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黄金路 中国财富如何炼出来?
2008年08月09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瞩目,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斯最新的研究表明,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超级大国的时间将会比预期的要早,不是在2050年,而是在2015年,这也就是说接下来的10年发展之路,是中国的铺满黄金之路。那么财富在中国是如何创造的,谁是财富机遇面前的宠儿,中国的财富结构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经济学家温元凯先生。

温元凯1946年出生于上海,是南京大学化学系高材生,毕业后调入中国科技大学任教。1977年,他向邓小平同志提出恢复全国高考和出国留学制度的建议,并被采纳,使得千百万有志青年进入大学和出国深造。1988年,温元凯以引起广泛关注的著作《中国大趋势》,被评为"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之一"。1992年,他受邀前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其间意识到金融对国家之重要、对改革之必需时,便作出了大跨度改行的选择,进入华尔街,走上了金融研究之路,如今已经是新经济领域内的专家。

温元凯:创造财富的钥匙把握在自己手里

主持人:我在这里要向温先生表示一个迟到的谢意,因为温先生31年以前,给邓小平同志那封信,直接地改变了我的命运,使我从一个在农村插队的知识青年,变成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

那一次的考试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许多中国人的命运,包括在座的你们的命运。其实我们知道温元凯先生今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是一位不得不提到的历史人物。温先生曾经写过一部书,叫做《中国大趋势》,想请温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您当年预测的中国的大趋势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而且这个预测是不是比较地准确?哪些被应验了?

温:所谓中国大趋势,我描绘的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不可逆转这么一个趋势,尽管其实大家知道,3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曲曲折折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继续保持改革开放的势头,谁也无法把它逆转,这就是我讲的大趋势,今天看来,基本上是应验了。所以我下面要讲的是下一步的趋势是什么。

主持人:从一位科学家,从一位化学家,从一位改革开放的启蒙学者,变成了一个投资家,一个金融学者,一个金融家。那么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做这么大的一个角色的转换?

温:这有偶然,也有个必然,偶然就是我当时在美国受一个朋友的相邀,买了200股上海石化在华尔街上市的股票,4天赚了800美元,这其实是一笔很小的钱,但是这件事引起了我对股票、证券、上市、华尔街巨大的兴趣。我是个科学家,对于新东西都有好奇心,然后我就深入钻研了这些东西,我发现华尔街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小小一条100多米的街,操控着全世界几万亿美金的资金流转,以高速计算机,以秒为单位进行不断地重新配置,我对这个东西入迷。

后来1994年,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邀请我去华尔街工作.他当时提出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要把华尔街的钱搬到中国来,让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这个口号深深地打动了我。所以我当时47岁,下决心改行,我可是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正教授,系主任,这么完全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学者,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接受了这个挑战。今天看来,我这个挑战是非常有价值。我在加州理工学院是研究分子生物学,专门研究昆虫里面的蛋白质的氨基酸排列的密码结构,说实在话,全中国能听懂的,不超过20个人,全世界不会超过100个人。但是我今天讲财富在中国怎样炼成的,非常地受欢迎,而且非常地启迪人心,要让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创造财富的钥匙,把握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手里,这可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道理。

财富在中国是怎样炼成的?

温:中国几千年来,对财富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其中有一大部分的看法是偏见的,而且我们国家绝大部分人对财富两个字认知甚少。大家有没有意识到,欧洲的工业革命,它的现代化,它有过一个很长的文艺复兴的思想解放运动,它经历了几百年,它出来一大批光辉的思想家。财富方面很简单,就有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有法国的启蒙学派,有卢梭关于人权的研究,有美国关于三权分立政治体制的探讨,它才有西方的所谓的繁荣的今天,富饶的今天。而我们中国要想实现富强,我们仍然需要这么一个文化的复兴运动,在中国很时髦的话就叫思想解放运动。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又在提中国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运动。我认为怎么样提升对于财富的认知,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

我们国家有一段历史时期,几乎像整个社会抽风了,居然把财富看成了仇敌,富人就是坏蛋,富人就是革命对象,都要抄家,都要批斗,文化大革命就有这么一段历史时期,所以中国成了均贫的社会。邓小平很了不起的,在1979年提出了一个,今天看来应该是非常了不起的口号,叫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海外的评论是,邓小平的这个口号,开启了中国财富的闸门。

