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独家解析“中国航母”的最新进展
2007年07月04日 08:2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董嘉耀:问一下北京的宋晓军先生,从北京的方向来分析,这个消息如何解读,中国大陆的航母到底拿来做什么呢?

宋晓军:我觉得这个海外的消息是根据目前这艘瓦良格号已经做完了涂装,甚至网上说已经开始了海试,进而推断它到明年就可以服役。但是我认为,这个瓦良格号当时在黑海船厂完成的只有67.3%,应该说基本上是一个半成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它另外的32.7%修补完,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这是不现实的。

瓦良格号如果他已经涂装完了,甚至可以进行海试。如果服役的话,最有可能是作为实验舰,或者训练舰。训练舰一般来说不参加作战值班,也就是说它不可能担负一定的作战任务。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看,我觉得这个消息,如果被证实在明年,那么它是一个实验舰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马鼎盛:晓军,请问你,如果是实验舰或者训练舰的话,它上面有一定的武器系统,特别一定要有信息战的直管通行系统。那它在国产和引进之间,在电子方面怎样兼容?然后它和它的屏护舰队又怎样兼容呢?

宋晓军:我觉得首先,如果它作为一个实验舰服役的话,有一个简单的动力系统和简单的通讯系统就可以了。上面的武器指挥、通讯,甚至说声纳和雷达,不断地可能会进行挑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这么一个大国,不可能靠买来七拼八凑的一个航空母舰去直接变成一个作战舰艇。而且中国最近的产业政策也是强调自主创新,那么用它来不断的把国有研制的装备在上面进行实验,最后再确定投资,以及再确定它上千家配套厂家,最后国家自主研发的倾斜力度多大,才决定于它最后有多少引进的装备。

目前看来,从国家整个产业政策上来看,我觉得可能绝大部分都应该是国家自主研发的东西,只是拿瓦良格作为一个实验舰。至于它跟其它的驱逐舰,或者说核潜艇,常规潜艇的协调配合问题,我觉得现在如果作为一个实验舰,它根本就谈不上;如果作为训练舰,可能作为简单的配合通讯联络,比如说数据链的通讯,或者说一般的联络可以做。

但是作为一个战斗使用,把它作为一个护航的战斗舰艇来说,可能不能进入深度的配合训练。

董嘉耀:以上是北京的分析,再问一下马鼎盛先生,中国大陆如果真的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不管是买来的,还是自己造的,到底会怎么用?会放在哪儿用?

马鼎盛:这第一艘航空母舰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有了航空母舰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到底是绿水海军,还是蓝水海军。如果有了航空母舰,还是在绿水,也就是在近海范围,第一导链之类,其实作用不大。因为它上面的舰载机,其实比起美国的舰载机是低一个档次的,是打不过的,还是要用陆机,要用大陆的机场的飞机来配合。只有作为蓝水海军才有一定的意义,如果放在南海,特别是南海的南部,南沙这个地方就有意思了。因为陆机的海军很难达到这个地方,那对付的也是越南、菲律宾,甚至经过马六甲向印度方面,这个才有意义。航空母舰战斗群开始就想冲出大洋,对抗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恐怕还为时过早。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