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中华台北”已成台湾最后底线
2008年07月28日 13: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台湾] [中华台北]

赵少康:我们先看今天各报的版头都是大陆官方媒体改称从“中国台北”,改称“中华台北”。就是原来他们说根据香港协议,在场内奥运跟奥运有关的这些名称称台湾叫“中华台北”。但是以外的,这个北京方面是说他控制不了,特别媒体要怎么称,而且长久以来称是中国台北,那其实有人觉得中国、中华一直就觉得差那么多吗?有人觉得这个不得了。

雷倩:我们被矮化了。

赵少康:有人觉得没什么,我觉得其实关键都是不是在这个,关键是说,我们讲好怎样就是怎样。我觉得两岸之间它应该将来有一种态度,就是说我们讲好了,就是这样子。譬如说在高雄办那个什么试运,对不对?他们前一年办那个等于是先暖身吧,那外国籍试运的足协会长不满意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觉得说,高雄人讲,我们不能叫中华民国行嘛?但是你要跟他们讲好。

只要有奥会模式挂奥会的会旗,讲好叫中华台北,其实就是中华台北,讲好就讲好,比如说每次都要藏一手,或者是故意要耍一个诈,我个人不喜欢这样,讲好怎么样就怎么样嘛。

那何况两岸之间那个互信是非常重要的,更不应该这样,所以我看到说,你看国民党也表示说,对方在24小时内,媒体从中国台北,改称中华同台北的时候,对岸释出善意。那我觉得如果两岸都有善意,两岸之间未来的发展就比较乐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雷倩:对。我觉得我们这个事情要看仔细一点,就是说,两边讲好,善意都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在底线中间摩擦测试以后,确认的一些事情,所以这件事情我们一个要看的是,刚开头的动作,另外一个看的是后来的结果。刚开头的动作,我觉得我倒是要讲以前奥委和奥运,没有在用中文的环境里面做过。

赵少康:都没有问题了。

雷倩:以前都是ChineseTaipei,所以说其实中华台北、中国台北过去台湾会讲台湾的一套,大陆会讲大陆的一套。

赵少康:一个Chinese,各自解读。

雷倩:各自表述,过去大陆如何去称呼我们的确是他各自表述上面的一个成绩,那么到目前为止这个过去他们的成绩就一定要改朝换代,要改思维,因为这次是在大致上为中文环境的地方举行,所以它的冲突就会比较大。

可是我觉得从结果看的话,中国大陆第一开头的官方的态度本来是说,在奥运场内我们可以控制的,外面我们不能控制,可是很快的大家也都知道,中国是有官方媒体的,他有媒体的带头作用,所以再很快,你就发现可以用官方媒体对媒体作了示范作用以后,我相信场外的其他媒体也会跟着去改变。

往期精选

赵少康:宋楚瑜可仿大禹去治水

出庭遭轻踹变重伤 阿扁精心演好戏?

陈水扁被告 “总统”变身律师

加速解密机要费案 马英九开始对陈水扁下手?

马英九执政不理想 绿营能否见缝插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