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迟福林:中国改革已到拐点 改革与危机赛跑

2013年10月28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改革跑赢危机,当然就满足了我们三个要求,一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另外一个国家的富强,第三一个向文明社会的迈进,如果改革跑不赢危机的话,社会就可能产生崩溃,失望会变成绝望,而整个国家发展可能产生夭折。

凤凰卫视10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上下改革又重新成为一个热议的一个话题,原因非常简单。如果不出所料的话,再过十几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也许这次全会上改革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上的思路。假如我们再回忆一下的话,从去年11月份中共十八大召开到这次的三中全会召开,正好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这一年大家对改革有非常多的期望。

然而,十八届三中全会能提出什么样的思路?能解决什么问题?如何来推进?尤其是如何推进各方面的改革,然后突破这种阻力,以全面达到缓解社会矛盾的一些目的,所以今天有关这个问题,我们专门从海南请来了中国改革的老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院长迟福林先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的教授任剑涛先生。先看看迟院长,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的改革如此重要?

迟福林:因为我们的增长转型改革正处在一个历史拐点,我概括三句话,就是经济转型处在一个历史节点,社会转型处在一个临界点,治理转型处于一个关键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拐点的改革需要一个历史新起点,所以这次改革,大家期待很大,就是他是历史拐点的应该第二次转型,第二次改革。

邱震海:历史拐点的第二次转型也许,我不知道能不能如此乐观,因为坦率来讲,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谈改革谈了很多,改革经常是被我们所拖延了,以各种原因拖延了,当时我们一直说改革急不得,因为改革如果推得过快的话,可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中国的改革往往在急不得和等不得之间左右徘徊,这次假如说还不能继续有力的推进改革,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迟福林:那么这次最大的,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拐点上,改革的时间、空间的约束十分明显,所以我概括,改革与危机赛跑。

邱震海:改革与危机赛跑,就看改革能不能跑赢危机,假如说改革能够跑赢危机,会产生什么样的情况?改革跑不赢危机,又会产生怎么样的情况?

任剑涛:改革跑赢危机,当然就满足了我们三个要求,一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另外一个国家的富强,第三一个向文明社会的迈进,如果改革跑不赢危机的话,社会就可能产生崩溃,失望会变成绝望,而整个国家发展可能产生夭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迟福林 危机 拐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