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爆金援丑闻 邱义仁:我没收到半毛钱
2008年05月07日 11:31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谢亚芳] [林佳昕] [邱义仁] [丑闻] [黄志芳] [陈水扁]

谢亚芳:两个礼拜之后,陈水扁就要正式卸任了,但是就在卸任之前爆发了这么大的一个十亿金援丑闻,而且似乎占据了作为台湾媒体的版面。到底现在这个金援的丑闻有些什么样的最新的进展?

林佳昕:陈水扁政府十亿台币的涉外金援丑闻,风波可以说是愈演愈烈了,在6日下午,包括了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以及涉外部门首长黄志芳,双双请辞获准,还分别召开记者会,来说明原委。

涉外十亿丑闻两高官请辞获准

解说: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已经被台湾检方列为贪赌被告,限制出境,就在扁政府政权交接前15天请辞获准。

邱义仁:我是觉得一个政务官是一个被告,我觉得不适宜继续在这个位置上,这是一个很主要的关键。

解说:邱义仁自称是为台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十亿金援案负起政治责任,但他也为自己的清白辩驳,强调没有拿半毛钱,对于目前曝光的回扣七人名单,完全不知情。

邱义仁:假如这个内容是真实的,第一个就是说这个名单到底是金先生跟吴先生他们的一个计划,计划要来做这些打点跟分配用的,还是这是第二点我要讲的,还是名单上的人,也的的确确收到了这些钱,那我可以一再的讲过,我对我自己的清白一向非常的自信,我也一再的强调,我根本就没有收到半毛钱。

解说:外传邱义仁跟台湾涉外部门首长黄志芳这段时间,为了金援案而关系紧张,邱义仁解释,因为两人在接受调查,为了避免引发串供质疑,因此认为近期内不宜联络。另外黄志芳也在半小时后公开致歉。

黄志芳:本人深感自责,今天已经向长官请辞获准,对于这件事情所造成的伤害,本人在此要再度的诚挚致歉。

解说:简短5分钟的记者会,黄志芳眼眶泛红强调清白,黄志芳和邱义仁的明快请辞,也明显看出扁政府的决心,但检调侦办方向,仍然不排除让邱义仁和黄志芳对质。

林佳昕:关于这个十亿金援的丑闻,司法单位查出了一份疑似是行贿官员的黑名单,金额高达1000万美金,包括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涉外部门首长黄志芳以及军方副首长柯承亨等多名民进党高层都被名列其中。

台湾检察官马上展开行动,6日上午一大早兵分多路到他们住所来进行搜索,来看一下这则报道。

十亿丑闻 检方搜索绿高层住所

解说:追查十亿金援丑闻,台湾司法单位展开行动,6号清晨7点,5名检方人员就到台湾涉外部门首长黄志芳的住所敲门,要求搜索。

邱舜韶:我们这边是台北地检署,我们这边是台北地检署。

解说:一开始黄家并不愿意合,检方总共按了6次门铃,等了40多分钟,一直被拒于门外。直到派出所援警出面处理,才终于进到屋内,警方侦办态度之所以转趋积极,是因为他们查出一份疑似十亿金援丑闻的受贿名单,多名扁政府高官列名其中,因此锁定进行调查。

黄志芳:检察官执行他的职务,我们充分配合,那么检察官也没有带走任何的实证。

解说:除了黄志芳之外,同一时间包括台湾军方副部长柯承亨的住家以及办公室也遭到搜索,而接近中午的时候,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位在台北汐止的住所,同样传出检警人员登门拜访。

6号一个上午,检方兵分多路到处奔波,尽管受贿名单上的扁政府高层都对外喊冤,但是这几十亿金援弊案对台湾造成严重伤害,检方加快侦办速度,理清案情疑点。

林佳昕:这个案子越滚越大,看来一时间是很难善了,台北站新闻组同仁也会随时关注和掌握相关讯息。

《华闻大直播》其他精彩节目:

胡锦涛与福田共进晚餐 谈话内容受关注

胡锦涛抵东京展开暖春之旅

外交部:冀中日友好诉诸文字

中国领导人致电慰问缅甸风灾

达赖代表:磋商是好的第一步

巴菲特及巴尔反对抵制京奥

防贪肃贪!马英九向内阁新官提“三不”原则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