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失踪 神秘自杀 内地高材生在港水土不服
2007年11月13日 08:28 】 【打印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香港科技大学一名内地博士研究生,上周六在学校宿舍内自杀身亡,那么据报道说,怀疑他是因为患上了抑郁症而寻死。

解说:这宗发生在校园的案件,地点在科大一栋靠近海边的宿舍,据了解宿舍主要入住的都是外地学生,怀疑因为情绪问题自杀的27岁博士生葛巍巍来自江苏,04年来港入读科大化学工程系,他的离世,震撼了不少科大的内地生。身为内地学者领会会长的李一丁说,他跟死者是同系生,常常交往,葛往往平常表现乐观、开朗,事件发生的相当突然,李一丁不愿评论死者自杀的原因,但他表示确实听过不少申请奖学金的内地生,因为学业压力影响情绪。

李一丁(内地学者联会会长):包括说你学习上、生活上适应起来,比如语言上的问题,都是压力吧,每个人可能有他自己不同的方式来缓解。

记者:近年来香港大学内地的学生,文化上有一定的差异,所以相处会有隔阂。

解说:对有学生轻生,科技大学校长朱庆武表示极度悲痛,并且提醒同学要注重身心协调,大学方面也会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事发在上个星期六的晚上,葛巍巍用绳子在宿舍内上吊自杀,救护人员到场后,证实他已经死亡,科大发言人证实,死者一个多月前患上精神抑郁,需要服药治疗以及接受心理辅导,凤凰卫视舒振辉香港报道。

主持人:那么你有压力,我有压力,未解决,没解决,这是早些时候,有一个所谓香港的(拔丝阿舒)的名言出来,那么现在我们看到很遗憾有一些内地学生,他们就选择自杀来解决自己面对的这个问题,走不出一个死胡同,那么针对这个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来了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孙晨同学,孙同学,首先想请教一下,你来香港,首先你第一个感觉,来这儿念书,碰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孙晨(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学生):可能最大的障碍首先是适应的问题,因为毕竟刚来到这里,语言也好,学习方式也好,生活方式也好,都与本来在内地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个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也需要慢慢克服的。

主持人:孙同学,我想了解一下,比如说这次在科大出事的同学,他是因为说,据说要用英文来上课,那么男士应该达到条件。那么你在中大方面,是用广东话呢,用国语,还是用英文都有。

孙晨:其实在中大的情况,与其他几所大学稍微有些不同,我们以广东话和英文并行为主,所以既有广东话上课,也有英文上课。

主持人:那么另外一个问题出来了,就是(英文),奖学金的问题,有人说内地同学来到香港上课的时候,因为是大学提供助学金、奖学金给你们,然后每个同学就拼命的,因为这个压力承受蛮大的,学习成绩必须要保持相当的水平,那这方面有多大的压力,比如说对你个人而言。

孙晨:对我个人而言,学习不管,因为作为学生来说,作为拿了奖学金的同学来说,学习都是最主要的,也是应该做好的,所以很多同学会觉得刚来的时候,又是英文上课,或者是一开始根本听不懂的广东话,压力特别大,所以一直晚上会看书看的很晚,并且相对于其他已经英语相对悬殊的香港同学来说,压力会很大,而且在国内,完全没有做过类似像大家一起做的(英文),或者一些演讲,都从来没有试过,所以一上来就有这样一些压力,真的是可谓挺辛苦的。

主持人:那一般同学之间有没有帮忙,学校方面有没有给你们提供一些什么心理辅导,或者学业上面的辅导,语言辅导之类的。

孙晨:对,同学之间的帮忙一定是有的,从同一个地方来的同学之间经常会交流,这是肯定的,学校相对来说学系也会提供一些的服务,比如说定期的和我们进行交谈,看看来了以后,有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学校会相对的针对于每一个人,给出一定的辅导,但是其实最主要,还是要靠你自己,因为如果你不和老师沟通,不与老师沟通的话,其实是一个很封闭的状态。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个,就是比如说内地来的同学和香港本地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多不多。

孙晨:其实一开始真的是相对比较少,记得我四年前刚来的时候,内地的学生还是普遍比较少的,所以香港同学非常熟练的用广东话和我们交流的话,几乎是很难接受,只能慢慢的用英语,比手划脚这样。所以很多时候因为你不熟悉这个环境,你会刻意的去压制自己的情感,或者说我情愿就躲在背后点头说YES就好,对。

主持人:问题是在生活上面,比如说我们在公司附近也看到一所学校,很多时候,也有很多的内地学生,他们都是一群一群的,都是自己在讲普通话,国语,很少说跟当地的学生进行一个(英文),一个交流,一个活动的地方,其实对内地的学生来说,其实是不是一个比较,没有更好的融入当地文化这样一个影响。

