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之子马鼎盛讲述母亲的传奇人生
2008年09月08日 09: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粤剧] [红线女]

在香港红过英女王伊丽莎白的红线女 毅然决定回大陆

马鼎盛:红线女红遍两岸三地以后,1981年,她重新回到香港演出,一时万人空巷,场面比英女王伊丽莎白访港更轰动。有人想看看红线女文革十年两度审查的惨样;不料56岁的“女姐”风采依然,声线绕梁,不减当年。其实30年前红线女在香港早已名成利就,如果像一些同行攒钱买楼,亿万富婆不在话下;

但早在抗日战争年代,红线女就组织《野花香》等剧目,义演筹款,还和马师曾、抗日将领李济深一起游行,劝市民献金救国。在西江演出《刁蛮公主憨驸马》的时候,日寇飞机突然轰炸,“公主和驸马”穿着戏服就躲进防空洞。

新中国成立之初,红线女在香港不了解国内情况,可不可以回国,离开香港后能不能回去,国内政策怎样,她在香港得到一些负面信息。1951年马师曾红线女回广州为抗美援朝义演筹款,回香港后受到港英当局迫害,粤剧界也有人落井下石。此时海内外华人响应号召回祖国效力,成了科学界、文艺界、体育界等精英分子的首选,大科学家钱学森,中国第一个创造游泳世界记录的戚烈云,还有香港乒坛高手傅其芳、姜永宁等,都在中央领导亲自过问下回归。知道新中国欣欣向荣,大受鼓舞的红线女,心向神州。

解说:那时的香港与祖国有交流活动,红线女参加了一个回国访问的文化代表团,再次踏足祖国的黄土地。

红线女:去到广州,看到一个叫省委书记陶铸,他跟我说两句话,欢迎你回来啊,回来看看啊。很随便,他没有一些官架子,首先给我的感觉。后来我们的代表团就去北京。北京,30号,后来国务院一个宴会,我们去参加,参加了,下车到北京饭店的门口,排队啊,干嘛要排队呢,排队到前面啊,每一个人跟那个人握手,我说,那个人是谁啊,他说,是周总理。嗯,我说是周总理啊,每个人握手,那我就紧张,又很荣幸啊,又,说不出来那个时候的感觉,反正就是很紧张,一走到总理的面前,他递手,我也递手,握手。我说,我是香港来的。他说,知道,我说我是红线女。知道。我就这样说。总理都知道我们的名字,吃饭,那个宴会的时候,最后总理到我们那一桌,他每桌都敬酒,到我们那一桌呢,他到我面前就说,欢迎你到各个地方看看。这是总理的话。

解说:红线女跟着代表团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庆典,走南闯北参观新中国的面貌,看到了各个剧种戏曲艺术家地位的提升,也感受到新中国对艺术的扶持。1955年12月12日,红线女拍完合约中的最后一部电影,第二天就启程回国。

马鼎盛:1957年,红线女到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程砚秋作为青年联欢节的评委,也随行出国。此时,红线女主演的《孟姜女》的千里寻夫一段正在排演,红线女抓紧机会,在8天的火车旅途中向程砚秋请教如何表演登山涉水,各种身段要怎么做才好看。她深深懂得打破剧种、门派局限,取人所长,粤剧才能发扬光大。

解说:回国以后,红线女拜梅兰芳为师,请教梅派唱法;请程砚秋帮她设计身段、水袖;请俞振飞指点《桂芝告状》。还隐姓埋名,上山下乡,深入生活,体验人物的真切情感。

著名粤剧编剧莫汝城:女姐真的是去当兵,为了演好一个军人,真的去当兵。滚爬摸打,实弹射击。女姐后来说,打步枪,震到她耳朵都要聋了。但是后来步枪,女姐说步枪我始终打不好,没办法。因为刘琴是神枪手,至少会打枪,不可以打不好。后来女姐说,手枪她可以打到9环。

解说:为了塑造完美的艺术,红线女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周围合作的人,也要求甚高。

著名粤剧编剧秦中英:红线女演什么,都是粤剧。我每写成一个剧本给她,她除了自己细心去看之外呢,她给很多位大学教授,中大的有,华师大的有,各大学拿去看,那这样就很要命了啊,因为这些大学教授,他每人一辈子只学一样东西,历史的教授他在历史的角度要求你,语文的教授他在语言文字上要求你,但是我呢,我要学齐这么多。所以对我压力非常大。开始的时候我有点,感觉很烦躁。你不应该对我这样。戏又不是写给大学教授看的,写给观众看而已嘛,为什么要这么严格,一个字一个字,经常三更半夜,睡觉了,女姐一个电话打来,这个字不大妥啊。

马鼎盛:上世纪50年代,广东粤剧团因为马师曾、红线女的加入,很快发展成闻名全国的大剧种,一部《搜书院》轰动全国,由田汉参加编剧的《关汉卿》更奠定粤剧的地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高度评价红线女的表演艺术说:“表面上好象没有一个身段,其实处处有身段,时时有‘脆头’”,达到“化有形为无形”。

周总理把粤剧比作南国红豆。60年代周恩来看完粤剧《山乡风云》演出后,称赞红线女说,没想到她一个弱女子,竟能把革命女英雄演得这样成功。

红线女在六七十岁的时候还扮演四大美人,把妙龄女子的神态演绎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在她演过的几十部粤剧中,无论是小家碧玉、大家闺秀,还是宫廷贵人,青楼妓女,都形象鲜明,动人心弦。

文革中面对辱骂 红线女仍利用一切机会练习粤剧

马鼎盛:正当红线女在粤剧表演生涯处于全盛时期,文化大革命浩劫席卷而来。各级党政领导被打成“走资派”,“走资派”重视的名演员自然是“牛鬼蛇神黑线女”,北京红卫兵把“打倒红线女”的大字报糊上家门。在那个红彤彤的狂热年代,红线女年逾古稀的老母亲也难逃劫难。广东粤剧院造反派介绍一批批外地革命小将上门,砸烂枪光之后,老太太罚跪挨打还被火柴烧。

红线女被赶下粤剧舞台,押送到粤北的三德农场。改造也罢,只是住在劳改犯的房子里,让红线女百感交集。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和肯定,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怎么一夜间就变成反动权威呢?在生死关头,唯有粤剧,让红线女心灵安静,希望长存。在劳动改造的日子里,红线女坚持每天练声练功,平时心里默默地唱,喂鸡的时候练习台步,趁电闪雷鸣的时候高声练声。粤剧表演艺术的路,她在磨难中走得更加坚定。

解说:那时候的红线女,面对辱骂和艰苦,一笑置之。她努力干活,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练习粤剧。

红线女:那个时候每次开会,都要唱歌的。我们不能唱。我们是站在最后面的,不能唱,我内心唱。大合唱,我也唱。但是养鸡的时候,我就唱啦。没有人看见我,我就走台步啊,圆场啊,我练功。因为我觉得,我还可以演戏的,所以那些红卫兵来跟我谈什么,我说毛主席知道我,周总理知道我,我没有异心。都知道我,我又不是反党,又不是反革命。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所以我自己感到我肯定以后还会演戏的,所以我就练声啊,你不练声以后演戏怎么办啊。所以我还很乐观。我一点,我没哭。

解说:13年后,当红线女神采奕奕地站在舞台上的时候,人们惊奇地发现,在所有受迫害的艺术家中,她的状态和神韵,恢复得最快最好的,功力丝毫不减当年。

下一页:如今83岁高龄的红线女成了粤剧界的中坚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