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格瓦拉 对女人和革命都充满热情
2007年11月08日 19: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8:45-18:55

拆解切·格瓦拉身上的光环

梁文道:自从切·格瓦拉牺牲,成为一个英雄偶像之后,就有很多人想要拆解掉他身上的光环。比如说像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就曾经揭露出很多所谓的关于切·格瓦拉的真相。

还有一种就像我们昨天讲的一些拉丁美洲的自由派知识分子,那么他们觉得切·格瓦拉代表的是一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集权这样的一种思想、意识形态,必须要彻底的把它击溃,所以要揭露出切·格瓦拉所谓的冷酷、残暴甚至是专制的一面。

可是问题是这些真的就是切·格瓦拉的所有的真相吗?还是切·格瓦拉跟你我一样,都有常人的优点,也有常人的缺点。所谓的善恶并不是那么容易分得清楚。要理解,要认识切·格瓦拉自己,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自己写的东西。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本书,叫做《切·格瓦拉语录》,《切语录》。我手上拿的是台湾版,但其实大陆版早就出来了,作者是大家很熟悉的师永刚,刘琼雄。他们两位合作编著。

师永刚呢是咱们的同事,凤凰卫视里面现在管《凤凰周刊》。但是他平常在大家心目中,最有名的就是擅长写画传。他前两年的时候出过一本《切·格瓦拉画传》,卖的非常火,非常红。现在再接再励,在切·格瓦拉逝世40周年的时候推出了这本《切语录》。

所谓《切语录》,当然顾名思义,就是里面节录了很多切·格瓦拉写过的话,然后说过的话,还有他文章的一些片段。我们要认识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可以从他写的东西去看。一般我们觉得一个人写回忆录也好,写日记也好,像公众人物揭露出来大半都有一些美化自己、掩饰自己的这种成分,但切·格瓦拉不一样。

他很认真的记日记,他是从小到大就开始写日记,甚至连昨天我们介绍那个略萨,他那么讨厌切·格瓦拉,他都说切·格瓦拉有一点很诚实,就是日记写的都记录的还挺真实的。

而且切·格瓦拉文学底子相当好。他妈妈喜欢文学嘛,让他从小就修炼了一手好文笔。所以他写文章充满了诗意,文字很激情澎湃。有时候,他也很懂得用很直接、简单的语言跟老百姓沟通。所以我们看他的东西,你会觉得很好看,而且能够看出一个,相对来讲算是真实的切·格瓦拉。

革命者最完美的品质

我们昨天就说到切·格瓦拉喜欢义务劳动,你看这里面他怎么讲?他曾经这么说过,我感到不可理解的是,为什么总是要用金钱来酬谢党务执行人所做的任何工作。作为我个人来讲,在所获得的一切报酬中最珍贵的就是使我有权利成为古巴人民的一分子,这种权利是无法用比索来计算的。比索就是古巴的货币的名称。你看得出来,其实切·格瓦拉他一生之中,似乎对金钱没什么概念,对食物尤其没概念。

师永刚在这里面做了一个很长篇的补注。这里面就说到,切·格瓦拉请人吃饭,对人来讲就像是酷刑了,为什么? 

相关阅读:

把切·格瓦拉穿在身上 虽然不知道他是谁

切·格瓦拉的骄傲和追随者的唏嘘

嫁给旧书店还是嫁给男人

“蛀书虫”的境界和“姻缘”

买书多过读书的书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