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解读“中国失败总记录”
2008年04月08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梁文道:公元1587年,在中国为明万历十五年,论干支则为丁亥,属猪。当日四海升平,全年并无大事可叙,纵是气候有点反常,夏季北京缺雨,五六月间时疫流行,旱情延及山东,南直隶却又因降雨过多而患水,入秋之后山西又有地震,但这种小灾小患,以我国幅员之大,似乎年年在所不免。只要小事未曾酿成大灾,也就无关宏旨。总之,在历史上,万历十五年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

刚刚我读这句话,大概是全世界范围内讲明朝的历史里面,最有名的一本书,它开头的第一段,非常的震撼、非常的有名,这本书就是《万历十五年》。《万历十五年》出版了二十多年来,现在已经被翻译成韩文、日文、德文、法文,也被翻译成中文。它本来是英文书。作者是黄仁宇,是我们中国人,原来是国民党的一个军官,曾经打过抗战,后来退役之后到了美国再念书,换句话说他是半路出家,军人转去搞学术。

他在七十年代就写出了这本书,但是经过很多年才找到出版的机会,一出版就很震撼。比如,像我们刚才念的那一段,那段话说明的是什么呢?说明就是明朝的万历十五年其实没有什么可说的,既然没有什么可说,为什么要写一本书专讲这一年的故事呢?这就是这本书了不起的地方了。

这本书怎么了不起呢?我们这么来想象。其实黄仁宇一直提倡一种大历史观,也就是宏观的历史。宏观的历史就是希望把任何的事件,不要只着眼于那些人的和那些事的身上,而是要放大到整个后面的大的历史脉络背景。

而这个历史脉络背景要放到多大呢?一放大可以放大五百年。为什么他要专讲这一年呢?我们可以这么想象一下,你把明万历十五年想象成整个中国,假设整个中国是一个人体,医学院的学解剖的学生要做一些切片观察,把这个尸体切成一片一片,中间抽一块横截面出来看,能看到一些血管跟神经。就是看这薄薄的一块,就掌握这一块,你就能够发现整个人体大概的结构出了什么问题了。

万历十五年表面上平静无事的一年,其实就能够从这一年的切片里面看到整个中国历史的问题。所以黄仁宇就说这本书虽然讲的是一年的故事,但其实它要讲的是中国失败总记录。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比如说有几个人物死了,第一个是海瑞。海瑞罢官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海瑞生平最后一次出来任官的时候,跟他生平一样的性格,就要严厉的打击各种贪官污吏。

当时他曾经就建议,就是发现有一些御史大夫,有一些御史盐官有贪污的迹象。就贪几十钱,他说不行,他建议应该怎么办?要把他们杀了,杀了之后包皮下来,皮里头再装草。他说为什么这么做呢?这是开国皇帝朱元璋定过的规矩,我们现在该这么办。海瑞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啊?你从他这个建议就能看得到,他这个人就是一板一眼,任何事都要跟道德礼法规矩,而且是严格遵守法律,非常有法制精神的一个人。

可是在明朝那一年,这种精神就使不通,连皇帝都说他迂腐,于是他死的也就很寂寥,就这么死了。这个小故事说明是什么呢?黄仁宇要说的就是,当时想想看这个帝国有法律,但是问题是,一个百分百要遵守法律的官却被人认为是迂腐的,这说明什么呢?不是说大家都没有法制精神,而是说法律远远地脱离现实了,怎么可能说一个官贪了一点钱,然后就要把他处以残酷的刑法呢。

万历十五年,还死一个人,名将戚继光。戚继光这一年死,官史还没有记载,因为他已经被贬官了。戚继光又是怎么死的呢?戚继光死的也是很孤单,因为他被罢官了,很凄凉。他为什么被罢官?就是因为他被认为是张居正的哥们,张居正的爱将。

张居正为什么欣赏他呢?因为他真能打仗啊,比如说他打倭寇,打得多漂亮啊。当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股倭寇,日本来的浪人倭寇,五十到七十个人,从东南沿海上岸,一直打到安徽,绕了整个南京城走一圈没事,遇神杀神、遇佛宰佛。

当时明朝南京驻军十几万,竟然不如五十至七十人,这是为什么呢?戚继光就发现军队的问题是整个国家的问题,这整个国家,太多的制度太死了,要调动军队都很麻烦。随便举一个例子,大家今天到深圳有一个大鹏湾,大鹏湾有一个所城,这个所城就是屯兵的地方。你发现屯兵的地方,他们老说他们世世代代当兵,明朝开始制度是多么古怪的屯兵制。老爸当兵,儿子就得当兵,孙子也得当兵,从来不问你愿不愿意当兵。

于是这种制度就想让老百姓自己过好日子,当兵去当兵,不要扰民,一般老百姓就种田、种地算了,也不要去当兵。但是问题是从来不考虑现实的问题、利益的问题、志愿的问题,这样的兵能打仗吗?各种各样的文人集团也不相信这些武人,排挤他们,像戚继光就备受排挤。戚继光也在万历十五年死去了。

当然到了最后,这本书想告诉我们的故事是什么呢?它通过这么多不同的、琐碎的事情、案例上推下演,总结出来的就是,明朝的衰亡是从万历这个时候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这个衰亡为什么是中国的失败的总记录呢?就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承袭了孔子的理想,儒家的理想,有一个治国的方案,但是就硬把它加在社会现实上面,完全不考虑社会现实是不是能够配合一个理想的秩序,而这个现实往往是变动的,但是中国人又是出了名的不精确。

比如每年要税收多少?有多少兵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当这个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这个王朝就会崩溃,崩溃之后就立刻开始另一个王朝,另一个王朝就开始另一个循环了。所以《万历十五年》就让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历史上各个王朝兴衰的问题了。

往期精彩内容:

中国人的三种精神:过心灵上的生活

中国要向日本学习什么?

大国崛起 德国的昨天是中国的今天?

从爱国主义到法西斯主义

中华民国宪法最早的撰稿人与神秘“孤本”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