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为何不敢保大陆观光团吃得好?
2008年07月04日 14: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陆观光团] [郝龙斌] [台北]

陈文茜:但是很多人还是认为马英九的开放可以更快一点点,因为现在大陆跟台湾双方都很怕,因为两岸总共60年往来并没有那么密切,过去虽然有一些大陆观光客刚开始还有一些人来,后来因为民进党实在给予太多的限制,晚上还要晚点名。

所以都没有人要来,那现在开始开放了,可是开放大陆方面坚持团进团出,台湾方面也觉得团进团出好,理由是什么?他们说这个两岸关系,如果一个大陆观光客来到台湾,万一能落单了,被绿军的打怎么办,你会同意这种看法了吗?其实你的选区里头也有很多绿军的选择,你认为呢?

郝龙斌:其实我一项主张这个样,就是如果这件事情我们不可能为了一个偶发事件或者为了百分之一的人的顾虑,而让其他99%的人受到很大的一个限制。

所以基本上像这类事情,我觉得尤其在台北我觉得这个事情根本不必顾虑,但是我不敢保证说这类事情绝对不发生。

陈文茜:但不要用一件事。

郝龙斌:可是你不要用偶发事件或者一个非常小的一个顾虑你把大多的数人限制住,甚至把本来我们的一个美意让人觉得人家说你中间加了一大堆限制对不对?为德不卒。

陈文茜:现在我们台湾的观光,你先讲台湾这边,台湾交通部的观光局给予大陆观光客非常多的限制。

郝龙斌:是。

陈文茜:第一个限制也是团进团出;第二你一团要10个人以上;第三个你的行程不能变更,你要天天都要行程报道观光局陆委会去,你有任何的变更你要事先跟我们说;那第四部分呢,就是我签证只给11天,那很多人就觉得我一辈子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可以到宝岛到台湾去。

上次(丁奈竹)就告诉我说,她准备从云南带一团,带当地最重的,中国大陆的国宝级的一个老师傅来台湾演出,她问她,她做梦都没想到会去,所以很多人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今生还能不能再来,所以就希望能尽量看台湾,可是给的签证时间太短了,结果最后形成一个状况,大陆海峡旅行社的负责人他说,起比鸡还要早,吃的比猪还要差为什么?因为团进团出,旅行社要退佣。

郝龙斌:对。

陈文茜:所以每顿饭本来,这顿饭是100块钱人民币好了,事实上呢,可能有20块钱人民币都到旅行社的口袋,人家吃到的,再加上商家要的利润,这个吃到的可能只剩40块钱的菜。

郝龙斌:对。

陈文茜:所以他们说吃的比猪差,最后睡得比贼还要晚,因为赶、赶行程,所以陆客向很多人担心,大陆观光客对台湾这么期待,可是我们会不会一刚开始的时候马英九政府太保守,他渐渐松绑慢慢开放,他本来是为了保守谨慎,结果刚来的人就变成第一批的白老鼠,然后他们没有看到最好的台湾,而成了旅行社绑架的对象,并且成了刚才我所讲的起得早的鸡,睡得晚的贼,吃得很差的猪会不会是这样子的。

郝龙斌:刚才你讲的这些,我也都听说了,基本上我觉得这是看做法的问题。就拿台北市我们的观光传播局来讲好了,我觉得其实刚才你讲的这些规定,除了这个时间长短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在商量以外,我觉得规定并没有不合理,问题是你是不是应该拿来限制大陆观光客,而是或者是你拿来跟所有的旅行社沟通或者我们的导游沟通。

然后我们先让导游旅行社,我们自己人你清楚这个背景为什么要这样做,同时我们在经过商量怎么做是最好的一个方式。

所以我们台北市政府就说,我们对所有台北市大部分的旅行观光业者我们开训练班,我们就是把这个规定跟他们来谈,跟他们来沟通,然后你觉得哪些是不合理的不能做的,我们不做,你只要讲得出理由我们就接受。

因为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来,最主要依赖的是旅行社和导游,所以我们如果跟旅行社导游弄好了,让他知道怎么样来服务这些观光客,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很好处理。

另外就是,旅行社或导游照刚才你讲的一样,变成一个剥削者,你让他来这边专门去这些专卖店、艺品店,专门去采购你让他看不到台湾的这个,我们这边也有,我们有抽查有评估。

陈文茜:你们有抽查、有评估。

郝龙斌:我们有抽查有评估,就是如果是你真的把大陆客当来,起来的比鸡早,吃得比猪差,然后晚上。

陈文茜:睡得比贼晚。

郝龙斌:睡得比贼晚,然后如果这些观光客,你要是真正不满意你到市政府来反应的时候,而且我们任何一个观光团大陆来,我们第一个我们在市政府成立一个紧急应变小组,就是我们在我们宣导册最后一页就告诉你,你有任何一点不满意,你就告诉我们,而且电话号码很好记1999。

陈文茜:1999。

郝龙斌:你除了这件事情以外,我们的市政府我们的秘书长成立一个紧急应变的小组,就万一有一些突发、偶发的状况,比如说刚才讲,团进团出万一有的人被打,这个我们一反应来马上秘书长就协调各局来做。

陈文茜:所以来台北,郝龙斌保证你的安全,来台北郝龙斌保证你可以睡的比较好。

郝龙斌:对。

陈文茜:吃的比较好。

郝龙斌:不是,如果我们不敢保证说一定这样,可是如果你有任何的不满意,你向市政反应市政府一定负起责任来。

陈文茜:对。

郝龙斌:而且我们消保官随时待命。

陈文茜:非常谢谢郝龙斌市长。

相关阅读

台北市长郝龙斌谈上海巨变

大陆观光团考验马英九政府

陈文茜:马英九谋定而后动 不亲口比较日本

金融开放驶上高速路 马执政开放or保守

马英九“520”演说 路线基本不会改变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