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盼扁早垮 解阿扁疯狂背后的新挑战
2007年11月15日 15:02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水扁] [谢长廷] [陈文茜] [解码陈文茜]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陈文茜:这个礼拜,陈水扁面临的是前仆后继新的政治挑战。在去年“红衫军”陨落之后,陈水扁本来以为他一切都过关了,尤其民进党“党内”最后还在争相检讨,“四大天王”谁在去年“红衫军”的时候对他是不忠跟不孝。陈水扁以为从此海阔天空,没有想到最近有一些市民取代了去年“红衫军”,更取代了原来国民党马英九的角色,纷纷在陈水扁出席一些群众场合时候告诉他说,快要活不下去了,而且接二连三几乎每一个公开的场合,陈水扁都面对市民对他的公开挑战。

录影资料:

陈水扁:我相信“张院长”做得很好,行政院稳定物价的工作小组,能够做出那样的一个检讨的决定。

陈水扁:有人对我呛声,讲说活不下去,我在偷笑,我不好意思当面让他难堪,活不下去的人,还可以去参观音响大展吗?

吕秀莲:生意好不好。

阿珠:不好。你看我都卖不完。自己都不用吃饭,可怜啊。

吕秀莲:那价格好不好?

阿珠:不好。过去八十元,现在要一百元。

陈水扁:“红衫军”的,我们尊重,你有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但是不要来闹场。大家都知道了,已经两三天了,都是这样的场面,我只要到任何地方,他们就派一个出来闹场。那是其中的一个,大家知道了吗?

陈文茜:这是陈水扁在过去这几天来所面对的台湾社会对他的挑战。之前有提到台湾的麻风病院,在早前时候,当时大家对麻风病这个病症了解很少,把它对待像“黑死病”一样要求全部隔离。而这些为了要盖“捷运案”把他们拆迁走,他们希望文建会赶快定为古迹,以使这一群人,他们的生存权益可以被保障之外,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牢牢记住,不要随便歧视有特例传染病的病人。

学生们简单来讲,有非常高度的社会理想,但是,他们最终还是问陈水扁一句话,忠贞纪念堂,三天就可以指定文建会古迹,为什么乐生疗养院,你骗我们,答应我们足足已经两年了,到现在为止,没有办法责成古迹这是一个议题。另外,一个反对陈水扁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物价上涨。那么这波物价上涨所引起的民怨之深,远超过对陈水扁第一家庭的贪腐。

因为反应最激烈的是在台湾中南部基层的选民,而这些选民过去都是“绿营”基层。这是陈水扁面临的这个礼拜的一个状况。

陈水扁出席很多场合,虽然没有人向直接对他大声的用台语的方法叫呛声。可是,他在上个礼拜六出席一个场合,别人说恭请陈水扁入会场,有四成的人拒绝站起来,坐在椅子上。恭请陈水扁离场,坐在那个地方就是表示我看不起你,这已经是台湾最“深绿”,而且在社会地位最高的一群医生,站起来的六成里头,也未必都是支持他的,他们很可能就是乖乖的,觉得不想在这个时候凸显出来,我反对你。陈水扁在台湾社会的民怨之深,使得谢长廷在今天出面开始和他划清界线,而且谢长廷选择的议题是两岸经贸议题。

昨天谢长廷到苗栗接受一个电台叫做正义之声的访问,他直接呛扁,所以有人说谢长廷在学查理了吗。“谢呛扁:再管下去,台湾一无所有”。意思是说,你再把台湾对大陆的投资,用这种管制的方法,台湾根本就一无所有。谢长廷在昨天的接受访问的时候,他的重点主要是根据几个分析,他说Inter都已经登陆中国大陆了,你还在这里做梦,什么你要管,你根本就管不住中国大陆的技术取得,他说这是骗自己。另外他举例,台湾这几年流失到国外去的基金,比外资投到台湾股市的基金每一个月都来得更多,他管到后来台湾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所以他连续从昨天到今天,都拒绝和陈水扁站在同一边。我观察谢长廷,我做一个分析。谢长廷一直想跟陈水扁划清界线,他找不到时机点,因为阿扁还没有完全垮。而这一波你所看到的民怨,因为“行政院”在台湾,他失去了掌控物价跟经济问题的能力。

