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独家解析“中国航母”的最新进展
2007年07月04日 08:2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有消息称,中国大陆在几年前向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船壳已经基本完工,估计在2008年可以正式出海试航,中国的这艘航空母舰的部分设备由俄罗斯军方直接进口。苏33MA主力的舰载机的武器包括了导弹垂直发射井四座,一共配备导弹64枚,另外有四座防空速射炮,八座火箭发射器,并且使用俄罗斯军方的战机通讯导弹系统。另外顶板也固定有双阵面的像孔阵雷达,并且还配备了六部前罩的火控雷达和两套短程三坐标的对海空搜索雷达。这艘原来没有动力系统的航空母舰,新增了动力系统八座,锅炉的四台汽轮机,急速达到29节。有消息说,重新改装之后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将会在2010年正式交付给解放军的南海舰队。而这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大陆的海军将领也表示过,解放军目前正在加紧演练航空母舰的作战方法,包括拥有航空母舰之后舰队的护航方法,以及攻击敌方航空母舰的战法。就在中国大陆改装苏俄的航空母舰的同时,俄罗斯也宣布了庞大的航空母舰发展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会建造四艘新型的核动力航母作为俄罗斯海军的主力。俄罗斯军方也放弃了美国式的超级航空母舰,采用排水量5万吨的中型核动力航母,而首舰会在2010年正式下水,第二艘会在2015年服役。

董嘉耀:事实上在几年前,当中国大陆从乌克兰买到这艘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外壳时,虽然它是没有动力,没有火力,但是当时已经受到了海内外强烈的关注。而现在俄罗斯媒体透露说,中国大陆经过几年的整修,这艘瓦良格号目前已经有了独立的导弹攻击系统,甚至有了独立的动力系统。节目连线了台湾方面的军事观察员郑继文,看看台湾方面的最新分析。

郑继文:瓦良格号自拖入大连造船厂以后,进行紧锣密鼓的改装。我们可以确定,瓦良格号未来将是中国第一艘实用型的航母。姑且不论它是否有攻击性,不过肯定在未来,在支持解放军训练如何抗衡航母这件事上,一定可以发挥很积极的作用。至于很多人常争议说,中国自制航母未来在多少年内可以实现?五年、十年,还是更久以后?我个人倒是认为,这个时间倒是其次的问题,因为透过瓦良格号的操作,中国军队可以从这整个事情里面体现出如何运用航母,对抗航母,还有航母上的配套设备是否足够,整个后勤资源是否能支持操作航母的运作等等的操作。

我想对于未来中国到底要用何种航母,是攻击型的航母,核动力航母,还是反潜行的航母,我想都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台湾方面更是高度关注中国航母的发展,根据我目前所获得各方面的信息指出,对抗中国大陆的航母,台湾方面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加强直管通行对于中国未来航母的监控。另外一个加强海军,水下兵,也就是潜舰。还有就是加强台湾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包括构建空中加油机,还有战机的远程打击导弹。透过这两个层面,他们认为,未来可以有效地对抗中国航母的威胁。

董嘉耀:听过台湾方面的分析,接下来请北京和香港的军事观察员分析一下,这个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有什么最新的情报分析?另外,中国大陆的航母目前已经有了吗?能够独立作战了吗?

首先问一下香港的马鼎盛先生,马先生,您觉得这个消息是真是假?中国的这个航母有独立的火力和动力系统吗?

马鼎盛:我不敢说它是真是假,因为我没有内部任何的消息,我只能说如果真是把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框架拉回来,重新再把它弄成一艘船,而且是一艘战舰,这个付出的代价一定是非常高的。首先这个船体船壳要造好,第二要配上动力,第三要配上活力,而且还有直管通行等各方面。如果是自己制造和外界引进拉在一起,会受到国际极大的压力,因为这算是一个超级的武器装备,而且是进攻性的,一定会引起美国、日本等等西方盟国极大的不安,会向俄罗斯和乌克兰施加极大的压力,所以中国在这方面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至于成了事之后,它的战斗力如何呢?能不能和舰队其它的军舰,甚至和陆军,陆机航空兵和海机航空兵合成作战,这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所以我觉得,如果真是要造航母的话,就干脆完全是国产,不能拿这一个旧框架来旧瓶装新酒。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