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芬:中国跳水队包揽金牌 仍有进步空间
2008年08月16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会] [今日金牌] [姜声扬] [何润锋] [于芬] [跳水]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姜声扬:很高兴我们请到现任清华大学的前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于教练欢迎你到我们节目中来。那么今天的话题围绕着跳水了。

何润锋:没错,现在拿了那么多金牌,赛程过半,四块品牌全部包揽,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问题,中国队能不能包揽所有八面金牌?

于芬:因为这个八面金牌,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可能已经是从90年代开始,大家都希望得到的。

那92年我们是四块品牌夺了三块,96年仍然是四块拿了三块。那么到2000年,可能国际游联,觉得我们得金牌已经快拿完了,就赶紧加了双人,那么所以到2000年八面金牌,我们拿了五块。

何润锋:对。

中国跳水队囊括8枚金牌

于芬:2004年拿了6块,所以如果这一次奥运会是中国跳水界几代人大家期望的,就是期望在家门口能够拿八块金牌,那么也是我们所有的跳水同仁们几十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吧。

何润锋:对,我知道于教练一直是功勋卓著,而且培养了,很多像伏明霞这样的弟子,所以给一个概率,您觉得包揽的概率有多少?

中国跳水队包揽所有金牌?

于芬:因为我们一直是把这个包揽是作为我们一个目标,所以我们想我们每个项目都有夺金的可能,但是这种奥运会赛事嘛,它有时候会有一些特殊的一些意外,这也是竞技体育给人们的一种魅力。

中国跳水辉煌多年背后隐患?

姜声扬:那我想我们下一次话题是就是,在这次奥运会上,无论是拿不拿到八面,或者拿七面,六面,或剩下的都拿不到。无论怎么样,我们女子跳水队或者男子跳水队的水平,你觉得未来要怎么样的发展,你觉得要怎么走呢?

何润锋:或者有什么隐患呢,或者我们辉煌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隐患,在这个里面?

于芬:因为现在从90年开始,我们的队员在难度和稳定性上已经超过了这个世界上其他的选手。

所以92年的时候开始我们的胜利,基本上以50分的优势战胜对手。那从96年以后,国内有很多的教练员,可能到世界各地去做教练,然后各个国家的很多运动员,也在难度和质量上面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特别从2000以后,2004年可能有些国家的难度动作已经超过了我们,但是由于我们整体的水平和中国的整个技术的能力还是比较强,所以一直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先的位置。

中国跳水队后备力量并不雄厚

于芬:所以这一次我们就算拿了八块金牌,并不等于我们现在就是可以高枕无忧了。

那么就是说从这个技术上的竞争几乎在一个同轨道上,甚至在难度的创新上面,可能外国人更赶冲,因为他们可能现在基本功和稳定性还略差一点,所以他就想用冲难度来冲击我们,如果他难度一旦跳值了,那么我们可能也就输掉。

中国跳水选手技术难度不占优

于芬:所以面临着这样一个局面的话,我们就算是拿八块金牌,我们可能也不能说我们就高枕无忧了。

那么如果说我们拿不到八块金牌,或者六块,或者七块,当然我觉得我们还是世界仍然比较领先的一个队伍。

中国跳水队包揽所有金牌?

姜声扬:于教练,如果说我们今年真的拿到的八块金牌,我们还有什么好改进的有什么隐患,有人觉得人,我这次已经八块了,我保证下一界还是八块,中国跳水队永远拿第一。那我还有什么需要去改进的地方呢,真的有这个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于芬:我觉得我们有改进的地方是很多的,首先就是可能过去的几十年,中国跳水运动员,他的一种培养模式,就是国家给他的保障,他能够非常系统的以训练为主题。

姜声扬:这模式没有问题的。

中国跳水队背后存在的隐患

于芬:对,这些可能是我们的优势,那么随着现在整个一个体育的发展,可能优势还更多了,因为出现了多元化的这种机制。那么现在你看到的国内就是上半年奥运北京的世界杯的比赛,男子十米台赢我们的那个选手,他能够跳109,就是向前翻腾四周半,而且跳得非常好。

姜声扬:对。

于芬:那我们的选手现在却没有跳的很好的。

姜声扬:也有,以前只有田亮。

于芬:对。但是这批少年选手,90以后却没有跳,那么说明难度上面,我们现在已经不领先了,这就是一个危机。

那么如果我们这场比赛赢掉了,那么下界奥运会四年以后,可能人家这些难度更加成熟了,如果我们没有新的创意,或者超出对手的一些杀手锏,你要想保持胜利是不太容易的。

相关阅读:

看各国如何奖励奥运冠军 变富翁 当军官

08北京奥运看台上的公主王妃(组图)

娄刚:股票涨跌和奥运没有关系 政府也没有任何责任

未来十年黄金路 中国财富如何炼出来?

沪深股大跌后奥运经济何处去?

《今日金牌》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至周六22:00    重播:次日04: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