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2009年01月12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独秀]

陈独秀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不深刻

马鼎盛:创刊初期,胡适曾与陈独秀相约,《新青年》二十年不谈政治,然而不到一年,《新青年》就红红火火地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阵营。真是时势造英雄。陈独秀一度为自己的成就颠狂,但是陶醉过后却是空前的失落和绝望。他意识到“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为了改造中国社会,他同李大钊等人一拍即合,相约建党。1920年4月,苏联派共产国际代表维金斯基到中国,推动成立共产党,在上海同陈独秀相见恨晚,对中国革命看法基本一致。此后,陈独秀秘密挑头组织了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陈独秀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首次决议推陈独秀担任书记,并“函约各地社会主义分子组织支部”。陈独秀“认为首先应在各重要地点组成若干中国共产党的小组”,上海共产党起了临时中央的作用。他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将全国各地的风云人物和激进青年联络起来,为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组织作准备。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举行,13名代表在陈独秀缺席之下,代表全国57名党员选举他为中央局书记。此后陈独秀连任中共五届主要负责人。

1923年在中共三大,陈独秀提出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思想;推动孙中山对国民党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群众运动,推进北伐,促进了大革命形势的高涨。

解说:起初,陈独秀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不深刻。

王康:他在《青年》杂志的第一期,就他写的文章发刊词,就叫法兰西与精神文明,陈独秀当时没有接受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也没有爆发,也没有接受马克思主义,陈独秀当时就想在中国实行欧洲式的,西方式的启蒙运动和文艺复兴。

孙郁:从理论层面来看,陈独秀对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都是比较表层的,或者说,他接受的是结论性的东西,对于这个学说怎么样,他没有深入地研究,在这一点他不如李大钊,李大钊在当时有一些从经济学来看马克思,他还有他的一些特点,而且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也不是永远的真理,它是一个时期的一个真理,那个时候的文人,像李大钊这样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和我们后来的共产党人的理解又不一样,陈独秀当时怎么想的,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去猜测了,但是从他(陈独秀)留下来的一些文章,和哪些办的杂志,以及后人的回忆录里能感觉到,他希望在中国有一个新的一个力量,一个层面出来。

解说: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陈独秀在缺席会议的情况下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中共第一任中央局书记。

王康: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毫无争议的创始人,就像列宁一样是俄国社会主义工党的创始人或者苏联共产党的创始人,这个地位是无法撼动的,不仅他本人,连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桥年都是中共中央委员,甚至是中央政治局的侯补委员。

解说:同年9月,陈独秀从广州卸任教育委员长回到上海,在担任中共中央书记之余,他仍在秘密主持《新青年》的编撰工作,由于缺乏谨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因《新青年》被抓进上海巡捕房,两次都被共产国际营救出来,由此他在广州发下的“不要国际帮助、独立干革命”的宏愿,便难以兑现了,当陈独秀的手和他一向不感冒的马林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某种未来便已被确定。

下一页:中共领导人瞿秋白、王若飞都吃过斯大林的苦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