孙晨:对,我觉得认为这是一个不够好的地方,可能认为大家所谓相处在一起,相熟,老乡,总是想靠近一些,但是作为,我个人认为,一旦来了一个新的地方,你必须要适应这个环境,一定要融入他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和当地的人沟通,多去看看他们的文化,这样才比较好,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孙同学的跟我们的连线,希望你继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么事实上对于香港不断发生这些有内地学生轻生,或者突然间消失这样一些事件,我们来看一下观众朋友是怎么说的,那么江苏的朋友就说了,为逝去的生命惋惜,学校应当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这比传授知识更加重要。香港有一位观众说,校方应该重视问题的严重性,不是发表声明,或是心理辅导,就能解决全部问题。那么广东的朋友就说,现在生活压力与日俱增,自杀现象不是学生,或是学校单方面的责任,是综合的社会问题。事实上我们看到承受压力,承受不了的选择,其实走不出这个死胡同也不光是内地学生问题,而是普遍社会现象而已,不论是内地,或者香港,又或者是美国,到处都是有同样的现象。

我们针对香港最近频频发生这个事件,请来的是见会大学新闻系主任黄煜,黄主任你好,在北京方面,我现在请到的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道副院长,两位好,首先想请教一下黄主任,我们现在看到香港最近其实,这个新闻头条常常社会版就出现了,就是说内地学生又出事了,那么对于你们说,一个教师的看法,一个(英文),是怎么看的?

黄煜: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尤其是近年来这样的事情,好像比较多,那么当然从一个教师来说对生命的关爱,对人类一些知识的追求,这个完全是应该一体的,我们希望像这样的科技大学,这个事情是一个偶然的事情,从总体上来说,内地的学生到香港,尤其是读研究生,特别的承受到学术、文化,还有某种程度上,如果他们不能按期毕业的话,还有一些经济上的压力,那这样三个压力,往往导致有些学生,不能很好的处理,结果就精神上过于的高度紧张以后,得出一些疾病,最后这些事情就悲剧发生了。那样我们希望整个社会能够重视这个问题,使得研究生在学期间,学术压力,还有文化的不适应,这样的问题不要上升到一个太严重的地步。

主持人:而且很多朋友也关心到一个问题,就是心理素质的问题,我想请教一下北京的张院长,张副院长,很多人说,在内地因为最近都是一胎化光荣,一胎化政策,所以呢,父母都是把自己的儿女当成小皇帝,小太后,小公主样子来培养,那么结果呢,让他们独自张开翅膀的时候,遇到一点障碍就没办法解决,你怎么看。

张铁道:我要想首先借这个机会要表达一下,我觉得葛巍巍同学出这个事,我们大家都一块非常悲痛,因为作为一个家庭,包括一个学校培养一个高层次的学生是很不容易的。那么刚才你谈到这个关于学生的心理问题,我自己也觉得,首先当一个学生到一个很陌生的环境去学习的时候,他面临着学业的,生活的,包括自己学习,人际交往这样一方面新的环境,那么在这个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自我调试。那么原来自己可能曾经有一些优势,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就不一定是优势了,比方说原来在内地学习的时候是中文授课,普通话授课,那么在这儿比较多的,可能是英文授课,那么这种语言授课带给他的,原来那种信息,现在学习的方式不一样了之后,可能有很大的压力,我觉得这一块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另外在学习的,比如说在港大的一些学校学习的时候,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内地的,也可能在很多方面也不同,那么这块我感觉到,可能都会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和焦郁。

主持人:说到这点我想请教一下香港的黄主任,那么内地跟香港一个教育系统,教育方式很多时候是不一样,那比如说在这些内地学生来到香港的时候,你们有没有一个辅导,有一个(英文),让他们慢慢适应香港的方式。

黄煜:其实有的,一方面他有专门职业化的,就是有学生事务处,他们主要建立的学生辅导中心,另外呢,像一些大学,像香港“金辉大学”,还有其他的大学,他们还成立了那种内地学生会,主要是希望帮助同学融入香港本地社会,还有就是老师,还建立一些亲善家庭,但是所有这些,从某种意义上都提供了一个外围的资源系统,但是学生的心理素质,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有时候做的还不够到位。

