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讲“国民党特务活动史”
2009年03月19日 18: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何亮亮:近几年来,在中国有关谍战,就是特务情报作战的电视剧是大行其道,那么为什么这样的片子越拍越多呢?可见是有市场,而且观众很喜欢看,我也看了其中的一些,因为这一类的题材不要说在中国,就是在国际上也是可以说是永远流行的主题。

但是有关中国的谍战,特别是国共之间的谍战,这个情报斗争。过去其实一直缺乏比较可信的,比较完整的资料,但是现在这样的书已经出现了。这就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本《国民党特务活动史》,看了这本书呢,我相信别的不说,至少那些写谍战的小说家或者是那些导演,他可以避免一些错误。

我举一个例子,最近在中国很受欢迎的一部电视剧,叫做《身份的证明》,那么这故事背景是在1949年,那么其中就讲到这个军统等等,他就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因为1949年就已经没有军统了。那时候军统就是代理所创办的一个军统呢,已经被改组为叫做党通局,就是党部的交通局。

那么如果看了这本书,我想那些编谍战内容的电视剧的编导们,就可以少犯很多这种常识性的错误,我们就不多讲了,我们就讲这本书《国民党特务活动史》。

因为这本书实际上是由民国研究史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民国研究在中国大陆这几年,可以说已经也成为显学了,这本书是由北京的九州出版社在去年出版的,去年3月出版的,我们知道这本书的作者也值得跟大家推荐,介绍一下他就是马振犊,是中国第二历史研究管的管员,是国务院的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出版过一系列有关现代历史的书,那么这本书的特点在什么地方呢?

就像这本书的序言所说的,这本书的特点就是我们知道,过去没有这样的书,所以说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开先河的制作,民国时期的特务织与特务活动,那么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隐讳最深的一页内容,而其中有关国民党特务组织及其运动的历史,就构成了它的主体。

南京国民政府执政20余年,是中国情报特工组织的急速发展时期,在那些复杂分段的年代,特务组织应其在政治、军事、政党活动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在中国内政外交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应该成为民国史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为什么这方面的研究不深入呢?

很简单,因为缺乏资料,因为无论是国民党方面,还是共产党方面的,对于特工情报的档案都没有,远远没有放开。台湾方面到是已经有了一些解密,那么这本书的作者马先生呢,他搜集了大量,现在已经能够搜集的资料,而且不仅他在中国大陆,而且他还到台湾,像台湾的大溪档案能够解密的部分。

他经常的也看了,而且他还到了英国,到了美国搜集了那些现在能够看到的资料,所以比方说包括胡佛研究所,这还有名的宋子文的档案里面,因为宋子文他有一些活动也涉及到了国民党的特工组织,所以这本书可以说是研究中国国民党或者说是特别他的其重点历史,还是在20年代、30年代到40年代,也就是南京国民政府在中国大陆的20年统治时期的国民党的特工活动,那么这本书可以说是,目前来说是最权威,也是最全面的一本研究性的著作。

他跟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坊间的那些,属于野史或者有一些是回忆录,回忆录因为是比较个人的,他只是一般比较单薄的一个方面。像这本书他是比较全面的,比较立体的。而且大量的他是必须要有大量的资料,可靠的资料,他才能写出这样的一本书。

我这里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主要的一些内容,它一共是分成了总共是分成了整整是十几章,一共是十五章,那么其中他是按年代来分的,比方说第一章就是说国民党特务组织之产生背景,那么来回的特务组织之原起,那么最后一直讲到,其实他是讲到了1949年,就是国民政府在中国大陆全面的溃败,逃到台湾。

那么实际上到了台湾以后,蒋介石仍然非常重视特工的工作,但是这一方面的历史我想一方面资料也还不够,一方面写作的,所以写作的实际可能还不成熟。那么这本书他是重点,比方说它意思介绍了,蒋介石他怎么回想起要办这样的一个特工机构呢?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在苏联受到的影响。蒋介石我们知道,他在20年代初曾经孙中山派他到苏联去做了一次考察,时间很长的。

其实当时蒋介石对于苏共的那些做法,他已经有了很大的抗拒心理,他认为不适合中国的军官,但是只有一点,一个是当时的俄共,就是当时叫波尔什维克联共,联共的党组织的严密给了他很深的一些,还有一个就是Cheka,就是后来成为这个KTB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苏联特色的情报机构,也给了蒋介石很深的印象。所以后来他在成为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特别是在1927年就是大革命失败,蒋介石轻共之后呢,他在国民党的中组织部里面,成立了调查科,也就是我们知道的这个中统。

实际上他这个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呢,就是受到了苏联的克格勃的影响,就是很多人还不知道的一个情况,那么另外当然他对于,因为蒋介石在日本曾经留学过,他对于日本人搜集情报资料,这个情报资料已经不完全是我们所说的,这种秘密情报,特别是当年日本在中国无论是在朝鲜半岛日本就不用说了,被他占领了,包括在东北,包括在整个中国大陆,那么同时特别是在东北,他们搜集各种各样的情报资料那种专心,那种认真,那种详细的程度即使在今天我们看了也都有一种吃惊的感觉。

蒋介石从这里面也受到了启发,当然最重要的是蒋介石是把特工机构无论是早期的中统,还是后来的军统,到后来的国防部保密局,他是把他作为自己个人的一个工具的。所以他在早年,在给中统的这些干部们驯化的时候,他特别强调的是两点,蒋介石对于特工的要求,第一就是绝对要服从领袖,也就是服从于他。第二不要自作主张,就是你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叫你做什么,就是做什么。这就是蒋介石,所以国民党的所有的特工组织,它都是听命于蒋介石一个人的。

《开卷八分钟》往期精彩阅读:

约翰·伯格:进入我们人生的生命数量

会讲故事的照片:另一种影像叙事

梁文道解读女性裸像的“观看之道”

当时尚失去了国家风格之后

面对压抑、孤独的现代人死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