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反对个人崇拜 切·格瓦拉就红了
2007年11月09日 15: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这是因为古巴在文化艺术上跟美国的关系向来是很好的。过去古巴曾经是美国的半殖民地,所以在艺术上也接受了很多北美、甚至欧洲的风格的影响,使得它跟南美一般地区是有点不一样。因此独立之后,仍然沿着这种已有的西式的风格再发展出来,就变得很前卫、很大胆,是非常好玩的一场试验。

我们看一下,古巴当年在没有切o格瓦拉海报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制作这样的一张海报,这张海报是什么呢?讲的就是西方白人的口红来自于第三世界亚洲妇女的鲜血。你看,用这样的一张海报来表达这样的讯息,在60年代来讲是很前卫的做法。甚至直到今天,古巴仍然有很多切·格瓦拉的海报。当然是新一代的艺术家们的作品。

切·格瓦拉”流行的根本原因

切·格瓦拉的海报非常流行,但是你会发现,无论怎么流行,大都呈现同一张原形照片里面有的图象。除此之外,另一个我们常看到的切·格瓦拉的肖像是什么呢?这在我们中国比较难看到,但拉丁美洲很普遍。

我们知道拉丁美洲大部分人都信仰天主教,他们有一种神学,就解放神学。就是有些神父同时是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去对抗右翼政府。很奇怪。有这样的土壤,于是使得他们有时候会把切·格瓦拉描绘成一个伟大的人物,就是耶稣基督。他们认为耶稣牺牲自己拯救世人,切·格瓦拉也一样是牺牲自己拯救世人。虽然切·格瓦拉是无神论者,但是这张画就很明显的把切·格瓦拉跟耶稣定在十字架上,并列在一起,接受拉丁美洲人民的崇拜。

关于他的死亡,有这么一个说法,就是美国的中情局当年非常后悔,那么迅速的把切·格瓦拉死的那张照片、私底接受检查的照片弄出去,为什么?因为那张照片更浓化了、强化了他殉难者的形象,更让大家觉得他简直就像耶稣一样,他是为人民大众、为贫苦老百姓而牺牲的。而且,那张美国中情局鼓励玻利维亚官方发布出来的那张照片、军官围着他的尸体检查的照片,造型太像艺术史上的一个经典名作了,就是荷兰大画家林布兰画的《杜尔普医生的解剖学课》。

切·格瓦拉死后尸体被人检查的照片的构图,我真不知道当年那个摄影师是有意还是无意,怎么会拍成这个样子。于是对于有艺术史背景的读者来说,一看这张照片,马上就很受震动了。

我们刚刚说大部分关于切·格瓦拉的海报,都是来自一张原形照片,这张原形照片就是那张他额角往上,然后带着一个蓓蕾帽,满脸胡子,有黑色的浓密的头发的那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当年一个摄影师意外拍到的一张照片。我们甚至觉得这个照片成为切·格瓦拉唯一的图象,一想到切·格瓦拉就想到张照片,是为什么呢?只是觉得他样子很俊吗?

那当然,但是更重要的是,切·格瓦拉对我们来讲已经变成一个独特的历史时刻、一种独特的人格、一种几近于不像人的抽象的特质。而这种抽象的特质,我们必须把它把握在一个很单一的肖像图象里,让它结晶了它所代表的整个人、整个时代乃至于种种革命精神。这就是切·格瓦拉流行的根本原因。

相关阅读:

切·格瓦拉 对女人和革命都充满热情

把切·格瓦拉穿在身上 虽然不知道他是谁

切·格瓦拉的骄傲和追随者的唏嘘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