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佛教相传的“职业认证”:冬瓜印证
2009年02月25日 18:10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文道] [圣严法师] [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所以这本《明末佛教研究》基本上就能够让我们看到,明朝末年的时候,佛教发展到怎么样一个很糟糕的阶段。但是,又出了一批什么样的人想来挽救局面。

梁文道:圣严法师作为一个学者呢,他其实是最有贡献的地方就是在研究明朝末年的佛教。那么,他在这一块领域里面做的一些学问、一些功夫,到现在为止国际上学术界里面呢,都觉得如果你要研究明代的佛教的话,是不能够不去看圣严法师的相关著作的。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他的这一本论文集,叫做《明末佛教研究》。

那么如果你是一个对佛学或者对于中国传统做学问的方法不大熟悉的话,你看这本书你可能觉得有点困难、有点精深,为什么呢?因为在这本书里面我觉得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一般读者而言,最大的障碍,那就是一种做学问的精密的态度。

我们注意到,圣严法师在这本书里面,他不愧是在日本留学,接受日本的那种精密考证功夫训练的一个学者,他做很多的举例,他在做很多的考证工作的时候把资料分析的非常的技巧,而且这种技巧是非常的熟练的。

《明末佛教研究》

另外他在学问上面,在学术论文的格式上面也都非常非常的严格,那么所以呢,从一个学术标准来看,是一本非常非常有水准的著作,但是对一般读者而言,怎么样去进入这本书,甚至了解这本书后面的关怀呢?就不一定很容易了。我自己的感觉,我们是能够从这些论文,这些研究里面看的出,他现在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

就是很多人都说的这个问题,就是唐宋以来中国佛教,就已经进入了一个衰弊期,一直有这么样的一个讲法。虽然中间有很多的复兴的阶段,有很多的高僧大德出过,但是似乎总是没办法彻底的扭转这个局面。比如说像现在太虚大师、弘一法师这些人出来想要改革佛教,可是到现在又好像有点别的问题,那么其实这种中兴运动在明朝末年就已经出现过了。

所以这本《明末佛教研究》基本上就能够让我们看到,明朝末年的时候,佛教发展到怎么样一个很糟糕的阶段。但是,又出了一批什么样的人想来挽救局面。

我们先来讲讲明朝末年,禅宗的情况。圣严法师就说,禅宗是众师修证的经验,所正经验的真伪跟深浅,纵然有自信。但是呢,必须先经过其他人,其他有成就的人,他来勘验,还有认可,那么凡是有能力印证他人的人,必定也是自己接受过上一代禅德认可。

为人印证者,通常就是指导你修行的人,也可能仅在一面之间,便承认了你的修证功夫,这样子把法脉传承下去就叫法事。因此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惨重说不利文字,偏偏在明朝的时候累计下来的各种文献以禅宗最多,这是因为他们很讲究你到底是从谁那学来的,你是不是传得了正法,你是不是被认可过,因此就要着录,录下来。一般叫做传登录嘛,所谓的就是把这个东西录下来。

可是问题是,当时明朝末年,佛教的情况不大妙,特别是禅宗,他说呢,很多上一辈的禅者们,为了维系禅宗寺院在形式上的世代相传,不至于因为缺乏真正明眼人接掌门户,而趋于灭亡的厄运。乃至于很多根本还不行的例子,稍微有点才华,勉强能够管理寺院就把这个法传给他,还给了他认可。这种认可,因此当时人们叫做冬瓜印证,就是很不值钱的一种印证。

难怪明朝末年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的大德,很多的高僧,比如说自序大师,他们不仅没有求任何禅者的认可,甚至极端反对法脉承袭的陋习,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传统这些所谓的法脉,已经完全是搞混了。

相比之下净土宗就很流行了,净土宗我们大家知道要讲念佛的,一个法门,很多人就说,净土宗是一个你根器不够好,不是很聪明,不是很有悟性。但是也能修,为什么呢?因为天天从早到晚一心念佛,念佛的弘名,比如南无阿弥陀佛,念佛号就行了。他这就写道:净土宗既然三更普背至于先不翘兼收,所以没像禅宗那样,严守门户,清理世谱,以证明其出身不是滥冒,所以净土宗,就不会写这么多的东西出来。

可是净土宗是不是真的像今天大家所理解的就那么简单呢。我知道今天中国佛教仍然以净土宗为大宗,我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找找这本书来看,你会看到净土法门原来也是很复杂的,比如说净土法门原来也是(官型)一类的,但是问题是那些不是一般人能够修成。

所以《阿弥陀经》所称的佛名名号的修行法,不问根气人人皆宜呢?这就相对简单了,然而念佛也不是光是嘴巴念,念到你一心不乱,心很定,那么简单。还必须根据云栖大师法师讲的还必须有(里慈),什么叫(里慈)呢?就是说你念的时候还得想,想什么?就是(体就)念佛,就是跟禅宗教人禅化很像,比如说你念佛号,不止要念,而且还要想念的本身是什么,我为什么念,谁在念,是谁在念佛,是我,那我是谁呢?要这么去想,然后就近的切入进去,真的是有像禅宗了。

那么明朝末年最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出现了很多的居士佛教,这个东西对现在的影响也很深,所谓居士佛教就是一些在家人往往都是一些传统的读书人,因为是传统的读书人嘛,因此,从小到大受的就是儒家的教育,后来呢,慢慢学习佛法,甚至是皈依佛教。那么因此在这些人的手中,佛教难免就是一个(如是道三道汇通)这么一个做法。

用儒家的方法来解释佛教,用孔孟之道来理解佛经,那么同时甚至还跟道教沾上边的,比如说这里边就说到了,明末居士有一位袁了凡他呢,曾经在佛前发愿希望诸多佛、菩萨,给他神丹或者仙草,使他在此世间活的更长久一点,以便救度众生,类似这种思想。圣严法师说,分明就是以道教的神仙信仰为基础,而来修学佛法。

那么你说这个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这就很难讲了,你可以说这可以使得佛教更加融入中国传统,但你也可以说佛教的本来面目呢,是渐渐的丧失掉,就不够清静了。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当时大家之所以想信佛教的居士,也是跟明朝末年有关,明朝末年中央王权非常腐败,宦官弄权什么都来,所以呢大家觉得自己命运很不可靠,难怪就想在佛教里面找到一个依托,来理解自己的命运了。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