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1984年商品经济暗潮汹涌 中国承包第一人问世
2008年11月05日 15:29新浪网 腾讯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改革30年] [经济]

《改革开放30年》之在艰难中行进 第二集:

1984年春节联欢会上,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先生表演的这段单口相声至今依然令我们记忆犹新。这一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虽然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宣称中国要发展商品经济,但社会中的商品经济意识已经活跃了起来,推销、广告已经不再是陌生的名词。这一年春节后不久,河北石家庄的一个销售科长,也登上了历史。

“承包第一人”——马胜利

1984年,人们称之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很多叱咤一时的公司都是在这一年诞生的。当时,中国国有企业也充满了革新的躁动。不独是马胜利开了个人承包国企的先河,1984年3月24日,福建国有骨干企业55位厂长的呼吁书《请给我们松绑》在《福建日报》上全文刊登,也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承包国有企业第一人的出现并非偶然。对马胜利来说,时势给了他机会,他又真真切切地把握住了机会。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假如不曾有拿破仑这个人,那么他的角色是会由另一个人来扮演的”。

而在另一个层面上,历史的进程是后浪推前浪,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最前面。马胜利引领了上世纪80年代的企业改革潮流,用“承包”两个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然而,他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最后又淹没在“承包”的泡沫里。

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贴出一张题为《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我请求承包造纸厂!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落款是该厂业务科长马胜利。

谁也想不到,就是这个被厂领导视为“抢班夺权”的马胜利,会在短短一年后就成为闻名全国的企业家,三年后更是踌躇满志地谋划出一个“承包20个省100家造纸企业”的惊人计划……

石家庄人没有谁不知道市内有个北道岔,就像北京没有人不知道前门大栅栏一样;年龄稍大些的石家庄人没有不知道马胜利的,就像没有山东人不知道张海迪一样。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