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删除“九二共识”背后荒唐决策
2007年11月08日 14:22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九二共识] [解码陈文茜]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但是因为金溥聪跟马英九之间特别的关系,过去这几年来,任何人如果跟金溥聪发生权利的冲突,哪怕他在国民党里头资力再深,他的专业再强,他一定都会成为金溥聪的手下败将,马英九会失去对他的信任,包括曾经对马英九最重要的副市长欧金德等人。所以金溥聪这么重要,在这次的大选里头他主掌了一切权利。他本身不愿意进入国民党“党务”系统,可是谁当“主席”?他会帮马英九挑。谁当“秘书长”?他会跟马英九说谁跟你配合度高。在整个国民党的系统里头,他放进了一个人物,这是导致这次“九二共识”删除的一个非常年轻的幕僚叫苏俊宾。

这位苏俊宾在台湾非常多的谈话性节目出现,其实表现还算相当平稳。但是他的政治资力很浅,对“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对许许多多问题其实他都不熟悉。可是在国民党里头大家都知道,他是金溥聪派来“党里头”的人,他一切事情直接向金溥聪报告,他不向他的“文传会”的“主委”报告,他也不向他的副秘书长报告,也不向他的秘书长报告。

他什么事,第一个就是打电话给金溥聪,这个人就是苏俊宾。他这么年轻,还在国民党里头担任发言人。

本来是一个可以栽培的青年才俊,但是这次事情就闹出来了,这位记者他刚刚跑到这家报社,他想炒作一个新闻。结果他就看到国民党内部有一个工作会议,这工作会议里头就简简单单一张纸,第九项写到“国统纲领、九二共识”,这位记者就跟他说,你们不是要争取“浅绿”选票吗?你怎么还在你的中心任务里头列上这一条?这个苏俊宾居然把一个记者对他的提醒,当成一个重大的政治指示,马上就不得了,就打电话,直接打给马英九的最核心的幕僚金溥聪。而金溥聪呢,接到电话,两个人讲话不到五分钟,金溥聪就直接通令,打电话给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吴敦义听了,他当然想顺应马英九最宠爱的人的意见,他也不想忤逆金溥聪的见解,也觉得金溥聪讲的也有道理,当然吴敦义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情背后所有的指挥操纵者不过来自于一名年轻的记者。金溥聪告诉吴敦义,吴敦义马上做出决定,于是国民党的“九二共识”15年来最重要的两岸政策的支柱,就在这样一个很荒唐的决策过程里头突然被删除了,取消了。

这个事情为什么会闹成新闻呢?这个记者炒作新闻,去告诉他说,你怎么放了这个东西?然后国民党大家都说愚蠢至极,一个发言人就打给马英九的核心幕僚,再打给秘书长。就因为这种很特殊的。大家知道马英九身边的幕僚是不可以得罪的,整个党失去了他的头脑,完全听从指挥。而这位核心幕僚只听他的发言人,发言人只听记者。就这么简单的几道路线,把“九二共识”删除了,然后这个记者在第二天炒作了一个独家新闻,全台湾都没有的新闻,只有他有。国民党“去统”,删“九二共识”。然后《联合报》这家报纸炒作了这个独家新闻,用了两三天的版面来痛骂马英九,说他做了哪些路线上头的错误。所以这件事情很多人把它提升到说,马英九他竞选策略应该是什么?应该往哪个层次?我觉得这个层次的讨论是错误的。他其实呈现出来的是马英九的阵营,他的决策系统,怎么可能如此封闭?如此简化?如此荒唐?可以被一个记者来左右整个党,这么重要的一个选战策略?

这个选战策略所以会被如此地简单地推翻,像苏起,这位“九二共识”名词的发明人,他在第二天听到这个事,他非常得措愕,他说这个操作太粗糙,那么做决策的人欠缺对两岸问题的基本的看法。可是它会发生,很大的一个原因我必须说出这是两个重要的背景。第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金溥聪的权利太大了,他大到国民党的人都知道,他就是风向,人民要争取的不是马英九关爱的眼神,马英九喜欢你这是不够的,必须金溥聪也喜欢你。

相关阅读:

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如何从无到有

内幕解读“九二共识”事件 各营斗心机

马的经济政策已落后于时代

更多解码陈文茜节目: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