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反对个人崇拜 切·格瓦拉就红了
2007年11月09日 15: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为什么切·格瓦拉的画像能火遍世界 斯大林的不能

梁文道:我们中国人对领袖的画像一点都不陌生。其实你看得到,早年社会主义国家里面,比如说前苏联、中国到处都会贴满主席、伟大领导的海报、画像。

但是很奇怪的是,只有一个人,他的画像的影响力范围超越了自己的国界,遍及全世界,甚至远达冷战时期敌方的阵营,深入敌后,让对方的年轻人也都很着迷。那就是切·格瓦拉切·格瓦拉是一个例外。你很少见到西方的年轻人现在会把毛泽东或者斯大林的画像画在胸口,变成一个让他们觉得穿上去会很帅、很酷的一种潮流。

为什么切·格瓦拉的头像,会这么例外的成为一种潮流,成为一个全世界共有的象征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叫做《Che Guevara Icon,Myth,and Message》,意思就是“切·格瓦拉图象迷思与信息”。作者David Kunzle,是香港有名的艺术史学家,搞艺术跟政治关系研究的学者。这本书其实就是David Kunzle当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美术馆里面做的一个展览的图册,这个展览就陈列了各种各样关于切·格瓦拉的海报。

卡斯特罗反对个人崇拜 鼓励大家贴“切·格瓦拉

追溯这些海报,你会发现最早生产、制造它们的就是古巴。古巴做这些海报出来,其实本身也是件怪事,因为我们知道卡斯特罗跟一般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国家的领导人、革命家很不一样,他非常反对个人崇拜。他完全不希望在古巴境内看到他的铜像、他的雕像或者把他的头放到邮票上面,他觉得那是很错的、是违反革命家道德的。但是他很鼓励大家去张贴他的好朋友、他的老伙伴切o格瓦拉的海报。所以古巴是全世界第一个大量生产切·格瓦拉海报的国家。

而这些海报有一个很特别的风格,有人认为,就是这种风格,使得它能够跨越国界。比如说60年代古巴做出来的切·格瓦拉海报,回想当年我们中国的60年代的海报,比较起来,你会发觉风格非常不同。可以说古巴的切o格瓦拉海是完全不同于当时社会主义阵营流行的社会写实主义的做法,而比较接近西方的现代设计、平面设计的手法。

下一张也是60年代的作品,在当年可以说是非常大胆。完全是用切·格瓦拉式的一篇文章,一行一行一行去构成他的头像。

还有一些有点像当年美国流行的波谱艺术风格,一组四张的版画,也是切·格瓦拉为题材的,也是在古巴当年大街小巷张贴出去教育老百姓的。

你看这些风格,是不是非常不像一般我们心目中想象的共产主义国家里面那种社会写实主义的美术风格呢?为什么? 

相关阅读:

切·格瓦拉 对女人和革命都充满热情

把切·格瓦拉穿在身上 虽然不知道他是谁

切·格瓦拉的骄傲和追随者的唏嘘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