陪都青年界的领袖人物。

年轻的蔡省三对蒋经国的栽培感激涕泠。1949年,蒋介石在大陆溃败,国民党军政高官纷纷疏通关节逃往台湾,不甘心失败,一心报效蒋经国的蔡省三主动要求留在大陆。

蔡省三:国民党最后撤退的列车经过贵溪浙赣线,蒋经国的护士叫胡轨特别停车,要我到他车上,劝我随着车走,我说不跟着你们走,主要是不服气,共产党是俄国人的工具,怎么能得到这个天下,我们怎么会败在俄国人手里,这个非常不服。

目送着团部最后的列车走远,蔡省三以“国防部”青年救国军,赣东青年服务总队少将总队长的身份,率数十人马离开贵溪,分兵两路直奔江西老家,企图在家乡建立“反共”根据地,但他走到弋阳,即与一支不明武装遭遇并发生枪战。

穿着崭新的少将军服,蔡省三一个人来到了对方的阵地前。

蔡省三:我说你们是哪一部分,他说你是哪一部分,我说我是国防部少将指挥官,我说你们不要打啦,他说好,我们不打,说我们来谈谈好吗?怎么停火,结果等到我上去,四面八方都是解放军,落入解放军汪洋大海了,想不到解放军来得这么快。

蔡省三没有死,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解放军纪律严明,并没有打骂他,甚至还给了他一匹马,让他骑着随队前行。蔡省三一路上主动和解放军交谈,而解放军对这个谈吐文雅的国民党少将的看管也渐渐松懈。

当天深夜,一阵喧闹声惊醒了睡梦中的蔡省三。被国民党游击队成功营救后,蔡省三回到家乡潜伏了下来,并暗中纠集旧部,等待时机,企图东山再起。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大陆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镇反”运动,蔡省三的部下接连被捕,迫于形式,他化装成摆烟摊的小贩潜伏上饶,数月后的一个深夜,蔡省三的房门突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

蔡省三被公安人员押送到了上饶公安局,在公安处的门口,一个人突然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国民党少将总队长蔡省三在指定的椅子上坐了下来,和几个公安干警一边喝茶一边侃侃而谈。讲的人滔滔不绝,听的人认真专注,不知不觉间,窗外的天空已经泛白。

蔡省三:天亮了,他正式的,那时候很严肃,我代表人民政府宣布对你不逮捕,我就问,对我不逮捕,这么宽大我做什么呢,就是你能不能够把你的东西写出来,我说可以呀。

蔡省三生来口才极好,思维相当敏捷,而且他为人极富热情和感染力,能说能写能唱能表演,恐怕也正是因为这样特点,他当年迅速的被蒋经国发现并且重用,也正因为这样的特点,让他在逃亡的路上两度因为侃侃而谈而解救了自己。蔡老笑称说,这恐怕是蔡省三版的知识改变命运。当时蔡省三的一番话感染了鲁夫,鲁夫说,那你回家去把这些要点写出来吧,果然,蔡省三回到家中用三个月时间,写出了《中国经济问题精解》一书,交由鲁夫转给相关的部门,随后他静候在家中,几个月后不见动静,正当他觉得自己又闯过了一关的时候。1951年6月29号,蔡省三突然被上饶镇反委员逮捕。

等待死亡的降临 25年后 终于活着走出监狱大门

1951年10月26日,上饶市体育场召开万人公审大会,判处蔡省三等九名“反革命”首恶死刑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蔡省三头脑一片空白,等待死亡的降临,但他和另外两个“反革命”并没有被插上斩标,而是被押回了监狱。

蔡省三:我莫名其妙,押回来以后,那个陈连苏一直骂声不断,他睡在我隔壁,第三天就死了,给我震动很大。所以我说这是给我教训,他那么恨,起什么作用呢,恨折磨自己,就死掉了,所以我不恨。

数天后,蔡省三接到判决书,他才知道自己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不久,蔡省三被押往江西第一监狱服刑,在监狱,一介书生蔡省三第一次干起了体力劳动,因为体弱病倒,但他仍然坚决要求上工地,最终把所有同改的年轻壮汉都甩在了后面,被评为劳动模范,还当上了监狱的技术员。因为表现突出,一九五三年,蔡省三由死缓减刑为无期,实现了保命的第一个目标,而就在蔡省三向新的目标迈进的时候,一九五六年的一天,监狱长突然找了他。

蔡省三:你要走了,我说到那里,他说,你不要管,把所有的东西留下来,换上干部服,很整齐的干部服,不知道去哪。

蔡省三被送到了武汉,他见到了另外九个来自各省监狱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九个人对此行的目的也一无所知。

第二天,十个人登上了一辆北上的列车,数天后,他们来到了冰天雪地的抚顺。

蔡省三:结果我们一到零下四十度,结果大家都在车上没下来,一个个都冷的发抖。一个干部提着一个热水壶,一箱饼干,到我们这个车上来,我第一个印象是,这么照顾人头一面就很客气。

冒着纷飞的大雪,蔡省三等十人被送进抚顺战犯管理所。

走入战犯管理所,蔡省三无法预计这一段监狱生涯将会在他的人生当中留下什么样的印记,而他也根本不知道,何时能走出那道坚实的大门。当然,那个时侯他更加无法料想的是,在25年之后,当他终于活着走出这道监狱大门的时候,迎接他的竟是另外一场众说纷纭的历史事件。他迎来了更多人生的悲悲喜喜,蔡省三说他这部像章回体小说。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让他走过了生生死死,恩恩怨怨,终于被推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而他将站在这最特殊的位置之上,以一种最特殊的姿态为历史作证。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15

相关阅读:

蒋经国少年心怀报国志 求学莫斯科中山大学

蒋经国受制斯大林 流放西伯利亚却遇良缘

蒋经国在赣南 政治实验无法无天

蒋经国初露头角之时 国民党败象已呈

蒋经国经济铁碗上海遭挫败 随父出逃台湾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