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切·格瓦拉穿在身上 虽然不知道他是谁
2007年11月07日 21: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切·格瓦拉的形象为什么这么有魅力

梁文道:切·格瓦拉到底可以被人商业化到什么程度呢?

我们一起看一看这张照片你就知道了,这是张什么广告呢?这就是有名的球鞋Converse推出过的一款的球鞋广告,就用了切·格瓦拉的肖像来宣传。

其实切o格瓦拉跟运动产品有关系是完全不奇怪的,为什么呢?有名的法国射手亨利,几年前也常穿切·格瓦拉的T恤,他要穿着它来表示自己是抗议、反抗、对抗足球摊里面的种族歧视,所以切·格瓦拉跟种族歧视拉上关系了。

此外,大家还能够看到,在巴勒斯坦很多难民营里面,也有很多的人挂起了切·格瓦拉的肖像,为什么呢?因为巴勒斯坦人已经把切·格瓦拉的肖像当成他们用来对抗以色列的精神象征。

切·格瓦拉到底是什么人呢?他的形象为什么会这么有魅力?几乎世界上任何不同的人,要是有一个东西成为你的敌人,你要对抗它的时候,你都会想到切·格瓦拉的肖像,就是你的精神支援。

这样的一个做法到底对不对呢?这样的一个想法背后,其实我们到底有多理解切·格瓦拉呢?中南美洲也就是拉丁美洲有一句名言,就是:我把切穿在身上,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这个意思就是说,我把切·格瓦拉的T恤穿在身上,但是我是不知道他到底干过什么,他说过什么。为了要解开这个谜团,很多人出过不少的书,想去解释到底切·格瓦拉是谁。

切·格瓦拉恨之入骨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就叫做《The Che Guevara Myth》,《切·格瓦拉之谜》,作者叫Alvaro Vargas Llosa。如果你熟悉外国文学的话你大概会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因为Llosa是有名的秘鲁大作家略萨的儿子。略萨是何许人也呢?略萨曾经被很多人认为是非常有希望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个南美的魔幻写实主义大家,跟马尔克斯等人是齐名的。

但是这个略萨最好玩的地方在哪儿呢?像马尔克斯他们,到现在都还是个左翼知识分子。略萨少年时代、青年时代也跟当时的拉美世界的年轻人一样,很崇拜切·格瓦拉,但是到了中年之后他发现古巴原来搞的是一套非常专制的社会主义制度,想办法镇压异己,他就觉得很无法忍受。

在冷战时期,这个世界分成左右,你不是这边就得往那边靠,于是他整个意识形态立场就往所谓的右派、或者是自由主义、甚至新自由主义那一方面靠。后来他还出来竞选秘鲁总统,主张尽量私有化国有资产,进行市场上的改革,国家后退、尽量少点管制。我刚刚说的这是老爸略萨,那么今天我们讲的Llosa是他儿子。儿子跟他老爸的政治观点一模一样。

一个年轻人,从来没有左过。现在很多的美国的政策研究机构研究拉丁美洲问题,你可以从此想到由他来写切·格瓦拉,会写成什么样的人呢?

相关阅读:

切·格瓦拉的骄傲和追随者的唏嘘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买书多过读书的书痴

逛遍全世界的书店找“天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