那么我大概花了两整年的时间,研究了财富在中国怎样炼成。怎么个研究法呢?总是要选一些样本,这个样本就是中国这几年上过各项财富排行榜的亿万富豪。那么到2008年为止,这样的人数大概已经达到了1470个左右,我系统地搜集了他们的各种资料:学历,创业资本,创业故事,成功要素。他们中间应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英雄,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人都是中国一批最优秀的企业家,他们的故事,我相信将进一步很好地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举个例子再来讲,中国老百姓了解的第一个亿万富豪是谁呢,那就是1994年,当时有一个杂志叫《财富》,主编叫关山,他编了一本小册子,叫《中国十大亿万富豪》,第一名叫刘永好,当年就是四川成都机械工业学校的一个中专老师,1982年创业,所谓下海辞职,也没有什么资本,他还卖了家里的自行车和手表,才凑了一千块钱,第一个生意也不成功,养一种小鸟叫鹌鹑,结果死了一大片,也没赚到什么钱。后来他们改做饲料慢慢做大,那么他们兄弟的希望集团后来成为中国民营企业饲料行业的龙头老大。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中专老师,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有社会远见,而且精明能干,也很有社会爱心、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那么中国这样的富豪慢慢多起来了,第一个制定和国际接轨的所谓中国富豪排行榜的,是一个英国的小伙子,叫胡润,他是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的毕业生。他开始在上海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师,1999年他突发心思,编制了中国第一份和国际接轨的富豪排行榜。

第一名就是我当年无锡的老乡,叫荣毅仁家族,荣家的故事正好反映了百年中国的一部历史。那么第二年就是刘永好成为中国首富。那么第三年,荣家的第四代掌门荣智健成为中国首富。

2003年,中国的首富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叫丁磊,他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宁波电信局当技术员,1995年看好互联网辞职下海,两年以后借了50万,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网易,他抓住了1999年两个机遇,一个就是美国的风险投资到中国来,他抓住了一家,第二个就是美国华尔街的纳斯达克到中国来,他抓住机会,和王志东的新浪,张朝阳的搜狐,一起成为中国第一批在华尔街上市的网络门户网站,经历了9.11事件打击,华尔街两年的低靡,2003年,华尔街再一次炒作中国概念股,中国在华尔街上市的股票全线飘红,丁磊的股票是涨得最凶的,从5毛3分钱,涨到接近100美元一股,所以他的财富像气泡一样被吹大,达到了75亿人民币,超过了当时的第二名,荣智健祖孙四代一百年的努力,所以这就是中国的财富神话。

2004年,中国的一个广东的农民,16岁外出打工,和哥哥在北京的南城天桥附近的朱市口西街发现一家做服装的门脸不景气,他们分租了其中100平方米,开始卖家电,卖到今天,全部卖家电,那就是今天著名的国美电器的黄光裕。黄光裕的故事特别鼓舞人心,农民出身,初中文化,北京城一个人也不认识,完全靠个人的奋斗,15年打出一个中国首富,他的成功将鼓励千千万万今天的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我们的青少年学生,甚至我们的下岗职工。

那么2005年中国的首富变得更加年轻,一个31岁的浙江小伙子,复旦大学的陈天桥成为中国首富,他做的就是网络游戏,盛大科技。尽管他很年轻,他借用了“金手铐制度”,照样吸纳了微软公司的中国区总裁唐骏加盟了他的公司,那么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首富。

到了2006年,我们可以开玩笑是,收破烂起家的女性成为了中国首富,那就是张茵,由于她几乎垄断了美国对中国的废纸出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管道,所以她的公司股票在香港上市,股价猛涨。

2007年的首富也很有意思,一个更年轻的女孩,叫杨惠妍,何许人呢,是广东顺德碧桂圆控股董事长杨国强先生的二女儿,那么杨国强先生何许人呢,是当年广东省顺德县北郊镇上的一个建筑队的总经理,如果我们用调侃的话来讲,算一个包工头。那么他做了一个别墅,结果也成了烂尾楼,卖不掉,但是杨国强先生很聪明地就请了当年的一位所谓策划高手,做了一把营销策划,迅速地,他在这个成功模式基础上,在全国,尤其在广东,克隆了20多家。所以杨惠妍就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只有26岁一个女孩子的首富。大家注意到,中国财经人物的google的查找的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这个年轻的首富,甚至超过了李嘉诚,为什么?这就是中国正在出现一个所谓叫财富的奇迹。

下一页:何方水土造就最多富豪?财富基因有哪些?

相关阅读>>>>

透析华尔街资本市场 启发中国经济崛起 

不良贷款 负利率严重威胁金融安全 该如何应对

徐滇庆:沪指跌资金没外流 无金融危机

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剖析中国金融危机

股价、房价、CPI暴涨暴跌背后 透析中国金融改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