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机英雄”韦大卫与蒋纬国的不解之缘
2008年01月16日 17: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经国] [蒋纬国] [冷暖人生]

“一辈子也出不去了”,专案组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韦大卫。实际上说这句话的人一定是不了解韦大卫的个性。多年前,他从戒备森严的台湾的陆军军营里跑出来,他一个人在玉米地里走了23天,而多年前他执意要从海军调到空军去,他一介小兵竟然敢当面顶撞台湾的海军总司令,而他那一次在很多人看起来是近乎疯狂的,不可思议的驾机行动,也是举世震惊。虎生三子必有一豹,从小在家里人就视韦大卫为豹子。所以,他也从来不认为自己需要接受安排给他命运,很自然地,这一次他再次想到了逃离。1972年,当韦大卫被转到了北京丰台的一所监狱之后,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越狱,他要到中央去申诉,他要自己救自己。

为了争取更大的活动空间,以便实施计划,一向不服管教,顽固不化的韦大卫主动要求到监室外参加劳动,这样积极的表现很快就得到狱方的批准。

没有机会,韦大卫就耐心地等待机会,他每天按时出工收工,老实劳动,一个月后,狱方渐渐放松了对他的看管。

一九七四年十月,经过数月周密细致的秘密筹划,已经被关押了六年的韦大卫认为条件已经成熟,决定实施越狱计划,他开始为越狱做最后的准备。

十月三十号上午,和往常一样,韦大卫在三个看守的押送下离开监室到监区劳动。这一天,干部安排他检修暖气管道几个小时后,韦大卫一直等待的机会突然出现了。

机会稍纵即逝,韦大卫没有任何犹豫,立刻开始了行动。

监狱中铃声大作,抓捕小组紧急出动。这时,韦大卫临时改变了乘火车先逃往外地的计划,而是直接逃向了北京城区。韦大卫逃到一个路口,扒上了一辆开往城区方向的卡车。进入北京,韦大卫辗转来到了中央某接待单位。他的情况被很快上报,叶剑英元帅亲自负责处理此案,韦大卫再次胜利逃亡,他是那所监狱历史上唯一一个成功的逃亡者。

1981年,韦大卫恢复了工作。1987年,经友人介绍,他和英语教师靳玉珍女士组成了新的家庭。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第二年,一个台湾来的不速之客敲响了韦大卫的家门。

韦大卫:他说我是蒋纬国的机要秘书,我特地来看看你,纬国将军也很关心你。我很惊讶,我跟他秘书说,我说我当年把他飞机给飞回来,他不恨我啊。他不恨你,纬国将军还挺欣赏你的,也知道台湾留不住你,也觉得台湾对你不公。

韦大卫和蒋纬国因了一个特殊的机缘成了未曾谋面的朋友,在得知蒋纬国希望能看到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后,韦大卫竭力促成了中央芭蕾舞团一百五十人首次赴台演出,演出轰动台湾,蒋纬国赠书作谢。

最终也没能和蒋纬国见上一面成了韦大卫永远的遗憾,而他两次申请赴台,也都被台湾出入境管理局拒绝。

相关阅读:

七海官邸主人 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蒋经国的五个儿子不同境遇 双胞胎险被暗杀(组图)

记录蒋经国的人生点滴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蒋家私房照(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