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机英雄”韦大卫与蒋纬国的不解之缘
2008年01月16日 17: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蒋纬国] [冷暖人生]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15

1956年的1月7号,台北松山机场,没有人知道这一天将会发生一件举世震惊的事情。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之下,蒋介石的小儿子蒋纬国的专机突然从松山机场起飞,直奔大陆。当时桃园新竹两处空军基地,随时一级战备的战机马上起飞拦截,而在专机上那个在人们看来是真正胆大包天的人,就是台北飞行社的成员--韦大卫。当时,“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这是初到台湾的士兵们每天早晚必喊的口号。但是三年过去了、五年过去了、七年也过去了,这口号声弱了,回家的梦想似乎变得愈发的遥不可及,接受命运,是几十万到台湾去的士兵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残酷现实。韦大卫,无疑是这几十万人当中的一个异数。1956年的这个事件,让蒋介石大为震惊,也让台北当局一度陷入恐慌。可是对27岁的韦大卫来讲,他的这一惊人举动,有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解释。他,韦大卫,要回家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左闪右避,惊心动魄的飞行。时隔七年,韦大卫再一次看到了越来越清晰的大陆海岸线。为了向地面传递信息,表明来意,韦大卫冒着密集的炮火,大幅度摆动飞机翅膀。

此时,时任福建军区司令员的叶飞将军已经接到一架台湾飞机侵入泉州的报告,根据这架飞机的古怪行踪,叶飞将军判断可能是一架“起义”飞机,随即下令。如果它一直朝内陆飞就停止射击,如果返回就坚决击落。

飞机激烈晃动着向桥头快速滑去,韦大卫和他的两个同伴等待着机毁人亡的那一刻,但死亡再次和他们擦肩而过。

经过七年漫长的等待,韦大卫九死一生,终于再次回到了这片土地。但这时他不知道,迎接他们的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将来。

从台湾到大陆,原本航程仅需要45分钟。但1956年的1月7号,韦大卫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后来他用这样的一个词来形容这一次特殊的飞行,叫九死一生。实际上如今80岁高龄的韦大卫在回想这惊心动魄的历史一幕的时候,他在描述的时候颇为云淡风清。有的时候甚至还带着点孩子式顽皮的笑容,在韦大卫的一生当中,“驾机起义”其实只不过是他所书写的种种传奇的一笔而已。50年前,韦大卫的人生并没有因为飞机的平稳降落而彻底的归于平静。后来随着时代的风云变幻,他又经历了种种的大起大落和大悲大喜。而可能也恰是在这样的时代风云变幻当中,韦大卫有机会用率性而为的一生完美的诠释了那样一个论断,性格即命运。

一九五六年一月七日,韦大卫驾驶蒋纬国的座机飞越海峡回到了大陆,韦大卫的归来受到了大陆方面的热烈欢迎,当天中午,叶飞将军设宴接见。下午,韦大卫到达福州,第三天,他听到了已经七年没有任何音信的家人的声音。

不久,时隔七年,韦大卫再次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韦大卫驾机归来,成了闻名全国的英雄,被邀请到各地做报告,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等国家领导也相继接见了他。

这时,韦大卫已是当时隶属空军的中国民航的航空驾驶员,成了家,并有了两个女儿。在周恩来的安排下,韦大卫离开了北京到西安“学习”,但数个月后,当他得知有人写“大字报”说他有历史问题时,性格暴烈的韦大卫即刻返回了北京。

韦大卫坚信自己没有问题,但接下来所发生的一切却大大出乎了他的始料。1968年3月14日,吴法宪批准将“731驾机判国投敌案”首犯韦大卫正式逮捕。

韦大卫在东北某看守所一关就是三年,家人一直不知道他的下落。这时,一个韦大卫已经疯了的消息从看守所传了出来。

入狱后,韦大卫就不断地给中央写信申诉,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他漫长的等待,等来的却是一个没有资格享受家庭幸福的离婚 “宣告”。

下一页:韦大卫:很遗憾 最终页未能与蒋纬国见上一面

相关阅读:

七海官邸主人 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蒋经国的五个儿子不同境遇 双胞胎险被暗杀(组图)

记录蒋经国的人生点滴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蒋家私房照(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