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历史:蒋对南京是守是撤看苏联
2008年05月04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郭一鸣:蒋介石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的情意结,在今年3月份的台湾大选马英九当选之后,第一件事就去两蒋的陵墓前面去拜见,当时的情景大家看一看,先看一看这个片子。

解说:关闭100多天的蒋介石大溪慈湖陵寝重新开放,马英九亲自谒陵,台湾的督政党轮替扁政府去蒋化政策重新检讨,军方同意蒋介石逝世纪念日,两蒋陵寝先开放一天,马英九在蒋介石陵前神情严肃哀泣,随即离开慈湖,赶到蒋经国的同僚陵寝。

站在陵寝外面马英九已经在微微颤抖,曾经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六年时间,对蒋经国更是充满怀念。

这次谒陵马英九已经帮国民党赢回政权,内心感触更深眼眶半红,忍不住哽咽。

郭一鸣:两蒋对于中国,对两岸的中国人的影响,从这个片子里面我们会看到,他对马英九的影响,他对现在的中国大陆的影响,仍然有很深远的一个意义。

现在有一本书,一位研究中国民国史,研究蒋介石非常资深的中国学者写了一本书,就是这本《找寻真实的蒋介石》,作者杨天石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

他根据美国的胡佛研究院所解冻的一批台湾的蒋介石的手稿所写出来一本书研究《找寻真实的蒋介石》,在这本书里面,我们可以通过蒋介石的他自己写的这些日记里面,可以看到蒋介石在从跟随孙中山搞革命,到后来在抗战期间,在国共合作期间,以及到退到台湾去整个过程。

这样一个历史的心路历程,很有意思的是,我发现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线索。

大家知道蒋经国的太太是俄国人,事实上蒋家跟俄国、跟苏联都有很深的渊源,他的这个日记里面讲到,当时孙中山决定联俄、联共的时候,曾经派遣蒋介石作为孙中山代表团的团长,去苏联访问。

那个时候的俄国已经十月革命成功,已经成为苏联,而蒋介石的日记批露在去以前他是怀着对苏联对俄国的一种非常敬仰向往的心情,对俄国革命非常的向往。

而去以前很兴奋,日记里面也写到他去了以后,跟苏联跟俄国的一些政、军的一些党、政、军的一些高层的人士见面、接触。

他当时的心情都是非常兴奋的,在俄罗斯,在俄国在跟红军的指挥员接触的时候,他都受到了很热烈的欢迎。当时有一个场面讲到他去见苏联的一些红军去演讲,演讲的时候现场播放的是国际歌,他演讲完了以后呢,那些红军战士把他整个抬起来,一路抬起来,他受到了这种热烈的这种欢迎,他当时都非常兴奋,回去在日记上做了详细的记录。

那事实上,当时他有他对于苏联的这样一种革命的模式,对于苏联所倡导的一种为民众、为劳苦大众而革命的这样一种精神,他是非常向往和敬佩的,这是他跟俄罗斯,跟苏联的第一次的这样一种情节的,第一次很贴近的这样一种接触。

另外一个事实上他一直从那儿以后,他一直都跟苏联都保留这种密切的联系,另一件事情,反映他跟苏联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的,是当时日本侵略已经打到了南京,当时要不要守卫南京,在国民党高层里面有不同的意见。

而蒋介石坚决主战反对求和,当时事实上,国民党的军队已经在经过淞沪战争以后,已经非常疲弱。而蒋介石坚决要守住南京。他是认为这是首都,必须一战。

而事实上,根据他的日记批露,还有另外一个秘密,他当时私底下悄悄的派遣他的一个手下,去问当时苏联驻中国的这个大使,问他,说到现在中国到了生死存亡的这个关键的时刻,苏联会不会出兵?而当时的这个苏联的大使告诉他,中国政府现在处于这样一种情况,中华民族处于一种生死存亡的这样一种情况,苏联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理。

这样一个回应让蒋介石非常的兴奋,他认为苏联一定会出兵,所以他无论如何要守住南京,他告诉当时的做南京守军总司令唐生智,说一定要撑住,要撑住待变。他这个变,事实上是讲国际局势的变化,其中有对美国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对苏联的期待,当时日本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准备要攻城。

但是苏联方面讲了这个话以后,一直没有具体的行动,蒋介石在日记里面讲,他又派了人去苏联直接见斯大林,斯大林的回应却让他失望,斯大林说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需要经过国会,就是苏维埃的批准,结果就是这样一个回应,让蒋介石对于期待苏联出兵来解围的期待,彻底的失望,他最后撤出了南京。

蒋介石的一生,蒋介石的家庭,跟苏联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是很多人相信很多,尤其是国内的读者,所不知道的或是很少为人所知的这样一段秘密,今天我们阅读这样一个书,对于这样一个历史,会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往期精彩内容:

联想的智慧 IBM的算盘

《国家的构建》:给西方国家干预他国一个理由

揭露CNN新闻的系列捏造伎俩

《质问力》:50年后,中国经济超过日本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