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买书多过读书的书痴
2007年11月01日 16:1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琉璃厂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琉璃厂

梁文道:我小时候看过不少老作家,描写他们当年在北京怎么样去逛琉璃厂,把琉璃厂说得真的是个天堂一样的地方。

比如说他们讲怎么样淘了半天的书,找到了一些好东西之后,再心满意足的逛到信源斋,喝一口冰镇酸梅汤,那真是快活的一件事。可是当我十几年前,第一趟到北京,立刻去琉璃厂朝圣的时候,却有点失望,觉得原来琉璃厂就是这副模样吗?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文雅的气息。而信源斋的所在地,后来也好象都变成了一些饭馆、饭庄了。

当然了,我自己大概也是眼力有限,学养不足,所以就算碰到好东西也看不出来,这也是事实。可是我们知道中国的旧书买卖,向来是一个很光辉的、悠久的行业。那么在这个行业里面,你要进去做生意也好、要在里面当个常客也好,你真的要有一些充足的准备。这个充足的准备讲的不只是钱,而且是要有技巧、有经历的。这些技巧、经历怎么来呢?就是要磨回来的。那么我们怎么样能够看到人家是磨书市、磨书店的这种经历呢?那么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奇书。

这本书就是中国有名的藏书家谢其章先生的《搜书记》。这书为什么叫《搜书记》呢?谢其章是特别有解释的,他说“猎书”是从西方传过来的这么一个说法,他不大喜欢。而“淘书”,说的人也很多了,所以他宁愿就叫做“搜”,听起来比较好听一点,“搜书”。

读书与买书的平衡点

他这本书写作的目的也很特别,原来他是要解决一个我们所有读书人的问题的。我们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你总发现,你买回来的书,远远要多于你读过的书,这时候该怎么办呢?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巨大的心理压力,觉得看到架子里面的书就觉得对不起它们,明明买了回来,是应该要读的,但是有时候翻都没翻,就堆在那儿,很不象话,对不对?

于是谢其章就说了,他说:我买书算比较多的人,读过的书或者认真读过的书却少之又少,所以,我想买书记远多于读书记。换句话说,他写的文章讲的是怎么去买书。总是给自己一个理由,将来会读的,现在准备着,这叫做“蓄书娱老”,这也是句老话,就是书藏着就是老了之后拿来当娱乐。为了在读书与买书之间找一个平衡点,此次写《搜书记》是个契机,可以细细查看以前着急买的书都读了没有,已经翻过没有,是不是可以宣布买书到此为止,读书从此开始呢?各位你说这可能吗?

相关阅读:

逛遍全世界的书店找“天堂”

带本旧书回家 让它复活

《特别的猫》莱辛的另类猫笔记

《金色笔记》跨越时空击中你

女人想当作家是非常危险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