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2009年01月12日 16: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独秀]

晚年的陈独秀基本脱离了政治却尽了一个国民的义务

唐宝林:他的思想都不能得到贯彻,他必须服从共产国际,违心地服从共产国际。

刘立群:这些我们在很多史料、资料上都能看见,有的当时中国革命的错误,不能完全算在陈独秀的身上,陈独秀他可能就成了共产国际的替罪羔羊。

王康:十月革命爆发时,他满怀希望,由衷赞美,欢迎十月革命,他自己也成中国共产党第一任总书记,但是经过二十年的革命的起起落落,他个人生命的潮涨潮落,他已经对斯大林,对第三国际发生了180度转弯,他认为斯大林所建立的根本不是一个马克思意义上的无产阶级的政权。

解说:陈独秀离开中共中央领导层后,心绪繁乱,郁郁寡欢,对于共产国际所批评的机会主义,总是百思不得其解,中国革命失败的责任到底在哪里呢?他在惨痛的历史和严酷的现实之间徘徊。读过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革命的论述后,一种相知恨晚的亲近感油然而生。于是,他便将托洛茨基的理论奉为自己的新的信仰。

马鼎盛:陈独秀作为激进的民主主义者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在中共成立最初6年,都是党的领袖。1929年被开除出党,1932年被国民党逮捕入狱5年。他的晚年凄风苦雨,令人神伤,却给后人深刻的启示。

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共党内人心浮动,李立三路线受到批判,王明路线刚刚冒头,陈独秀则组织了以彭述之、尹宽等人为骨干的所谓党内反对派。1931年4月,中国托派四个小组织在上海开统一大会,陈独秀被推选为总书记。七七事变后,中国进入全面抗日战争,陈独秀对托派不顾民族危亡,仍然反对国民党和共产党极为反感。他登报声明:“我不是托派”。1932年冬,陈独秀在上海被捕,在法庭上大讲共产党主张,大骂国民党独裁,坚持共产党人立场,结果被判重刑。日本轰炸南京,蒋介石怕炸死陈独秀,叫他写悔过书就可保释;陈独秀说“宁愿炸死狱中,实无悔改。”1937年出狱后毛泽东派周恩来、董必武等劝他回归中共,陈独秀也拒绝写检讨。他一生5次坐牢,1913年陈独秀参加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失败后在芜湖被捕,军方贴出布告要枪毙他,34岁的陈独秀从容说;要枪毙就快点吧。一同创建中共的老友董必武也佩服他一贯襟怀坦白,拒绝当国民党的劳动部长。他不跟托派去美国,也不去香港避战祸;陈独秀说拥护抗战就得留在抗战地区。晚年的陈独秀基本脱离了政治,却尽了一个中国国民的义务。

解说:20世纪40年代初,延安整风运动如火如荼,陈独秀一个人在偏僻的重庆小山村里,用通信的方式提出要重新评估列宁以来的整个国际共产主义,但是回应他的只有清苦的现实生活。在江津的那些年,陈独秀重新捡起了他的一大爱好,研习文字学,在人生的三次低谷时期,他都回到了《小学识字教本》的编撰上。

下一页:一代大儒陈独秀果然是穷死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