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的中统密码专家
2009年03月20日 18: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马汉三跟川岛芳子藏了慈禧太后流传的文物

那么在这段时期里面,本书,我说的是《国民党特务活动史》里面,当然它重点讲的是国民党的特工,一方面他们如何的去暗杀汉奸,很多汉奸都是被国民党特工杀死的。同时中共和国民党之间是有斗争,也有联合,同时汪伪的情报机构里面,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国民党情报机构里面,有些是中共的叛徒,像顾顺章,像李士群这些人都对中共造成了重大的破坏。

特别是顾顺章,本书用了这样一句话,就是顾顺章首先受到中共最严厉的制裁。虽然只用了一句话,而没有提供一些细节,因为重点不是讲中共方面,讲的是国民党方面的。也就反映了历史的事实,因为顾顺章的事情,大家也都是知道的。

至于像李士群,他又是一个类型。李士群是中共的叛徒,后来成为军统,后来他又叛变成了汉奸,成了汪伪的特工头目。但是同时,他和重庆,和国民政府那边,和延安那边又都有联系,而日本人对他实际上也有怀疑。所以就在一个特殊的时代,在特殊的这种斗争当中,结果产生出各种各样的人物,包括像周佛海,周佛海当年还是中共一大的代表。

本书对于国民党的一些特工的这些元老,特别是对于戴笠的活动有很多描绘。其实戴笠本人的下场也就是应了一句话,叫做“玩刀剑者,死于刀剑”。戴笠本人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一个特工的头目,对蒋介石可以说是孝敬了犬马之劳,对蒋介石忠心耿耿。但是最后他在抗战胜利之后,如果他不是因为抗战胜利之后暴毙的话,他大概还能为国民党的特工事业做更多的贡献。

但是他在1946年,再处理马汉三,因为马汉三当时跟川岛芳子之间,他们藏了一些慈禧太后那边流传下来的一些价值连城的文物,被马汉三侵吞了。戴笠查处这件事情,马汉三怕戴笠知道这个事情,对他有所不利。就在戴笠,飞往南京的小飞机上面放了炸弹,结果你看一代的“谍王”,“谍工之王”戴笠居然就死在马汉三这样的人的手里面。

这个在当时是一个震动全中国的新闻,而国民党的特工的活动,也因为戴笠之死,可以说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而这个打击并不是共产党方面直接施加于国民党。纵观国民党的特务工作,他们虽然是做了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其中大部分是针对中共的,同时在抗战的时候,也有不少爱国的行动。

但是作者引用了鲁迅的一句话,就是以特工这样的方式,你想要来做大事情,你可以捣鬼是有数的,可能也有用。但是你想要靠这个来成大事,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特工基本上是一种秘密的,是一种非法的,甚至常常是一种残暴的手段,它是对付进步的革命的势力。所以最后无论国民党的特务情报工作,特别像“戴笠之流”,他如何的有效率,但是最终它不能够挽救国民政府在整个中国大陆的败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