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的中统密码专家
2009年03月20日 18: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有关国民党特务组织及其活动的历史,是中华民国历史上隐晦最深的一页内容,在南京国民政府执政的二十余年间,以中统与军统为代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急速发展膨胀并堂而皇之地登上政治、军事舞台。在复杂纷乱的时代背景下,特务组织由于其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与作用,在内政外交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的一些活动甚至于直接影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于是成为民国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

何亮亮:今天继续讲《国民党特务活动史》这本书,去年轰动海内外的电影,李安导演的《色戒》,其实也反映了1941年上海孤岛时期,延安、重庆、南京、东京,也就是国共、汪伪以及日本,几方面的谍战活动,其实在这本书里面就有很详细的介绍。

我说的这本《国民党特务活动史》作者是穷十年之理,用了十年的时间来搜集各方面的资料,写出了迄今为止,可以说是最完整、最权威的一本关于国民党特务活动的这样一本研究著作,它是一本研究著作,是一本学术性的著作。但是其中当然也有大量的很生动、很有趣味的资料。一个我们看这本书它对于国民党特务机构,无论是中统、军统,还是一直到后来的党通局,到后来的国防部保密局,渊源流变,它都有一个非常详实的介绍。

其中有一些内容是过去我们所不熟悉的。因为人们,我们说一般的读者,或者是观众,他总是从电影,或者从电视剧来了解以前的谍战,特工的斗争。里面其实是真真假假,但实际上我们知道,比方说特别是在三十年代,国共之间的谍战是非常惨烈的。双方都搜集到了对方大量的情报,给对方造成了重大的伤亡,而且总的来看,还是中共方面是更胜一筹。

《国民党特务活动史》:马振犊编著,九州出版社出版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过去比方说在中国大陆,对于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揭露、批判,当然是非常严厉的。所以比较少谈到的就是国民党特务机构,无论是中统还是军统,他们在抗战期间,大敌当前,当时整个中华民族面临一个共同的敌人,生死存亡,要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这种情况下,当时世界分成两个阵营,轴心国和反法西斯阵营。在那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国民党的特工机构,无论是中统,还是军统,他们和盟国、和苏联、和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也展开了很密切的配合,而且还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其中近些年来,逐渐为大家所知道的,就是当时中统的密码专家池步洲先生,他是如何破解了当时珍珠港,日军准备在偷袭珍珠港之前,他们军队是有大量的密电码的,这个秘电码有一部分就被中统破获了。破获以后就得知日本将要对珍珠港发动袭击,就把这个情报交给了美方。罗斯福当时是故意引而不发,还是怎么样,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美方后来对于这样一个情报,看到了国民党的特工机构还是有它很高超的一面。

比较精彩的就是我们说的《色戒》这部电影里面所反映到的。因为当时的上海,1941年的上海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上海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当时日本虽然已经占领了整个江南,但是他还不能够占领上海,因为上海当时有租界。租界当时有英国、法国等等这些国家的租界里面。当时无论是抗战的人士,还是汉奸,他们也都在那边活动。所以孤岛时期的上海,是现代中国谍战,可以说是最复杂,你也可以说从影视的角度来说,也是最精彩的,这样的几年,一段时期。

下一页:马汉三跟川岛芳子藏了慈禧太后流传的文物

往期精彩阅读:

何亮亮讲“国民党特务活动史”

梁文道解读女性裸像的“观看之道”

梁文道评析黄锦树的《马华文学》

日本近代国语驱逐汉字的历史

明末佛教相传的“职业认证”:冬瓜印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