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鼎盛:21世纪应是一个和平的世纪
2007年07月30日 16:34《汕头都市报》  【
相关标签

抓住著名“民间军事家”马鼎盛先生莅汕开讲这个难得机会,《汕头都市报》记者在他下榻的金海湾大酒店与他进行近距离对话。这位“知兵者”大谈生活和读书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和平对于中国的重要性,认为21世纪应是一个和平的世纪。

我才是“美女”

记:当时办《军情观察室》是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找到你还是你找到刘长乐?

马:当然是“老板”来找我啦。他是从电视营业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战争肯定是一个强度很大的新闻,是事关全球的大事情。2003年伊战一开始就很快做了部署。当时他们进行了一些节目的设计,找过很多的军事评论员,结果觉得我还是比较合适,然后就把这个节目固定下来了。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要不要继续这个节目、继续有没有收视率,台里高层进行了论证,结果还是保留下来,因为战争虽然不是常有,战争的危险还是存在的。

做电视节目,单靠肚子里有料是不行的,还得有表演艺术。像于丹,她研究《论语》,如果从纯学术角度来说,国内前10名都进不了,但她火了,因为电视这个平台很适合她。

记:你和王菁瑛合作主持《军情观察室》时被称为“野兽和美女”搭配,这么说不觉得别扭吗?

马:怎么会呢?这是台里一位副台长的策划。我常开玩笑说“美女是我,野兽是王菁瑛”。因为我有“内在美”,王菁瑛对军事一窍不通不就跟野兽一样?其实这是个玩笑。

不过这样一个组合来主持我觉得挺好的,我只要看一下王菁瑛好奇的表情,就能了解观众的感觉,就知道接下的内容要怎么讲,说到王菁瑛懂,观众也懂了。我们这档节目那一年的收视率在强手如林的凤凰卫视还进入前10名,确实说明军事节目有市场。后来台里高层决定把董嘉耀等调过来组成更强的班底。

评论必须有自己的观察点

记:你曾说过“没有独家的消息,只有独家的分析”,这是不是代表了你办节目的态度?

马:是的,因为军事信息你也看我也看,都一样,但观点肯定就是我自己消化出来的。作为一个评论员,独立的观察和思维很重要,不是要标新立异,而是必须有自己的观察点。要想敷衍过去,老板不承认,受众也不答应,每个人都得凭真本事,靠混是混不出来的。

在凤凰卫视当评论员很适合我的性格,因为我从小学到中学都有一句评语:自由散漫,生活不可能严谨。台里虽不管上班时间,但我们工作的时间每天也绝不会少于12个小时。电视节目的特性也决定你不能浪费半点时间,评论都得再三锤炼。

中国应力避战争

记:对您接下来的事业的有什么设计吗?

马:工作到退休。目前电视媒体这一档节目做下去的优势还是有的,因为战争的危险目前依然存在。

我认为大陆的青年应提高军事敏感。一些“愤青”动辄叫嚣要战争,现代的战争岂是能随便发动的?它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生存环境的影响是空前的,造成的损失也将是空前的,考虑到结果,谁都不敢轻言战争。因此,21世纪应是一个和平的世纪。中国正处于上升阶段,发展的黄金时代,更应尽量避免战争。

平时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

记:作为一个军事专家,你喜欢看什么书?

马:很杂,跟我的性格相似,什么书都看。不过我看小说比较挑剔,一些水平不错的我才喜欢看,比如金庸的武侠小说,有点历史文学的味道。像他这样文学功底比较好的作者现在国内好像不多,而一些喜欢标新立异,甚至连书都念不好的也要出书,经商业炒作还获得很大的商业成功。现在很多人读书都是羊群心态,从大流。像《哈里波特》这部书,写作的水平就不是一般的低,故事情节也没有创意,还被编成很多故事备受热捧,这纯粹就是炒作。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