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扁难逃诉讼 赔了夫人又折兵
2007年10月10日 14:5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陈文茜:上个礼拜五,台北地方法院直接裁定陈水扁,他的“国务”机要费里头,所有他老婆花掉钱的那些发票,他的儿子,他的女儿,他的女婿拿来随便报帐的,还有他老婆到处去搜集各种不同贵妇团发表这个部分,叫做绝对机密。可以看得出来陈水扁脸皮厚到什么程度?他为了掩护不法,核定绝对机密。而台北的地方法院在上个礼拜五作出了正式的裁定,他们认为,陈水扁以他自己的权利核定这件事情叫做机密,他们把陈水扁视为涉案当事人为了遮掩自己的犯罪,所以驳回陈水扁所认定的裁定。基本上国务机要费继续审理。

10月8日,陈水扁的律师立刻提出抗告。所以,到底他算不算绝对机密?按照台湾的司法制度,从台北地方法院移送到台北的高等法院。可是,在整个台湾的“国家机密法”里头,黑纸白字清清楚楚地规定,你认定机密,不可以为了遮掩自己,或是你下属,或是相关亲信的行政疏失及不法,它定在“国家机密法”的第五条,白纸黑字。所以不论从地院到高院,只要台湾的司法是独立的,陈水扁认定他的发票,他老婆从贵妇团里头搜集来这些见不得人的事情,叫做绝对机密,台湾的司法系统大概都不会接受,陈水扁一定要面临他的诉讼。

陈水扁知不知道这个道理?我想他经过这一段时间,他会很惊讶的是台湾过去这一年来司法的“独立性”。陈水扁以为他掌握了在凯达格兰大道全台湾最高的权利,他可以掌控一切。这些过去是台湾外省人最难,掌握得最深,几乎是台湾的本省人最难走进去的权利衙门,他觉得他都拿到了。

他认为取得司法,尤其他是律师出身的,他认为台湾的司法从来没有腰杆子,要征服这些法院的人太容易了。所以,他从去年对于这件事情,本来完全不放在心上,没有想到他女婿的事情爆发了,没有想到他自己的“国务机要费”被“绿军”自己的检察官给起诉了。他更没有想到,移送到法院去的时候,整个法院对于他的审理是这样的一个态度。

我最近因为跟陈水扁还有他的妻子吴淑珍都有官司,常常进出法院。最近因为他的关系,他乱告我。我就心理想说,他就是要整我,让我心情不佳。我没关系,我反正法律系毕业呢就没有到法院去实习过,花点时间,偶尔来这里逛逛街,看看状况也不错。台湾的整体法院我注意到一个最大的特色,这是过去台湾政治改革以来最成功的一环。

当我到法院去的时候,整个法院系统的人,都对陈水扁非常反感,他们认为你完全无视法律,完全把法律践踏在脚底下。我认为陈水扁的案子到了台湾的高等法院,还是驳回,最后裁定“国务机要费”继续审理。那陈水扁大概心里头到现在为止,他慢慢地自圆其说,接受台湾一个像小丑一样的主持人,这个主持人在问陈水扁的时候,陈水扁就说对,我觉得怎么我告人家的都输了,人家告我的都赢了?所以他说,这些法院、检察官差不多都是“蓝军”的。

陈水扁现在他只有一个诉讼目的,我们看他去搞绝对机密,其实我觉得他心里头认为这不会成功的,大概他基本上是抗告是不会成的。所以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拖延司法的审判程序,他最大的梦魇,希望只要在3月22号,明年大选投票之前不会判他的妻子,不会判他的属下马永城这些人一审有罪,他不需要面临要不要退,给他难堪,而且到时候谢长廷只要一当选了,那么他准备用一些肮脏的方法让谢长廷当选了以后,就包括所有的特别费,所有的被告的人全部通通都一起叫谢长廷大赦。这是他现在的如意算盘。

我基本上注意到一个状况,前一阵子我看到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一方面谈到亚洲经济在过去这一两年它的经济成长率是非常惊人的,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它几乎是欧美市场的经济成长率的两倍以上。这个是亚洲经济的第一个特色。亚洲经济的第二个特色,按照国际货币基金会的报告,它第二个特色就是它的贪污也是欧美国家的两倍。

我们以前常常讲,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贪污。新加坡是华人文化的一个部分,所以新加坡有所谓的廉政公署,而且它查贪官查得非常非常得严厉。台湾就是一个贪官污吏的一个场所。而过去这一年来,台湾的司法成就是非常惊人的,我们最近也看到大陆在整肃很多贪官,办了很多案件。而台湾办出来的案件洋洋洒洒,就简直是一个内阁名单,这些人我们常常说,根本可以在牢里头直接开“行政院院会”。

相关阅读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解码陈文茜:谢苏配几成定局 两人有苦难言

阿扁扯谢长廷后腿 用意到底何在?

谢长廷上凤凰 找到向北京喊话最近一条路?

美国:08大选 阿扁如果不用肮脏战略 他不可能赢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