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共产党游击队里的中国“知青”
2007年11月21日 18:29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知青]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支持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高指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潮把潘东旭席卷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插队落户。小山村触目惊心的贫困和同样歧视的目光,让潘东旭感到这片广阔的天地并不广阔。哥哥在信中描述的那遥远的“红色革命”立刻又出现在了潘东旭的眼前。

潘东旭:真的就好像是一个什么磁场,把你一定要往那个方向吸一样的。心里非常激动。是属于社会主义的边缘人,干什么在国内都不可能,前途也是暗淡的。那个时候就非常想把自己去献身革命。哪怕是牺牲,用自己的热血 ,用自己的青春去证明我是革命的。我母亲是“右派”,我不是“右派”。

晓楠:在国内你没有机会来证明?

潘东旭:在国内没有机会。因为所有的路都堵死掉了。那是唯一一个让你能够有机会证明。

晓楠:你自己投身革命

潘东旭:对。

晓楠:完成你理想的方式。

潘东旭:对,唯一的道路。

晓楠:所以义无反顾地就踏上了征程。

插队落户仅三天,潘东旭就和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偷偷地离开了小山村,满怀豪情地走向了心中的革命圣地。

潘东旭:再往前走的时候立马就有知青兵迎上来了,主动的来问你,你是哪个学校的?他要是认识你这个学校的,就主动告诉你谁谁谁你认识不认识?很热情的。就说某某某现在在哪个连队,你们认识不认识?就会这样来问。然后就问中国现在怎么样?“文化大革命”的情况怎么样?

晓楠:也特别关心国内怎么样?

潘东旭:对,很热情。反正是相逢何必曾相识。就像是到麦加朝圣的那种信徒的那种感觉。好像你也是信徒,我也是信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