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带本旧书回家 让它复活
2007年10月30日 16:5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梁文道:在我所认识的几乎所有书迷里面,似乎没有几个是不会喜欢旧书、或者是二手书或者是古书的。所有读书人,爱书人爱到一定程度,他总去想去逛旧书摊,用我们现在的话讲,或者过去的话讲,这叫淘书。他不会只去买新书,只去注意最新出版的东西,他一定想去仿古,这是为什么呢?

以前很多人以为看旧书、看二手书,为的是它便宜,但是后来大家就发现,原来不只是如此,而是因为那些书可能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了,更重要的是有人开始讲究版本了。比如说过去的那个版本印的比较漂亮、印的比较好,又甚至那个版本是一个很珍贵的版本。比如说鲁迅的小说的初版,甚至是有作者自己做过笔迹在上面,有他的签名,或者曾经被某个很重要的人物收藏。所以说旧书、古书有太多的理由去吸引书迷注意。

怪僻穷哲学家跟有钱佬竞投爱书

可是我今天要介绍一个很特别的人物,这个人物他对书的研究、对书的热爱使得他写出了一篇很经典的文章。而这篇文章,我个人认为是现代所有藏书跟旧书搜集理论里面最重要的文章。没错,它是个理论,甚至上升到了一个哲学的层次。我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就是沃特尔·本雅明。本雅明,中国人都不会陌生了,或者有人把他翻译成本杰明。他是德国的思想家、哲学家。他的很多的著作文章,我们大陆、台湾、香港都能够找到很多翻译版本。而今天我要介绍这本,其实不是一本书,我只要介绍一篇文章,但是英文版就收录在这本书《Illumination》里面。那么这篇文章叫“图书馆”,但是它的最深层的意思就是藏书,就是打开我的藏书。

我们要知道本雅明或者本杰明,是个很特别的家伙。他怎么特别呢?他作为一个大思想家、大哲学家,但他一生确实很穷困,但他再怎么穷困,他还是要买书,而且他买书是喜欢买古书、旧书,甚至他常常参加拍卖会,跟有钱佬去竞投一本自己心爱的书,实际他的日子是很难过的。

这个人,他有很多怪僻,他除了喜欢收藏书之外,他还很喜欢写小字,什么叫小字呢?就是尽量想办法在一张A4大小的纸里面写三千字出来,他就觉得好高兴。然后他写文章喜欢引用,他引用了别人的话非常非常多,但是每一个被他引用过的作家的句子,在他的文章出现的时候,你都觉得比原来那篇文章、那个来处、出处好看多了。即经过他引用,原来再朴素的普通的一块石头立刻成为了宝玉跟钻石,这种引用就跟我们今天要讲的这篇文章,讲的藏书哲学是很相似的。

把一本书带回家意味着什么

此话怎讲呢?这篇文章,短短几页,它有个很重要的核心。这个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到底什么叫做藏书,什么叫做买书,把一本书带回家意味着什么。 

相关阅读:

《特别的猫》莱辛的另类猫笔记

《金色笔记》跨越时空击中你

女人想当作家是非常危险的

始本无男人 女人是海洋生

诺贝尔奖得主的失败:女人不像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