他深深的得罪基层的选民,下面他让自己知道,他再跟陈水扁挂在一起,根本没有办法选。所以谢长廷很清楚,陈水扁早已失去了民心,而且这一段时间,他更呈现出来说如果他跟陈水扁完全站在一起,他根本没有办法选了。

我们前几天见到一个马英九的后援会的负责人,就跟他开玩笑,我说你身体不好,你不用太认真,因为你们所有的一百个人加起来,也比不上陈水扁一根手指头对马英九助选的功劳。陈水扁这几天的谈话,对马英九的选情实在是太好了,他这样再继续讲下去,民进党“立委”也不要选,明年三月大选也没有办法选了。民进党“立委”在旁边就苦笑,而国民党后援会会长说,太正确了,我们太喜欢陈水扁了。陈水扁继续活跃的话,国民党就胜券在握。谢长廷太了解这一点,事实上我对谢长廷的分析,我觉得他一直在等待陈水扁跨掉的时刻。

谢长廷无论是希望这些企业金主对他的政治现金的赞助,还是选举他要赢,他都必须要跟陈水扁在两岸政策在一些重大的议题里头划清界线。这几天谢长廷等于是有一点吃了秤砣铁了心,从昨天讲到今天,他也不会直接的说,陈水扁你做得不好,我跟你划清界线,可是他摆明讲,明年“520”之后,听我的。

谢长廷的谈话,很多“蓝营”国民党“立委”说那都是骗选票,他们认为,谢长廷根本就是做不到。谢长廷原来在初选的时候跟苏贞昌如何初选,我的看法不太一样。我认为谢长廷不跟陈水扁切割,他根本没有办法选。而他的人生不可能葬送在陈水扁手中,陈水扁不是他的恩师,实际上陈水扁一直是他的政敌。所以他不可能跟陈水扁妥协,只是他在寻找一种最好的时机,什么时候跟他来一个表面上的割头而已,实际两个人早无交情可言。如果谢长廷在“520”之后大选的话,我想他会在很短的时间里进行两岸经贸政策。他很清楚

,民进党的“深绿”不允许他走两岸经贸开放的路线,如果把时间拖久了,他“当选”之后的蜜月期结束了,就必须跟陈水扁一样,回来被这些“深绿”牢牢的抓住,所以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最多的开放政策,使得他快速的得到社会某一大部分人的支持。因此“深绿”对他的反弹,他不用回来处理。

我想,谢长廷很清楚,从陈水扁过去这7年半,他不敢很快的开放,以至于最后被“深绿”把持,他看到了陈水扁失败的例子,也看到陈水扁毫无民心可言。所以我觉得谢长廷本身他为什么胆子这么大,敢跟陈水扁划清界线。我觉得他本身有一个把握,陈水扁你不能“落选”,你要靠我,如果明年我落选了以后,你们全家人都要去坐牢,所以我有一切跟你谈判的筹码,你今天要面子,说你如何如何,你不可能不帮我助选,你不可能帮马英九。所以民进党很多人虽然认为谢长廷这条路不见得可以走得很好,而国民党的人甚至说,他应该是在骗选票。如果仔细的从扁谢关系分析的话,其实我觉得,即使谢长廷当选以后,陈水扁也不会有好日子过。而且谢长廷一直在寻找机会和陈水扁划清界线。真正的时机点可能会在明年的“立委”选举,一旦民进党明年“立委”大败的话,我想谢长廷会高举陈水扁退出整个民进党竞选团队。

相关阅读:

揭秘删除“九二共识”背后荒唐决策

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如何从无到有

内幕解读“九二共识”事件 各营斗心机

马的经济政策已落后于时代

更多解码陈文茜节目:

解码陈文茜:印核子之父暗助台研发核武 阿扁私下给钱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