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2009年01月12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独秀]

中共领导人瞿秋白、王若飞都吃过斯大林的苦头

马鼎盛:在大革命后期,陈独秀执行共产国际指示,放弃对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中等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放弃对武装力量的领导权,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采取妥协投降的政策。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清党运动,汪精卫“七一五分党”,曾经和汪精卫签联合声明的陈独秀被扣上“右倾投降主义”帽子,承担大革命失败的责任。1927年中共中央“八七会议”,撤销陈独秀领导职务。他不服气,在党内成立小组织的要讨个说法。1929年发生中苏边境武装冲突,苏联红军的坦克大炮打进东北,消灭了张学良两个旅,侵占中国的黑瞎子岛。斯大林让共产国际远东局下令,要中共中央提出“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并组织大规模的反对国民党政府和拥护苏联的群众示威。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屈从于共产国际的决定,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并在8月1日“反帝日”举行示威,还争取发动上海工人总罢工。陈独秀专门致信中共中央提出批评,站在民族主义的立场,指出这时片面宣传“拥护苏联”“于我们不利”,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广大群众都认同苏联是中国解放的朋友”。1929年11月,中共中央站在“国际主义”的立场,坚持组织原则把陈独秀开除党籍。

在中共党史上,有不少领袖人物同当时中央政见不合而受打击,都能忍辱负重以图东山再起,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是也。陈独秀宁折不弯的书生本色恰恰证明他不适宜做政治家。与自己炽爱的政党公开对抗,就无可避免地面临托洛茨基同样的命运。

马鼎盛:1991年苏联解体后,原苏共中央档案解密,披露了陈独秀当中共总书记的5年都要受斯大林瞎指挥。苏共中央政治局为讨论中国革命问题开过122次会,做出过738个决议。苏联“圣旨”和钦差大臣从莫斯科铺天盖地飞来,大事如孙中山为实现国共合作,要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小事如蒋介石执掌权后,什么时候派什么人去找蒋介石什么谈话,都有具体指示。一直到武汉的汪精卫也分共以后,中共中央已派出周恩来去南昌领导起义了,斯大林还叫布哈林签名发电报阻止武装起义。陈独秀有读书人的个性,苏共中央用这么多决议掣肘,还派共产国际代表指导、督促他执行,他发过脾气说:“摆什么资格,不要‘国际’帮助,我们也可以独立干革命。”但是他宣誓入党,只能服从莫斯科,结果革命失败,陈独秀还得代斯大林受过。

1928年春,周恩来奉共产国际指示请他去莫斯科,陈独秀的回绝有先见之明,后来一些下台的中共领导人瞿秋白、王若飞都吃过斯大林的苦头。

1930年,李立三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检讨“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被软禁15年。毛泽东和陈独秀一样对苏联有警惕性,共产国际的军事顾问李德曾让失掉兵权的毛泽东到莫斯科休养,毛泽东坚决不走,才有遵义会议的重掌兵权。

刘立群:当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时候,对当时的第三国际,苏共中央对中国革命的很多批示他是有自己的看法的,不完全赞同的,苏共中央对中国革命有很多太上皇一样的指示,要中国革命怎么怎么样,要中国共产党怎么样,而往往在这些时候,陈独秀是有意见的,保留意见的,在不得已执行的时候,他是有苦衷的。

下一页:晚年的陈独秀基本脱离了政治却尽了一个国民的义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