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邀汪精卫出任厦门大学校长始末
2009年04月13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嘉庚] [汪精卫]

正在加载中...

陈嘉庚早年在新加坡就与汪精卫相识并相处甚好

马鼎盛:1921年,陈嘉庚捐出开办费100万元,年流动经费300万,创办厦门大学,设有文、理、法、商、教育,共五院17个系,这是华侨创办大学的独一份!也是全国唯一独资创办的大学,之后公司几经危机,为保证学校经费不至中断,陈嘉庚贱卖了橡胶园,还把三座大厦卖掉,他说“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1929年10月,工业世界爆发经济危机。美国不景气,造成橡胶、锡业的大萧条。马来亚、新加坡靠出口橡胶和锡赚外汇,最大的买主是美国。陈嘉庚企业连年大亏损,银根十分短缺。有人劝他减少汇给集美和厦大的经费,但他回答:“我吃稀粥,佐以花生仁就能过日,何必为我担心!”陈嘉庚苦苦坚持每年提供集美、厦门学校经费90万元。当时,陈嘉庚公司积欠银行债款近400万元,公司资产只剩200多万元。以英国汇丰银行为首的债权银行要求陈嘉庚立即停止支持集美厦大经费,陈嘉庚断然拒绝说:“两校如关门,自己误青年罪小,影响社会之罪大。”“企业可以收盘,学校绝不能停办。”就这样,陈嘉庚独力维持厦大16年,直至1937年破产,才将厦大无条件献给政府,改私立为国立。他为国民教育可谓鞠躬尽瘁。

解说:1936年,厦大已发展到文、理、法商3个学院9个系,成为当时国内科系最多的5所大学之一。成功的营商经验加上长期的办学实践,形成了陈嘉庚与众不同的办学思路。

陈毅明:专门设立的一种助学金,叫“成美”奖学金,成人之美,比如你现在是水产学校毕业,毕业以后你很想到日本去留学,那我就从这里用一笔钱去资助你,你回来以后为学校服务,你再还这个钱,这钱以后就让别人再去,有点像助学贷款,助学贷款那样子。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办银行,那也就是说我陈嘉庚不在了,集美学校办下去有钱,有体制上、机构上的保障,陈嘉庚就是这么一个人,我们说他负责到底。

解说:陈嘉庚非常注重师资力量,严格甄选,毫不马虎。1919年,陈嘉庚在创办厦门大学之初,正好汪精卫到漳州访问驻闽粤军司令陈炯明,陈嘉庚早在新加坡就与汪精卫相识,相处甚好,于是陈嘉庚赶赴漳州邀请汪精卫来集美参观。汪精卫对集美学村的建设由衷感叹,极为佩服陈嘉庚的努力。当年的汪精卫,不仅是孙中山先生的左右手,还是享誉海内的民国第一才子。陈嘉庚先生经过慎重考虑,向汪精卫提出,礼聘他为厦门大学首任校长。

陈毅明:汪精卫是美男子,一表人才啊,又能说会道的,陈嘉庚对他是十分欣赏,办厦门大学需要一位很有威望的,学问上又是造诣很深的这么一个人当校长,陈嘉庚就想到了汪精卫。

解说:没想到的是,正当陈嘉庚几经周折,终于拿到厦大演武场的地契时,粤军挥师讨桂,节节胜利。汪精卫忙于政务,请辞厦门大学校长的职位,陈嘉庚不好挽留,只得同意。

马鼎盛:“孟母三迁”为儿子读书成才,陈嘉庚为了厦大也是三换校长。1920年厦大筹办之初,原定校长是汪精卫,汪决意全力从政而请辞;1921年4月,首任校长邓萃英又不愿放弃北洋政府教育部职位而辞职。当年6月,新加坡先驱人物、孙中山的密友林文庆应陈嘉庚之邀来集美,开始长达16年的厦大校长生涯。林文庆致力于学校的行政与学科建设,礼聘知名教授,一时群贤毕至,名流云集,学术风气浓郁,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为办好大学,陈嘉庚甘愿兴建几十座雄伟的高楼大厦,自己却住进简朴的二层楼,既小且暗,办事不便,但他怡然自乐。陈嘉庚生活朴素到艰苦的地步,床、写字台、沙发、蚊帐等都古老陈旧。他外衣、裤子、鞋子、袜子全都打补丁。数百万财产的富豪日常吃番薯粥、花生米、豆干、腐乳加上小鱼干。晚年还规定自己每天五毛钱的伙食标准。他的座右铭是:“应该用的钱,千万百万也不要吝惜,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

马鼎盛:孙中山称华侨是革命之母,一点不差。早在1910年陈嘉庚就参加了同盟会,募款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民国成立后,他一贯反对日寇侵略,筹款救灾抵制日货,因此工厂被烧,亦在所不惜。“七七事变”后抗日高潮兴起,陈嘉庚把南洋1千多万华侨组织起来,在新加坡组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他是公认的华侨领袖。1939年国民政府军费为18亿元,其中华侨汇款达11亿元,而南洋华侨捐款占到华侨捐款总数的七成,陈嘉庚对抗战财政的支持,名垂青史。陈嘉庚拥护蒋介石,是因他希望中国一致抗日,当他听说“中共破坏团结”、“不服从中央”、“八路军新四军游而不击”、“专事磨擦”时,心中十分不安。决定回国考察。蒋介石拨款8万,举行大小宴会表示尊重。陈嘉庚发现当局奢侈、腐败,花天酒地,偷窃外汇,连行政院长孔祥熙都开宾馆、酒店发国难财,监察院不敢过问。更让他焦虑的是国共摩擦加剧,妨碍团结抗战大局。于是陈嘉庚决定到陕北考察。看到延安街头没有长袍马褂官僚商贾、也没有艳妆女子和小脚妇女,男女衣着整洁,行人精神焕发。他最感兴趣的是路边大小商店都是民办,政府抽税很轻。与重庆的山珍海味相比,毛泽东的宴请只是白菜、咸饭加鸡汤。再联想蒋介石接见的排场,传令官大喊“蒋委员长到”,全场者肃立,像皇帝驾临!崇尚民主自由的华侨领袖哪能不亲共?

下一页:陈嘉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作大会发言却半句不提“反右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