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2009年01月12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独秀]

一代大儒陈独秀果然是穷死的

刘立群:《小学识字课本》是他的一个学术专著,这是他在南京蹲监狱时就写,因为陈独秀不光是反封建、建党、新青年、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研究,文字学非常有研究

王康:他就自己用现代的一些科学的方法把中国的文字重新归类,重新加以简明的注释,二、三千个字能够认识之后,能够通俗地阅读。

解说:1939年,国民党教育部所属国立编译馆得知陈独秀在从事文字学研究,就邀请他编一部教师用的《中国文字说明》,并预支给他5000元稿费。后来,他把自成体系的《小学识字教本》上篇交给编译馆。但是,为了书名问题,他与国民党教育部长陈立夫发生了争执。“小学”是“文字学”的古称,后来又广义称为“语言文字学”。但是,陈立夫怕读者误会是“小学生”用的识字课本,建议改为《中国文字基本形义》。陈独秀坚决不肯,结果,书未能出版,预支的稿费陈独秀也分文未动。

王康:他自己说他自己“行无愧怍心常坦”,我的一生行为没有什么惭愧的,我心里面是坦然的,“身处艰难气若虹”,因为他在江津,他自己写的一幅对联。

马鼎盛:中国传统的读书人相信“文穷而后工”。陈独秀早在五四运动时期就宣言;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陈独秀在南京监狱五年抓紧时间研究文字学,写《小学识字课本》,还要写《宝庵自传》、《古代的中国》、《现代的中国》、《孔子与儒家》、《耶稣与基督教》。

1939年,陈独秀夫妇隐居四川鹤山坪,全靠老友邓仲纯医生接济,过着战乱时期的清贫生活。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朱家骅送他五千大洋,陈独秀拒收。学生罗家伦、傅斯年的孝敬他也不受。因为所谓党国要人胡宗南和戴笠代表蒋介石探望过陈独秀,提起康生诬陷陈独秀为日本间谍,每月领三百块津贴的消息。在内外夹攻的政治漩涡中,陈独秀明白,收了这些钱,是非多,宁愿穷死、饿死也不能收。

一代大儒陈独秀果然是穷死的,他几年辛酸熬出来的《文字学》手稿被偷,胃病、心脏病、高血压严重而没钱医治;1942年5月27日,陈独秀死于心脏病,享年63岁。生前写下最后一个字,是《小学识字课本》中的抛字,果真抛弃了人间的是是非非。

200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评价陈独秀说:“他是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而且从党的‘一大’到‘五大’一直是党的主要领袖。他那时的威望盖过了其它任何人。”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