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生子女政策乃中国独有 应对其后患需从中国实际出发

2013年12月19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2012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大片云集,特效做出的宏大场面让人有些审美疲劳,而一部飞跃老人院的小成本电影却显得独树一帜,别有韵味,故事发生在一个民营的老人院里,老周和其他老人的生活像一潭死水,为了使自杀未遂的老葛振作,同时也为了让其他老人不再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老周决定组织一起排练节目,去天津参加比赛,老人们充满热情地集体排练,在排练中相互逗趣,设计逃离老人院,驾车飞越驰骋公路,这是一部属于老人的童话,而更多的人关注这部电影可能是因为它的确击中了中国社会的痛点,片中如骏马般飞驰的梦想巴士似乎也在印证着一个现实,中国在迅速不可遏制地滑向老龄化。

凤凰卫视12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飞越老人院:属于老人的童话

陈晓楠:从孩子扎堆到老人扎堆,三十年的时间中国人的家庭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201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1.77亿,专家推测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可能将会达到4.37亿,有人口学家提出了一个比喻,中国现在人口老龄化就好像一个下坡的车,看你到底踩油门还是踩刹车,如果还是继续独生子女政策,实际上就等同于踩油门,当计划生育和人口老龄化相互交缠,事情似乎变得就更加复杂了,实际情况真的会那么危险吗?

解说:在2012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大片云集,特效做出的宏大场面让人有些审美疲劳,而一部飞跃老人院的小成本电影却显得独树一帜,别有韵味,故事发生在一个民营的老人院里,老周和其他老人的生活像一潭死水,为了使自杀未遂的老葛振作,同时也为了让其他老人不再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老周决定组织一起排练节目,去天津参加比赛,老人们充满热情地集体排练,在排练中相互逗趣,设计逃离老人院,驾车飞越驰骋公路,这是一部属于老人的童话,而更多的人关注这部电影可能是因为它的确击中了中国社会的痛点,片中如骏马般飞驰的梦想巴士似乎也在印证着一个现实,中国在迅速不可遏制地滑向老龄化。

范欣(电影《飞越老人院》制片人):我要强调的是它不是一个人心的丧失的问题,不是一个伦理的一个丧失的问题,它真的是一个社会问题,爆发的问题。

男:来咱们一块给蒋老师来一个生日歌怎么样。

女:好,祝你生日快乐。

解说:飞跃老人院的演员包括很多老艺术家,比如许还山、吴天明、王德顺、仲星火夫妇等,所有老演员年龄相加超过3000岁,被称为千岁天团。

许还山(电影《飞越老人院》演员):中国的人口的比例14亿人口,相当大的一个比例都是老人60岁以上啦,这个周期已经到来了,那么这个社会为这个周期的到来做了什么准备呢?

解说: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百分之十,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百分之13.26,如果说十年前中国还在老龄社会的门口徘徊,今天它已经正式进入了老龄化国家的行列。

李建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会导致出生率下降,死亡率下降,而出生率、死亡率从高到低的下降就是最终是一个老龄化的过程,这个不奇怪,这是我们说的,但是中国的老龄化是一个什么过程?是一个加速的过程,被谁加速了呢?被计划生育加速了。

解说:独生子女政策加速了老龄化的到来,也让独生子女家庭承担数倍于以往的赡养压力,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现在还属于年轻老人,可十年之后他们都将真正老去,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要面对四位老人的赡养问题。

范欣:现在是越来越变成一种什么?就一个孩子,所谓的这个爷爷,甚至太爷爷,四世同堂这种现象也在我们拍的过程当中,我们在上各个老人院去找素材的过程中,也经常碰的到,完全是一种不得以落在了一个最小的,最年轻的人身上,何况这个人有可能还是个女孩。

女:缝完了,刚才找我纫针的,缝什么了?缝完啦,过年啦,我说你缝完啦,都缝什么了?让我纫了半天针,让我给纫针,你刚才缝什么了让我给纫针。

什么呀?

你刚才缝什么了?

解说:对于由独生子女政策引出的养老难题王岩有着很深的体会,作为一家民营养老院的经营者,她常常要和这些满心无奈的儿女们打交道。

王岩(北京嘉德老年公寓负责人):因为有的家属来咨询,他就说我就一个孩子,你说这他自己又有孩子,然后老人有的时候是两个老人还有的要面对四个老人,说我真是忙不过来,有的你说给他把老人送这,我才能安心,他有的这老人还老两口,他还要分着,一个不自理,一个自理,不自理的送这,他还得看那个自理的。

解释:2005年王岩和丈夫卖掉房子在北京高碑店租的一块土地,建起了一个老年公寓。养老院建成后不断有老人入住,规模也越来越大,七年中王岩先后投入了两千多万,现在有一百多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在王岩看来如果生育政策放开,每个家庭背负的养老压力可能会更轻些。

王岩:我觉得起码对老人来讲这子女负担少一点,因为你说要是一个子女,现在老人真是不自理的话,他负担就会重,都是一个子女来负担,子女多一点,一人好比说五百,6个子女他就一下能负担老人的费用,还是稍微多一点,负担减轻点。

解说:面对老龄化困境,中国是否应该放开生育政策?专家们的观点则呈现出两极。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2009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程恩富第一次向外界披露,应实施严格的一胎化观点,此后一直力主计划生育不分开。

程恩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计划生育政策更有利于养老,为什么呢?这道理很简单,我现在是假定说是每年新增600多万,如果坚持只生一胎假定是400万,每年新增400万,我不就多出200万新增人口的妇幼保健,义务教育,中学大学,还要提高他生活水平,还要解决他就业,把这个钱财都要钱的,个人的社会的国家投入的,反正是中国投入,假定说是有200亿的话,这200亿马上就可以当年就可以拿到,去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多了200亿。

解说:程恩富认为在老龄化的时代中国应该继续坚持计划生育,但另一些社会学家却认为用这种方式换来养老投入的增加,只有短期利益,并不可能长远。

李建新:因为我们是今天有财力的时候可以把这个养老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完善,但是我们要问一下,这个社会保障制度要谁来支撑呢?是要经济发展来支撑,但是经济发展今天又面临到过度的加速的老龄化和少子化,而这个人口变化呢又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经济不可持续增长又不可能支撑一个庞大的社会保障制度,所以最后你想靠到保障制度上养老,这是靠不住的。

解说:这是一个两难的话题,如果今天我们拿出养孩子的钱去解决养老问题,明天还有谁能再为我们的养老买单,老龄化时代计划生育政策的走向依然扑朔迷离。

陈晓楠:在生活中有的老人和孩子闹点矛盾就会说,我是指望不上你了,我老了自己进养老院,不给你添负担,不过很多人知道这大多是气话是玩笑话,没有几个人当真,养老院这么多年来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个敏感而又尴尬的话题,然而再过十几二十年,当独生子女的父母们迈入老年,当一对夫妻要赡养四个甚至六个老人的时候,我们还真的能再回避这个尴尬的话题吗?

密云养老院老人:家里呆着挺好的,就一个人闷的慌,要不是一人闷得慌,挺好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养老院 老人 人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