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色 戒》风云 看世间谁最无情
2007年09月27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二) 20:15

重播时间:(周三) 14:15

陈文茜:这一段不谈台湾的政治问题,事实上台湾这几天真正的风云人物是国际大导演李安。他的电影《色·戒》这几天在香港、台湾首映。《色·戒》在大陆开始上映是10月底。我认为最想看这个片子的人,第一是台湾观众,第二是大陆观众。李安的得奖的《断壁山》,好莱坞的片商想拍给美国人的市场看,而《色·戒》我认为是好莱坞和李安联手,想进军中国大陆市场最重要的一部片子。

《色·戒》引用的是张爱玲的小说。《色·戒》这个小说,我想很多人都已经看过相关的介绍。张爱玲从1950年代,换句话说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建政之后,开始慢慢写,写了将近30年,在非常晚年的时候,才正式出版了《色·戒》这个小说。如果以文学的技巧来看,它应该不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但是从故事的张力来讲,特别用张爱玲小说的特质来讲,李安说它是张爱玲所有小说里他最喜欢的。在台湾有一个张爱玲的最好的研究者,台大外文系的教授,他也说这是他最喜爱的小说。

张爱玲“战争哲学”:所有的爱都不够彻底

张爱玲的外曾祖父是李鸿章,她的日子远比中国人过得好很多。她在上海的特区,冷静、也非常无情地观看整个中国和日本的战争。她写《倾城之恋》,说似乎要这场战争才能够成全了我这个爱情。她写在香港她住在女生宿舍的时候,日本人来轰炸,结果大家都逃难,女学生们就说,我该穿什么衣服啊?这就是张爱玲,她无情地说穿了在战争过程里,真正该呈现给人们看到的现实。

张爱玲自己在23岁的时候嫁给了汉奸胡兰成。为什么张爱玲会爱上一个汉奸? >>点击查看全文

男人对女人的无情不是“最无情”

李安和张爱玲不同,张爱玲的眼睛是冷酷的,李安的眼睛是温暖的,他用一个温暖的角色重新诠释了这一段故事,也拍出了很多张爱玲小说里头没有特别提及的。 >>点击查看全文

李安拍《色·戒》要中国人看穿虚伪

我说,女人她看不懂的是爱情,她更看不懂的是国仇家恨的权利。

要说这世间人类最无情的,永远都是那个最高最高的统治者。我非常推荐大家去看李安的这部电影,这个片子我可以理解,因为李安是跟我们相同背景长大,我对他的家庭、他的人生过程非常熟悉。我认为这个片子,是拍给很多一辈子在中国错误的历史观里长大的中国人看的…… >>点击查看全文

相关阅读:

张爱玲与左翼文坛的一段公案

张爱玲告别大陆之迷

张爱玲撰文谈《色,戒》始末

张爱玲的电影故事

李安作品一览

李安:我要让西方人看到不同的中国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