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邀汪精卫出任厦门大学校长始末
2009年04月13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嘉庚] [汪精卫]

正在加载中...

陈嘉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作大会发言却半句不提“反右派”

解说:1940年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陈嘉庚率领“南侨慰问团”来到当时的“陪都”重庆慰问抗日军民。在国民党高层最高规格、盛情接待的背后,陈嘉庚发现,这个当时所谓的“大后方”贪官污吏横行,民不聊生,而那些大发国难财的官绅却醉生梦死。

陈毅明:人啊,只要心里有一种责任感,看问题就不一样,他一下子就看到重庆街道的汽车很肮脏,白天路灯竟然还亮着,还有,重庆毕竟就是一个陪都,还在卖日货,我们华侨在海外老早就抵制日货了,你在这个地方还在卖日货,然后厦大的校友从集美的校友那里知道,整个重庆的官员们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一餐几百块、上千块的这种应酬,每天都不断。

解说:事实显然与想象中的国民党领导下的抗战情景相距甚远。陈嘉庚开始对国民党当局产生怀疑,并为祖国的命运担忧。于是陈嘉庚决定亲自到延安,亲眼看一看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究竟在做什么。1940年5月,陈嘉庚启程前往延安。

陈毅明:那就很不一样了,经过了解,是真的抗战,而且官员们生活都很简朴,毛主席请他吃饭,竟然是那么一个环境,一只母鸡还是邻居送的,那些菜还是毛主席自己种的,他这一对比就感觉到完全不一样了,他在街上又做了一些社会调查,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是腐败,奢侈,一边是廉洁,在抗战,鲜明的一个对比,他就感觉到中国有希望了。

解说:延安之行使陈嘉庚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陈毅明:窑洞门口吃饭嘛,在窑洞里面谈话嘛,所以他就劝毛主席,你那个生活你应该改变了,你还是晚上睡觉白天工作吧,烟不要抽那么多吧。

解说:之后,陈嘉庚在各省视察时,都实事求是地报告他在陕北的所见所闻。在国民党社团的一次演讲中,陈嘉庚说“重庆传闻无一不谬”,事实上延安“无失业,无盗贼,无乞丐,治安亦极良好”,重庆方面说共产党“共产共妻”根本是胡说八道。有人劝陈嘉庚不要替共产党讲好话,陈嘉庚说:“我不能指鹿为马”。蒋介石闻后大为震怒,但亦无可奈何。

马鼎盛:1942年,日寇攻占新加坡,陈嘉庚逃难到印度尼西亚作打油诗:“爪哇避匿已两年,潜踪难保长秘密,何时不幸被俘虏,抵死无颜谄事故”。他将“氰化钾”藏在怀里,随时准备反日殉国。1945年日寇投降,他回新加坡受到500个社团联合欢迎。1949年,毛泽东电邀他回国出席全国政协,参加开国大典,陈嘉庚落叶归根,推动华侨爱国支持家乡建设,当选侨联主席。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陈嘉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作大会发言,肯定“整风运动”和“大鸣大放”后,着重讲了十六条意见,洋洋五千言,半句不提“反右派”,而是尖锐批评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骄傲自满、懈怠傲慢等弊端。有人劝陈嘉庚不要再“大鸣大放”了,陈嘉庚回答:“我一生实事求是,不平则鸣。做人要诚实,政治更应诚实,绝不能指鹿为马讲假话。”

解说:1949年新中国诞生,陈嘉庚应毛泽东的邀请,回国定居并参与新中国建设。

陈毅明:毛主席和陈嘉庚是老朋友了,因为1940年他们就见过了,1949年,也在一起开过会了,讨论国旗什么之类的都在一起,那现在是1954年,这是人大开会的时候,老朋友交谈,但陈嘉庚不懂普通话,毛主席他不懂得闽南语,他们怎么沟通呢?那就靠庄明理当翻译,你看他们聊的多开心。

解说:看到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景象,陈嘉庚把自己在新加坡的产业变现,加上筹款共汇回1000多万元,用于扩建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同时,他以年迈之躯,积极参政议政。

解说:1955年,陈嘉庚不辞辛劳,历时97天,行程25000华里,亲历16个省55个城镇及其工厂企业,考察祖国建设情况并提出许多中肯的批评或建议。

陈毅明:他到了东北,那些接待他的工作人员拿出烟来,请抽烟,请抽烟,陈嘉庚说我不会,请庄明理,我也不会,请了其他的都说不会,然后,那个工作人员就说,你抽嘛,这个也不用钱的,就是接待你们的,陈嘉庚就非常生气,我们就不会抽,为什么要抽烟,工作人员就告诉他,我们的香烟是配给的,他听了以后,就说岂有此理,公务员香烟是配给的,为什么要配给?所以呢,他第一个提案,参加政协会议的时候,他一共提了七项提案,其中有一项就是禁止给公务员配给香烟。

马鼎盛:今天集美的大街小巷还有些以“诚”命名的庭院或店铺,“君子必诚其意”,陈嘉庚无论经商还是做人,历来言出必行,永不毁诺。“诚毅”二字从1918年就定为集美的校训延续至今。在集美中学有女学生在出纪念嘉庚诞辰130周年的黑板报。她们知道陈嘉庚的故事说:“记得他替父亲把欠的旧债还了。”小女生或许未能理解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伟大情怀,她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做人要诚实,要信守诺言。1904年,陈嘉庚父亲的企业破产,欠印度债主哈利20多万元巨款。按照新加坡的法律“父债子免还“。白手创业的陈嘉庚奋斗4年后,终于赚到钱,他不顾亲友反对,锲而不舍地找到债主,连本带利还清父亲所欠债务。当然有人笑他“傻”,但他说:“中国人取信于世界,决不能把脸丢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中国人一向言必信,行必果。”可见陈嘉庚的成功离不开诚信二字。1961年8月12日陈嘉庚先生在京病逝。弥留时他嘱咐“把集美学校办下去”,把遗产300万元人民币全部献给国家。外交部长陈毅吊唁他说:“陈嘉庚先生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善始善终。”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