主持人:那另外也有些批评声,就是说现在的特区政府,因为是抛出了很多这些,比如说奖学金、助学金之类的来吸引内地的尖子生,但是问题他们到了之后,好像又没有人去给他们稍微一些辅助性的一些,互助的东西,措施出台了。其实一般普遍现在香港的大学,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黄煜:香港一般普遍的大学,就是说如果你考上一所研究类型的研究生的话,他按照规定是一种助学金,学生每个礼拜要帮学系,或者老师教课,或者辅导性的教课,或者做实验,大概8-12个小时,完了以后,他就是可以每个月拿到将近13000左右港币的薪水,这个呢,除了资助他的学费,还有生活费以后,还可以有一些剩余,但是目前香港整个的经济状况,还有通货膨胀,这个钱本身也不是太富余,所以一个学生,如果他不能按时完成他的研究,他要延期的话,这部分的经济状况,只能由自己来支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还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主持人:不过这个讲到经济压力,我们看到最近在科大出事这个同学,他据说并不是因为经济的原因,而是说教授带了其他的同学到海外,去进行一个研究的之类的,就把他放下在科大,改另外一个教授接他,也许他想不通了,也许他本身是一个尖子,为什么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想再度请教北京的张院长,那么你觉得内地学生,刚才你也提到了,他们有一种感觉就是说,我在内地的时候,我蛮优秀的,但是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山外有山,来到另外一个新环境,可能别人比他优秀,他就承受不了了,你觉得在这方面的话,内地有没有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一个辅导、预备,让他们做好这么一个心理准备。

张铁道:我感觉到是有这个问题,先前我们到香港就学的很多内地同学,他本来是很优秀的,也是通过考I试当中的优秀毕业生到这儿学习的,那么他们到这儿来以后,也是要在很多方面呢,要接受新的挑战,那么从学校本身来说,我们在,如果说作为应届的高中毕业生,他更多的是在学业方面准备,实际上从高中进入大学,特别是进入比较好的大学,这个过程当中,不管是到香港来学习,还是到国内的其他大学学习,都有一个,如何实现从高中进入到大学这种学习的适应,无非呢,在香港来学习,可能这种适应的难度有语言,离开家庭,可能带来的难度更大一点。那么我觉得呢,这块呢,可能有一方面就是作为家庭,都要给予一方面,家里的那种支持,作为个人呢,也得有相应的思想准备。

那么具体呢,我就是这块,对于我们一个启发,就是说作为国内的高中,我们也应该加强对于学生在升学方面的指导,让同学们在升学,决定选择学习,或者是进入到高校去学习的时候,有思想准备,能够比较快的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主持人:是,其实相对来说,到香港来学的话,其实情况跟美国、到欧洲很不一样,外面的话语言障碍更多,文化障碍更多,在香港其实不是那么大,我想最后简短请教一下,黄主任,在国外留学的话,有时候有些学生联谊会,可以好好聚一下,轻松轻松,比如说在香港大学,有没有类似这样的活动,给这些外地的学生。

黄煜:也有的,也有的,但是因为香港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基本上国内来的留学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以后他们容易扎堆,所以并不认为这样的联谊会,是一个很有帮助的,而是他们其实平时就在一起,刚才其实那个问题里面也提到过,他们很不愿意,有些学生很不愿意融入当地学生的社群,这样的话,他们就容易孤独起来。

主持人:也许跟他们的感觉,就是一听到广东话,就鸡同鸭讲的感觉,马上就自己,小圈子就来了。

黄煜:那么事实上我们学习压力确实很大,而且那些老师的要求都很高,那么不像国内的,你考试分数好就行了,而且香港的考试,进来以后呢,考完试以后,他觉得你考试阶段过了,你要做研究了,你要努力了,这样的时候,他们不能适应。

主持人:而且比一般的同学还要来到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某种水平。

黄煜:对。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非常感谢黄主任、张院长,来自北京的连线,香港的连线。但是我在身边看到很多其实内地来的同学,他们在香港的时候,一群一群的走过,但是都是有笑脸的,所以其实希望这一次,最近发生的事件,这是一个个案而已。接下来我们休息片刻,稍候回来华闻大直播。动,多运动,学生可以打高尔夫,没错,高尔夫现在就变成一个学校里面看好的这么一种专业,以往大家想打高尔夫球都是有钱人的生意,运动这样子,但是现在华南示范大学,也要建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这是继深圳大学、济南大学、广州大学之后,广东第四家专门开设高尔夫球专业课程的大学,好,感谢收看今天的华闻大直播,我们再会。

华闻大直播其他精彩节目:

真飞虎队配假蝙蝠侠 香港上演大事

陈水扁随护对女学生施暴引发众怒称其暴君


中美贸易逆差增大,欧盟希望人民币升值

台巨富号召停止大选恶斗 呼吁立法两岸和平共处

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飞速增长 下一增长点在农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