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格瓦拉的骄傲和追随者的唏嘘
2007年11月06日 18: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切·格瓦拉热潮的轮回

梁文道:每隔几年,就会有个切·格瓦拉小热潮。有时候有人用他的故事编成话剧,有时候有人把他拍成电影,过去几年有中国作家为他写一本画传。今年肯定又是新高潮了,为什么呢?因为今年就是切·格瓦拉逝世40周年,请看一个新闻片。

解说:在古巴圣克格拉革命广场,大清早便有民众给切·格瓦拉的墓碑献花,切·格瓦拉的女儿为亡父献上一只红玫瑰。

在革命广场,约一万人参加悼念活动,领导人卡斯特罗抱痒没能参加,由他的弟弟劳尔代为出席,但卡斯特罗当天在报章发表文章,向这位40年前打仗的英雄致敬。盛誉阿根廷的切·格瓦拉,1959年协助卡斯特罗推翻古巴的侵美政权;1966年到玻利维亚推动社会革命,历年10月8日被多国士兵拘捕,第二天遭处决。

梁文道:可以肯定,今年这个切·格瓦拉年跟往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应该规模会变得更大,为什么呢?因为这几年我们看到,拉美左翼政权纷纷回笼,而全世界的反全球化运动,甚至反资本主义运动也发展得越来越烈。

而在这些运动里面,我们发现很多人都戴着切·格瓦拉的徽章,穿上有他头像的体恤,他的那个模样已经成为整个反叛青年的集体象征。其实这些人他们反叛什么?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他们反对什么,可能每个人的诉求不一样,他们的背景也不一样,语言种族也不一样,他们共同的一点就是都喜欢切·格瓦拉的那个形象,用他当成一个反对势力的集体象征。

从普通人到英雄 只因一次旅行

那么怎么样去认识切·格瓦拉这个人呢?他的一生到底如何呢?我们过去曾经有过不少的好书是谈到切·格瓦拉的,我们都看到过这些好书。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比较新进出版的书,就是这一本,就叫做《切·格瓦拉》,作者是一个法国人,叫做让·科尔米耶。这套书叫做“发现之旅”,这已经是第93本。这个系列的书我很喜欢。每一本我都有,都是小小的书,图文并茂,都是从法文翻译过来的,里面有很多原始的原料,也有很多的一些故事。但是特点就是写的相当客观,没有很多的形容词,没有试图用一些很神乎其神的方法去描绘他的一生,就是以事实描述为主。

看这本书,我们就发现切·格瓦拉这个年轻人,我们都知道他是医生,他出生在那个家庭呢。我们都说古巴革命英雄,但大家都忘了,他原来是阿根廷人,他出生在一个阿根廷的并不是太左倾、但是也算相当进步的家庭里面,而且是中产阶级家庭。他爸爸是个建筑师,他妈妈喜欢法国文学,他从小文学、文艺底子就很好。但后来,他长大就去念医科,然后有一段很有名的经历,前年也拍成过电影。就是他在23岁那年跟他的好朋友骑着一个摩托车,立志要用这个摩托车去游遍整个南美洲,用了几个月时间。后来切·格瓦拉把这段经历写成《摩托车日记》,非常轰动,改编成电影。

在这一段旅程里面,最重要的是切·格瓦拉第一次切身接触到整个南美大地的底层社会,碰到很多的病人,碰到很多的印第安人,然后了解了他们的苦况。回来之后,他整个人生就彻底改变了。改变了就成为了将来我们慢慢会开始熟悉的那一位英雄人物切·格瓦拉。

切·格瓦拉和卡斯特罗的不同之处

后来他又离开了阿根廷,到别的国家去游历,认识了不少的别的搞政治的人,那些朋友后来都是许多其他国家的总统。

相关阅读: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买书多过读书的书痴

逛遍全世界的书店找“天堂”

带本旧书回家 让它复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