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之子马鼎盛讲述母亲的传奇人生
2008年09月08日 09: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粤剧] [红线女]

如今83岁高龄的红线女成了粤剧界的中坚力量

马鼎盛:上一代人经历过许多磨难,他们因此更懂得珍惜生活,红线女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激扬粤剧梦想。开放改革后中国大陆开始“电视热”、“计算机热”和“手机热”,娱乐走向多样化,单一的听戏看戏无法满足要求,许多粤剧人也转向电影电视了。面对粤剧舞台演出的不景气,红线女奔走呼号,身体力行,重排旧剧,编演新戏。1988年国庆前夕,红线女率广州粤剧团到北京举行“红线女专场”,出现“红腔润脆动京华,三日绕梁入万家”的盛况。

红线女:我们去朝鲜的时候,那个时候朝鲜很不好,生活,整个国情也不好,但是金日成同志他特别向总理提出来,因为看了《关汉卿》,特别喜欢我们《关汉卿》这个戏,他要求说带《关汉卿》去朝鲜演出。他们朝鲜的那个人啊,不吃猪肉,用来招待我们。

解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红线女,也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1996年,广州市政府投资兴建红线女艺术中心。

戏剧评论家谢彬筹:我写过一篇文章,我那个文章的题目就是六个字,课室,殿堂,绿洲,那么这六个字就代表了我这十年来在红老师身边,在红线女艺术中心,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解说:1990年,红线女拍摄完成最后一部电影《李香君》,并没有急流勇退,而是开始了幕后创作。她以策划、导演和艺术总监的身份,参与创作《春到梨园》、《西关女人》等多部粤剧。融合钢琴、交响乐等元素,红线女不断突破自身的表演风格,成为全国第一个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戏曲艺术家。

解说:2005年,由红线女领衔配唱配音、第一部粤剧动画电影《刁蛮公主憨驸马》制作完成。

红线女:我还不会说,哎呀,我老了,我不干了,我不会讲的,这句话。当然,实事求是,不能超越,有些事情不能超越。

因为我年纪大了,我这个形象还应该出舞台亮相吗。不应该。但是我的嗓音可以,我还可以用我的嗓音歌唱。怎么办。就想到这个动画片。动画片怎么去搞,怎么把我以前观众很喜欢的戏,《刁蛮公主憨驸马》,把它拿出来,搞成它是动画片,我去导演它,去配音,我都愿意。做什么工作我都愿意。

解说:十年前,香港专门举办活动纪念红线女从影50周年,红线女在星光大道上也留下了永恒的手印。今天,83岁高龄的红线女,仍然坚持到中心上班、教学生,经她指导的新人,现在也都成了粤剧界的中坚力量。

戏剧评论家谢友良:红线女是什么概念呢,广东省的前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广东的一张最亮的文化名片,新来的省委书记汪洋说,红线女,我知道红线女在我知道广东省之前,我是先知道有红线女,才知道有广东的。就说明红线女在我们国家的份量是很重的。她创造了一百多个舞台形象,塑造了96部电影里面的女主角,96个形象,还有几百首曲,成为广东省艺术瑰宝。

马鼎盛:今年是红线女从艺70周年,原计划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也因为512大地震,都被悲天悯人的红线女一推再推,甚至取消。70年的中国经历战争、内耗、摸着石头过河到和平崛起,跌宕起伏,但是有粤语就有粤剧,红线女还是广大观众爱看的红线女。

作为“民间艺术大使”,红线女多次向东南亚和美洲的侨胞献艺,她既属于粤剧又超越了粤剧的疆界。著名的香港填词人黄沾说,她是我半生之前未见过的奇人。奇就奇在她对粤剧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

30年代学戏,40年代成名,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她放弃优裕的明星生活,回广州发展祖国的艺术;她不迎合低俗的趣味,大胆创新;她专注培育新秀,收得桃李满园。六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实至名归。2005年,香港特首曾荫权颁发浸会大学荣誉博士证书,在学术上充分肯定红线女的成就。21世纪文化迅速多元化,粤剧在螺旋上升的道路上,铭记着每位艺术家的足迹。红线女喜欢这句古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解说:红线女原名邝健廉,外祖父、舅舅、舅母都是粤剧名伶,她从小就对粤剧耳濡目染。

往期推荐>>>>

京剧大师梅兰芳珍藏影像(图集)

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 绝世名伶梅兰芳人生传奇

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9-06(周六)18:30

重播:2008-09-07(周日)04:30 2008-09-08(周一)13:3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