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郝龙斌谈上海巨变
2008年07月03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陆观光团] [郝龙斌] [上海]

陈文茜:郝市长刚刚从上海归来,如果从台湾跟中国大陆的两岸的交流来讲,最近的法律还没有完全松绑,那你等于是把你的局处首长,我看你们整个台北市政府都搬到上海去了,几乎全部都带到上海去了。

郝龙斌:我们几个重要的局处跟上海世博有关的,跟观光有关的,跟未来合作有关的局处是去了,我们现在去了三、四个局处吧。

陈文茜:三、四个政府都去了,但是某个程度来讲,我想请教郝市长,就是过去台湾的县、市首长到中国大陆去的很少,包括你的好朋友寥主席、胡志强,还有李炷烽,那更不要讲带几个市府的整个局处首长一起。你们见了上海市长韩正,就各方面展开会谈。7月4号这个礼拜五两岸第一次直航包机。7月18号大陆观光团来台湾。看起来从上海经过三个小时,从北京经过了总共四个小时,可是两岸的关系整整走了快要60年了,这很不容易。从上海回来等待这一刻,谈谈你的感想。

郝龙斌:我觉得这次大陆观光客来台,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情,不止是60年来第一次,更重要的是这代表了就是两岸开始了一个良性的互动,良性的交流,彼此会更尊重了解。

因为过去大陆不能来,台湾去的很多,只是一个单项的交流。我觉得单项交流当然比不交流好,可是我觉得这并不算一个健康的交流。

我觉得两岸的互相交流,对于两岸未来长远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一定会朝着两岸共同合作,共创双赢的方向走。

陈文茜:你对上海有什么感觉?

郝龙斌:我第一次去上海是1992年,那个时候很早,我印象中上海其实比我们台湾一般乡村大概稍微好一点,可以看出来是一个大都市的架构,可事实上真的感觉跟我们台湾差很远。

我这次之前的一次去是2005年,我到上海去谈两岸遣返,那个时候我已经很强烈的感觉到,上海进步的快速。上海在那个时候跟台北比甚至跟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来比,它的建设,它的发展已经够水准了。这次去我最强烈的一个感觉是,我们台湾真的要稍微警惕一点,在我们市政建设上要更加一把劲。

它不止是市政建设好,而且变得更漂亮了。我这次强烈非常感觉就是,上海各种基础工程建设好,它软体方面,,我发觉到处都是绿地,而且硬体建设周围它的相关的软体配套也符合国际的水准。

然后我还看了他们的城市规划,甚至看他们红桥机场整个机场的规划,跟它食品供给的规划。我觉得他们2010年建设会完成,主要是运用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我几乎可以确认到2010年,上海不仅是一个国际的大都市,有竞争力的城市,更是一个国际的领先的大都市,是很多其他城市要学习的一个对象。

所以这次的感触很深,我觉得我们台湾其实尤其是台北市,要把速度加快,把脚步放大。

相关阅读

大陆观光团考验马英九政府

陈文茜:马英九谋定而后动 不亲口比较日本

金融开放驶上高速路 马执政开放or保守

马英九“520”演说 路线基本不会改变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20:15-21:00

重播:周三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