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智慧 IBM的算盘
2008年05月02日 11: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经济] [联想] [IBM]

郭一鸣:经济成长是什么?经济成长的因素是什么?经济成长的意义是什么?在这本《知识与国富论》书里面,我们会看到相关的答案。

现在大家都在探讨:新经济时代,在高科技时代,一个人、一个穷人如何可以成为一个富人,一个穷国如何可以成为一个富国?

富国和富人靠的是什么?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因素。经济学有一种流派,现在的新的一种说法叫做知识经济成长论,或者叫做知识经济学。

在这本《知识与国富论》,它的副标题叫做《一个探索经济成长的故事》,在一本书里面,我们通过一个学者,一个经济学者,这个经济学者名字叫做罗莫,美国的一个学者,也就是《知识经济学》的这样一个创始人,他有一篇论文,他的这篇论文的经历所带出来的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里面所带给我们的回应,带给我们的信息是,知识是可以让一个国家、一个人,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穷变富。这个说法其实可能看起来很简单。

但是今天如果我们看到,我们在高科技的时代的某些具体的事件,具体的个案,我们会得到一些启发。在这本书里面,这样一个作者,是一个经济记者,一个资深的跑经济的记者,事实上他本身不是一个学经济的人。

所以有人认为他是一个非主流的,非正式一个经济学家。

在这个非正式的经济学家里面,在他的在这本书里面,他讲了一些故事,讲了一些例子,给我们有一些启发。

譬如他讲到前几年有一个全球瞩目的一档交易,美国的IBM,把他的个人电脑的业务以17.5亿美元的天价卖给了中国联想电脑。而联想电脑,在世界比跟IBM比,它的差距很远的。

但是这样一个交易,一夜之间联想成为全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的生产商,而IBM拿到了这一笔17.5亿美元的巨资,他去开挖更高的、更新的一些新的技术。

那么联想就可以运用IBM的品牌和技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全世界售卖联想的电脑,联想把联想的品牌提升到一个国际的水平上。

这样一个故事,它说明的是就是知识可以共享,知识的特点可以共享。他认为这是知识可以创造财富,知识可以富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他还举了例外一个例子,在波音727和波音777的相隔30年期间。当年当波音727出炉的时候,是用人工来制造的,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人力和物力,但777,波音777的制造是完全不需要靠模型,完全靠电脑制造出来的。

所以事实上,他所告诉的,所带出来的一个信息,就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世界上,领先起跑的并不不一定能够永远的保持优势。所以在这本书里面,有的书评认为这是一本运用经济学的知识,一个写的妙趣横生的故事。

不过对我们,像我们这样一些经济学的门外汉读起来,实话说是有些吃力。但是那里面给我们很多的启迪,很多的启发。

应该这么说,一个人,一篇论文的故事,带出来的是一个在高科技,在创新知识的这样一个时代里面,如何运用知识去创造财富,去改变命运这样一种理论,而这样一种理论,有时候不需要一定要有一种枯燥的,一种概念、图表来演绎,可以在这本书,作者大卫·瓦尔许,他通过讲述一个故事,一个人、一篇论文,他的遭遇,来演绎了这样一个其实是相当高深的经济学的理论。

让我们通过读书一个故事,读一个人和读一篇论文的经历,来学到经济学的一些,最新的一些概念,最新的一些知识,觉得对于我们一些,像我这样的一些经济学的门外汉,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这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阅读的,相对来说比较这个可读性比较强的这样一些书,来接受,来了解最新的经济学的研究成果。

这对于这个经济学理论枯燥的经济学,高深的经济学的理论,它的普及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

这就是我要推荐这样一本《知识与国富论》的一个原因,现在我们如果说,哪个国家、哪个个人、哪个企业。如果说,现在在思考如何改变企业、改变个人命的运的时候,我觉得这样一本书,如果您有时间的话,从头读到尾,你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启发。

往期精彩内容:

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西方民主道路与社会主义遗产

中西的奇幻文学有何不同

揭露CNN新闻的系列捏造伎俩

《质问力》:50年后,中国经济超过日本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