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
2008年05月07日 10: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伯恩斯坦] [恩格斯] [马克思]

吕宁思:我们知道全球最大的图书馆是美国国会图书馆,而在这座图书馆里面,关于马克思的书籍数量占第六位,大概有四千多本。那么占第一位的当然是一个更加有名的人物,他是耶稣基督,而占第三位的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

虽然马克思主义的黄金时期早已经成为历史,150年来不断的有研究专著还是陆续的问世,因为不管是追随者,起来是反对者,或者是争论者,马克思提出的资本主义命题,一直是伴随着近代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全球化的今天。

从新认识马克思对于马克思主义立国的东方大国来说,十分重要,而且今天不只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革命导师,不少人更把他作为第一批真正的民主思想价值意义。

现在,我想着重介绍的是这本《马克思在2000》,MarxistPerspectives。那么,作者是Ronaldomunck,他是英国利浦大学的社会教授。

其实,在他的同时代不断的有相关的书籍问世,这些人大多数是来自英国、法国、还有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这是我仅仅从图书馆随便就找来几本,还是回到我认为,这本书还是仅贴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这本书的开头语这样写道,虽然众口皆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曾经被称为马克思主义行而上学训导者的雅戈尔德里达却在90年代慷慨激扬的宣称,没有马克思就没有未来。

这句话在新世纪听来是尤为发人惊醒的,我手里这本书,分为八大章节,它分别是越过迷宫,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轨迹。绿与红马克思主义与自然,苏维埃家电器化马克思主义与发展,掘墓人有限责任公司,马克思主义与工人阶级,不幸福的婚姻马克思主义和妇女,上层建筑的报复,马克思主义和文化。艰难的对话,马克思主义和国家,最后是泛滥过后,后现代马克思主义来到了吗?

如果想在21世纪信息时代,智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如同我们不同时代,永远从苏格拉底和布拉图身上找到的思维指南一样。首先,我们就必须找到一个真正的,大家公认的马克思。

但是,和历史早有公论的希腊哲学家不同,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不同的人是按照不同的需要,谈出不同的马克思的。

所以,在论述马克思主义与当今诸多问题的关系之前,这本书的第一章越过迷宫,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轨迹,乃是阅读全书的入门篇。在这一篇中,作者仅贴马克思、恩格斯的时代,分析了他那几本名作,出炉的合理性与局限性。

比如,共产党宣言,那是在欧洲大陆频频爆发革命的19世纪40年代,也就是说革命的高潮时间产生的。那么,事实上后来在巴黎公社之后,马克思他惊讶地看到,工人的革命并没有震撼到资本主义世界的老巢,那就是英国。

更讽刺的是,在1850年之后,马克思自己本人在他相继被自己的祖国德国又被法国驱除之后,到真正是在伦敦,那个资本主义的最后的堡垒,找到了能够研究写作乃至生命最后的度过的地方。

正式在英国,马克思写出了,注定要改变世界的资本论,由此而言,马克思当初没有理想化或者没有按照马克思的理想灭了英国。那么,作为一位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专家,本书作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后来发展成为多种流派,他坚持客观历史的眼光。

在他看来,其实这也是一个历史的公论,那就是在1883年马克思逝世之后,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作品的执行者,发展了后来被公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恩格斯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而恩格斯的朋友和学生们,无论是被誉为是正统派马克思主义的教皇的考茨基,还是修整派马克思主义的领袖伯恩斯坦,还有俄国的列宁主义与欧洲的共产主义诸位理论领袖们,都在本书中被全面客观的加以介绍了。

比如,我们过去只知道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中,痛批过以考茨基为首的第二国际的那些马克思主义的叛徒们,我们且不知道列宁实际上他也赞扬过考茨基在发展马克思遗产方面的重要作用。

而伯恩斯坦,是今天我们很有兴趣研究的欧洲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奠基鼻祖。至于列宁的布尔什维克主义,后来演变成为斯大林主义,则被这本书认为,它完全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的分支,而那不过是东方专制独裁主义的一种现象而已。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经过了100多年之后,又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西方重视的理论,显然当今全球化的进程中,比19世纪的40年代更加显露出,当年马克思所指出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特征,更加接近了马克思理论中,早就指出的资本主义社会结构内部的成熟性。

另一方面,所谓柏林墙倒,他人宣告的共产主义的破绽,实际上那不过是斯大林主义的破产,恰恰给欧洲100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马克思的理想蓝图,由恩格斯完善的马克思主义并且经由考茨基,伯恩斯坦,卢森堡一直到(淘李亚帝),葛兰西等欧洲社会主义先驱的实践,展示了一种新的前景。

所以,按照毛主席的话说,我们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欧洲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比苏联也许更加实事求是。那么,二战之后我们也有目共睹地看到,欧洲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确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往期精彩内容:

从漫画中欧冠看马克思,你看懂了吗?

不为人知的历史:蒋对南京是守是撤看苏联

联想的智慧 IBM的算盘

《国家的构建》:给西方国家干预他国一个理由

揭露CNN新闻的系列捏造伎俩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